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一分鐘提高績效
有錢人就是這麼想
華爾街之狼(電影書封版)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索羅斯傳(PE0102)──傲視全球的金融天才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麥克.高夫曼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0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601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3

第二章 家庭價值觀

迪華達回到布達佩斯之後,和未來的妻子艾瑟蓓陷入熱戀。當時他已經通過律師資格考試,而她正在學習語言,希望成為法文或德文老師。但是她回憶道:「我後來並沒有到學校去教書,而到了他的公寓去,跟他一起品味生活。」他們在 1924 年結婚,她 22 歲,他 32 歲。此時他的雄心壯志已經消退,戰場和俘虜營的生活消磨了他對世俗成就和工作的興趣,他只想尋找和諧、和平和德行,並且賺足夠的錢過好日子。

她認為當時他們較重視物質生活,她說:「我是個出身富裕、受過正常小資產階級教養的年輕女子,很重視別人的意見。」他們經常旅遊,到阿爾卑斯山區遠足和滑雪。她的父親和夥伴馬庫斯合開一家布店,生意興隆。馬庫斯在他們結婚時,送了一筆豐厚的禮金,指定要他們買波斯地毯,但他們卻把錢拿去義大利度蜜月。剛抵達佛羅倫斯時,他們收到艾瑟蓓母親發來的電報,要他們回家,因為她父親病得很嚴重。

她父親得了妄想症。懷疑他的妻子跟合夥人馬庫斯有染,結果他在某一天的夜裡發作、大喊大叫,罵妻子是妓女,而且差一點把她勒死。這種妄想症一直持續存在,直到 1935 年他去世為止,而這時索羅斯已經五歲。

由於岳父的病,迪華達接下了妻子娘家財務管理的工作,收取管理費。其財產除了店面外,還包括在布達佩斯、維也納和柏林的房地產。此時迪華達已經開始自行執業律師工作,卻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此業務上。兩次世界大戰期間,他除了管理岳家的財產之外,還作了其他投資,替自己也替妻子娘家購買房地產。管理費收入占他所得的比率相當高,但是,兩種工作似乎都不累人,因此他很快就形成一個習慣:除了出庭之外,一天只用早上十點到十二點來處理例行事務。

1926 年,艾瑟蓓生下長子,取名保羅;1930 年 8 月 12 日,再生下後來聞名世界的金融家與慈善家索羅斯。這兩次生產都很辛苦,陣痛的時間特別長,恢復期間也很久。生保羅時造成她的骨盆受傷,因此生完索羅斯後,夫婦兩就決定不再生了。

索羅斯不太記得自己幼年的情形,不過他的母親聲稱,保羅從小就很頑固,而索羅斯遠比哥哥溫順多了。她在口述回憶時說:「索羅斯的臉比較圓,也較快樂。我比較寵愛他,因為他很討人喜歡,他不會像哥哥那麼會反抗或頑固。所以後來他哥哥變成了爸爸的最愛,索羅斯則是我的最愛。不過,這不表示我們對他們兩人有什麼特殊待遇,但是,例如我們去划船時,索羅斯會坐在我身邊,他哥哥則坐在爸爸身邊。」索羅斯七十歲時,對這種關係有另一種看法。他說哥哥和母親之間的氣氛總是很緊張,因此到了船上,自然跟爸爸坐在一起,而索羅斯只好跟媽媽一起坐。而且,索羅斯從來都不覺得父親給他的愛比較少。

1936 年,他們的生活發生了三個重大的變化。首先,他們搬家了。索羅斯的外祖父在 1935 年去世後,外祖母終於能夠搬回布達佩斯艾斯庫廣場的舊家。當初是因為丈夫發瘋,她才被迫搬走。索羅斯一家也搬到市內一棟公寓的三樓,面對著華麗、雄偉的匈牙利國會大廈。這棟建築是用灰色大理石蓋的,在物資豐富的 1902 年建成,是當時世界最大的國會大廈建築。依照歷史學家路卡斯(John Lukacs)的說法,這棟大廈融合了馬扎兒中世紀、法國文藝復興、英國西敏寺新哥德三種風格,再加上新巴洛克風格的地面配置。從新公寓的窗戶望出去,可以看到國會大廈後面的瑙河,景觀令人讚不絕口。索羅斯的新家和整個鄰近區域是讓人羨慕的地方。那間公寓夠大,足夠讓他們一家人居住,同時還兼做迪華達的事務所,有個女傭幫忙煮飯,另一名女傭幫忙照顧小孩。

第二個大變化在索羅斯六歲時發生,他們家買了魯帕島上的一幢夏季小屋。這個狹長的島繞過布達佩斯南端的多瑙河,小屋則由索羅斯的姨丈設計,原本兩家人要共同擁有,卻因為彼此爭執而破壞了原來的計畫。爭執的起因是姨丈看到索羅斯的父親挽著一位美女,在多瑙河濱步道上散步,於是告訴岳母,說索羅斯的父親輕薄無行、不能信任。岳母因為感激迪華達在她丈夫發瘋時,照顧她們一家,便讓他知道這件事。

迪華達聽了在憤怒之餘,買下島上小屋的全部所有權,兩家人從此決裂,少有往來。姨丈一家 1938 年離開匈牙利,先到英國,1940 年再搬到美國,定居邁阿密。索羅斯的父親生性風流,當然造成了婚姻問題,有時候,他們夫妻之間的關係十分緊張,但是從來沒有破壞整個家庭。

索羅斯記得有一次母親顯然很氣父親跟其他女人打情罵俏,於是離開島上的度假小屋,獨自坐上小船,在河上隨水飄流。在艾瑟蓓的記憶裡,丈夫喜歡單獨出門,而且他在索羅斯八歲時曾經告訴鄰居,說自己是結了婚的單身漢。後來她口述回憶時指出,自己對丈夫的這種行為並不在乎。

但是,對索羅斯來說,母親單獨坐船的事讓他十分痛苦,以至於半個世紀之後,他仍然記得自己當時有多麼生氣。他說:「我追上她,帶她回去,而且當場對爸爸和媽媽說,我深愛他們,但是我確實不贊同爸爸對待媽媽的方式,這是我對抗他的其中一件事情。他們曾經大吵大鬧過,在性方面也亮起紅燈。爸爸喜歡跟其他女性打情罵俏,我認為這是他對媽媽表示愛意的方式,他多多少少是以跟她結婚來表示妥協,他是個自由自在的靈魂。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他又不自由自在。事實上,婚姻對他大有好處,因為有了她的財力支持,他才能夠過生活藝術家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