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典藏紀念版〕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典藏紀念版〕
大開眼界:葛拉威爾的奇想〔典藏紀念版〕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典藏紀念版〕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精裝版)
解密陌生人:顛覆識人慣性,看穿表相下的真實人性。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暢銷慶功版)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暢銷慶功版)
失控的轟炸:人道與人性的交戰,造就二戰最漫長的一夜(含8頁珍貴歷史圖片)

譯 者 作 品

都是經濟學家惹的禍:我們生活糟透了,恐懼憂慮在升溫
開放資料大商機—當大數據全部免費!創新、創業、投資、行銷關鍵新趨勢
NEW IQ大革命:工作記憶才能決定你的關鍵未來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典藏紀念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BCG頂尖顧問教你轉型思考術—用5個步驟挑戰舊規則、啟動新未來!
頂尖對決:蘋果、谷歌與微軟的商戰風雲
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
NASA用人術:打造你的夢幻團隊
逃稅天堂:打開全球化資產遊戲的藏寶圖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暢銷慶功版)(DM00012)
David and Goliath: Underdogs, Misfits, and The Art of Battling Giants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葛拉威爾作品集
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26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62633512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牧羊少年的逆襲(節錄)

本書《以小勝大》談的是當普通人遭遇巨人時的情形,我所謂的「巨人」,指的是所有各種類型的強大對手,舉凡軍隊、強壯的戰士、巨大的不幸、災難、迫害等等,皆包含在內。本書每一章敘述不同的故事:某個著名或默默無聞者,資質普通或聰穎者面臨大挑戰而被迫作出反應的故事。遭遇這種境況,我該依循牌理出牌抑或依憑自己的直覺行事?我該百折不撓抑或棄械投降?我該反擊抑或寬恕?

我想藉由這些故事來探討兩個觀念,第一個觀念是,我們認為珍貴的東西,有很多是來自這種力量懸殊的衝突對立,因為,這種力量懸殊的對抗行動中往往產生偉大與卓越。第二個觀念是,我們往往錯誤解讀這類對立局面,巨人並非如我們所想的那般巨不可摧,賦予他們力量與長處的那些特質往往也正是他們的大弱點源頭。弱勢者往往能做出我們意想不到的改變:他們能夠開啟門徑,創造機會,帶來教育和啟蒙,使原本似乎難以想像、毫無可能之事變成有可能做到。如何應付巨人,我們需要更好的指南,最佳起始點莫過於回顧三千年前大衛與歌利亞在以拉谷的那場英勇之戰。

歌利亞向以色列人叫戰時,他要求來一場所謂的「單挑」,這在古代很常見,對立的兩邊想避免大規模的流血衝突時,便各自挑選一位代表的戰士出戰。例如,西元前第一世紀編年史作者昆圖斯.克勞迪斯.夸德里嘉里斯(Quintus Claudius Quadrigarius)敘述在一場戰鬥中,一名高盧戰士嘲笑敵對的羅馬人,「這立刻大大激怒了一名年輕的羅馬貴族之子提圖斯.曼利烏斯(Titus Manlius)。」夸德里嘉里斯寫道。提圖斯叫那個高盧人來一場單挑:

「他無法忍受羅馬人的英勇被一名高盧人羞辱,便站了出來。他一手持盾,一手握著一把西班牙刀,面對那個高盧人,戰鬥在安尼奧河(Anio River)橋上進行,邊上兩軍眾目睽睽,屏息焦慮。那高盧人用自己的戰鬥法,前舉盾牌,等候對方攻擊;曼利烏斯則是仰仗勇氣,而非技巧,舉起盾牌去攻擊那高盧人的盾牌,令那高盧人失去平衡。高盧人試圖回穩姿勢之際,曼利烏斯一再舉盾攻擊其盾,迫使高盧人改變立足之地。就這樣,曼利烏斯躲過高盧人刺出的刀,並以其西班牙刀刺中他的胸……。曼利烏斯殺死那高盧人後,割下他的頭,切下他的舌,把那血淋淋的舌貼到自己的頸上。」

歌利亞當時就是如此預期的:一名跟他相仿的以色列戰士將站出來,與他進行勢均力敵的搏鬥。他料想中的這場戰鬥就是如此,並據此料想而做準備,為保護己身,他穿上的鎧甲罩著手臂,長達膝部,重達一百多磅,腿上還有銅護膝,銅片長到蓋住雙腳以為保護,頭戴厚重銅盔。他帶著三種武器,為勢均力敵之戰而備,那支純銅打造的戟能夠刺穿盾牌或盔甲,他的臀上佩掛上一把刀,他的首要武器是一支特製的矛槍,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還有很重的鐵槍頭,使矛槍擊出時帶有很強的力道和準確度。誠如歷史學家毛許.賈西爾(Moshe Garsiel)所言:「在以色列人看來,當歌利亞用其強壯的手臂揮出這種粗桿、有重槍頭的特製毛槍時,似乎能夠同時刺穿任何的銅盾和銅製盔甲。」所以,你明白何以沒有一個以色列人敢出來與歌利亞對戰了吧?

可是,大衛出現了。掃羅王想讓大衛穿戴上自己的鎧甲、銅盔和盔甲,並帶上自己的刀,讓他至少有一搏的機會,但大衛拒絕了,「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他對掃羅說。大衛去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的石子,放在肩背的袋囊裡,手中拿著牧羊的杖子,便走下山谷。歌利亞看見走向他的這少年,覺得受到羞辱,他預期來與他一搏的會是個經驗豐富的戰士,不意來了個牧童,似乎想用他的牧羊杖來對付他的利刀呢!歌利亞瞧著那牧童手裡的杖子,說道:「你拿杖到我這裡來,我豈是狗呢?」

接下來發生的事,就是千古流傳的傳奇了。大衛從袋囊裡掏出一塊石子,把它裝入投石器的皮囊裡,石子甩射出去,擊入歌利亞暴露於銅盔外的額頭內,歌利亞面朝下仆倒在地,大衛跑過去,將巨人的刀拔出來,殺死他,並割下了他的頭。「非利士眾人看見他們討戰的勇士死了,就都逃跑。」《聖經》上這麼載述。

一個弱勢者就這麼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地、神奇地打贏了,此後多世紀,世人如此述說與流傳這故事,而「大衛與歌利亞」這名詞也被用來比喻不太可能發生的勝利。問題在於,這個故事版本中幾乎所有的敘述和解讀都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