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一分鐘提高績效
有錢人就是這麼想
華爾街之狼(電影書封版)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索羅斯傳(PE0102)──傲視全球的金融天才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麥克.高夫曼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0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601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4

在魯帕島小屋的生活變得極為重要。往後的八年裡,他們每年夏天都會去島上,到了秋天才回到城裡。索羅斯在這裡度過快樂的少年時期,也聽父親用說故事的方式教育他。迪華達說的故事都不是教訓,但是其中顯然有關道德,只是用細膩、間接的方式表達。

迪華達說這些故事的目的不是要指導什麼思想和信念,而是希望兒子學到某些價值觀和特性,最主要的就是學習自信和獨立。而且他覺得透過間接的方式,更能夠達成教育的目的。索羅斯解釋說:「我爸爸完全沒有用教導的方式,他指導的方法十分間接,讓我完全不知道他在做什麼,但結果就是達到了他的目的。」

索羅斯 11 歲時,有一次迪華達要他到一處滑雪勝地會合。索羅斯帶著滑雪板,先搭巴士再轉火車,一共花了四、五個小時。到達目的地時,索羅斯對於自己能夠單獨行動、又受到父親的熱烈歡迎,稱讚他所表現的機智和成熟,覺得極為自豪。很多年後,他才知道父親花了錢,請一位熟悉路程的朋友跟隨著他,以確保一切順利平安。

這就是他父親的基本教育方法:鼓勵信心和好奇心,激發主動精神,並協助兒子作好準備,發展良好判斷、運動能力和責任感等求生能力,以迎接無法預知的挑戰。索羅斯承認,父親對他的教導,比任何事情都更有助於他後來的成功。

但是,索羅斯一家人在 1936 年發生了最重大而且持久的變化:他們把姓氏從許華茲改成索羅斯。索羅斯雖然只有六歲,卻記得父親叫全家人一起找名字。迪華達帶了一本很厚重的書回家,書裡有成千上萬個選擇。他們在餐桌上討論著各種不同的姓氏。改姓的時機相當特別,正是索羅斯開始要上學的時候。雖然匈牙利要再過兩年,才會通過第一批限制猶太人活動的法律,但納粹德國的政策卻已經顯示惡兆。兩年前,納粹主導謀殺了奧地利首相,當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又由納粹德國主辦,在紐倫堡舉行。索羅斯的母親長久以來一直希望改姓,害怕兒子因為猶太姓氏而招來災禍,也希望找一個匈牙利味道比較淡的姓氏。但矛盾的是,許華茲是猶太姓,也是日爾曼姓。

但是為什麼要選索羅斯這個姓?

這個姓氏在匈牙利並不常見,索羅斯從來沒有聽過別人有這個姓,但他父親卻覺得這個姓很適合,又有意義。索羅斯記得,父親喜歡「Soros」這個字能夠倒著念的好處,而且認為這個姓在每一種文字裡的發音都相同。不過這一點並不正確,因為這個字的馬札兒語發音就不是索羅斯,而是「修羅須」。

根據馬札兒文──英文雙語字典的解釋,索羅斯的意義是下一個指定繼承人或職務代理人。索羅斯的父親選擇這個姓,顯然有種強調的意味,但是,在他的估算裡,誰是下一個呢?鑑於他一再提到自己的雄心壯志已經消失,所以他顯然不是指自己,他也知道自己被關在俘虜營時,機緣曾出現過卻又已經消失了,因此下一個人一定是指他的兒子。而且他一定知道,索羅斯是世界語中動詞「展翅高飛」(soar)的未來式。

索羅斯說:「顯然他把希望寄託在我們身上,你可以從他督促我哥哥從事運動的方式看出來。他記得年輕時的雄心壯志,但覺得自己已經垂垂老矣,經歷過戰爭和種種的煎熬,所以他希望我們年輕一代像他以前一樣,有著雄心壯志。他花很多精力堅決地塑造我們、督促我們,除了追求自己的成就或事業生涯以外的所有心力,都花在教育兒子身上。」

有一件事顯示出迪華達如何引導索羅斯,而這也是索羅斯第一次行善的紀錄,因此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這項紀錄刊登在 193* 年 12 月 23 日的報紙《八點新聞》(8 Orai Ujsag)中,標題是「小索羅斯捐出善款」。該篇文章報導他響應該報呼籲,捐款給抵抗俄國侵略、匈牙利同樣是小國的芬蘭。這篇報導說:

就讀小學四年級的索羅斯來到報社,說自己是放學後才來的,自手中緊抓著的鉛筆盒裡,拿出兩張折得跟標準郵票一樣大小的紙,慢慢地打開來,然後把兩張十元鈔票放在櫃檯上。

記者嚴肅地問他,這些錢要做什麼用,他回答說,錢是要捐給芬蘭人的,因為爸爸告訴他芬蘭正在打仗。

記者用最嚴格的言氣質問他,索羅斯有問必答,通過成年人的嚴厲盤問。索羅斯說錢不是爸爸給的、也不是媽媽給的,是他自己的錢,他賺來的錢!是他每年夏天在魯帕島上自編、自寫、自銷「魯帕新聞」所賺來的錢,而買這份報紙的都是成年人。

他把賺到的錢存在石膏做的存錢筒裡,因為決定要把錢捐給芬蘭人,所以打破存錢筒將錢拿出來,老舊紙鈔上的摺痕和石膏粉,證明錢確實是索羅斯的積蓄。記者把錢收下後,索羅斯才如釋重負跟記者說再見離開,讓空盪盪的辦公室盪漾著愛心和溫暖。

事後問到索羅斯這件事時,他說:「我記不太清楚了,但是,我想是父親敦促我這樣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