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 序

作 者 作 品

鄉情‧美學‧藍蔭鼎
顏水龍:熱蘭遮城古堡
竹泉遊蹤
氣韻生動 : 文化創意產業20講
景象臺灣
藝術開門:藝術教育10講
臺灣美術全集43:侯翠杏
溥心畬書畫集

繪畫、書法

【類別最新出版】
膽小別看畫V:疾病、天災、戰爭、飢荒……停格在西方名畫中,數千年未曾改變的災難與浩劫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近代美術大師的講堂(YT02894)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繪畫、書法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黃光男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8年05月2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6開/平裝/144頁
ISBN:978986282215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 序



  自 序

  自2014年2月退職後,全心投入藝術學的研究與水墨畫創作的行列,並開始整理半世紀以來對於學習歷程的回顧。雖然記得的美好不多,但仍然有深刻學理修為。因此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與藝術家出版社王庭玫小姐談及當年的美術大師,如黃君璧、林玉山、傅狷夫教授的學堂。除了耳提面命要在「藝術」技法有功夫外,亦能有高遠的理想,直攻藝術美的核心,使藝術在純粹美學追求下,有了時代性的承繼能量。

之後,談及這些大師們的授課方式,包括寫生論的「觀物取象」或筆法記的「氣、韻、思、景、筆、墨的六要」的實踐,並且有室外寫生以求真實,再佐以技法表現內涵,以意入畫的反覆修為,期為社會、人生開拓精美的文化食糧。

基於藝術表現的方法各異,美學層次有別;但師道之行,則在春風輕拂中,有美感溫度的變化,不論是熱是溫,都在藝術創作中有不同理念的挹注。當然,「創作一件藝術作品時,總會對所使用物質的特性加以應用,結果往往超越了物質本身缺陷的限制」(H. Read),各位師尊必然清楚莘莘學子之所以選擇藝術領域的學習,他的理想正是創造萬物更為有力的圖象,儘管日後依各人的學養與興趣,有了不同行業的成就,在功不唐捐的意志裡,孜孜於美學再現與藝術純美的傳承。

這是我在學習藝術學過程,所領受的記憶與感受。教授們的一言一行、一筆一墨都有高超的表現,且能引發新生意象的造境。至少每位教授提出的學養與經驗,對於台灣藝壇或國畫表現都具有強勁的力量。他們不僅是身為藝術家,更是藝術文化的傳道者,我記憶其中的隻字片語並不足以說明大師們所有的靈符,但得有高山之仰,終是雲高天遠。

不論是業師或私塾的景仰,正式「胸中有靈丹一粒,方能點化俗情,擺脫世故」的師長,八斗高照,澤惠眾生,雖已在另書提及,然本書一併致上無際感恩與敬意。

同時感謝何政廣先生的應允,出版專書,以及編輯群的辛苦,並及提供資料的朋友、家屬,一併再致謝。

黃光男 2018.01

 
自 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