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行旅,體驗美感現場 / 黃光男
仙境人間維也納
故宮新夢

作 者 作 品

鄉情‧美學‧藍蔭鼎
顏水龍:熱蘭遮城古堡
氣韻生動 : 文化創意產業20講
景象臺灣
近代美術大師的講堂
藝術開門:藝術教育10講
臺灣美術全集43:侯翠杏
溥心畬書畫集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竹泉遊蹤(YA11010)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黃光男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26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78986645888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行旅中有太多的故事在演進
開了眼界 啟發一份屬於人生不計得失的文化風情


黃光男旅外行腳的驚異感應,探求生存的意義,
發現「生命? 的長短或尊貴,不在財富的多少,
而是對文化發展是否有些貢獻,
即使名不經傳,依然有股悠悠之情在蠕動、在伸長。


從美術館、國史館、臺藝大、政務委員……黃光男不論是教書或擔任公職,均保持閱讀習慣,且勤於筆耕,同時以校長、教授的專業角度與公職的職位高度,動筆寫下行腳國內外公餘的感觸。
《竹泉遊蹤》一書延續《石坡記遊》的風格,是黃光男在旅途中利用餘暇所看、所思的記錄,也是沿途觸景即情的感想,甚至是自在、自省人生存在的現實;或者說是個人的生活記事,在異地對於自我省思的種種雜記,期在文化、藝術、社會等等現場上多些學習的資源。
「從縫細之間尋找被遺落的真實,一葉一花一世界,何須整園無蜂蝶。盆栽滿眼是花圃,懸掛藤蔓是花葉,還有水浮花簇成蓮影,不知何處是真心花蕊。」

黃光男隨處觀察細微,興之所起,即寫速畫,充滿悲憫天地、關懷生命的真摯情懷;書中收錄作者的手繪線圖,待讀者體會其細緻情思。

作 者 簡 介

黃光男
1944年生,屏東師範、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高雄師範大學中文系學士,臺灣師範大學美研所碩士、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
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
專長水墨畫創作、中國美術史、美術理論、美學、美術行政及博物館學等。
主要著作有《宋代繪畫美學析論》、《台灣畫家評述》、《台灣水墨畫創作與環境因素之研究》等美術與繪畫學術專論十餘部;《文化採光》、《一樣湖山兩樣春》、《實證美學》、《印象國度》、《流動的美感》、《黃光男的藝術散步》、《美感探索》、《石坡記遊》等散文集;《博物館行銷策略》中英文版、《博物館新視覺》中英文版、《博物館企業》、《詠物成金--文化創意產業析論》、《樓外青山--文化、休閒、類博物館》等美術行政與博物館學專書;應邀舉辦國內外個展三十餘次、聯展四十餘次,並曾榮獲中國文藝獎章國畫類(一九七九)、高雄市文藝獎章(一九八二)、教育部社教獎章(一九八四)、教育部文化獎章(一九九八)、法國文化部文藝一等勳章榮譽(一九九八)、行政院新聞局國際傳播獎章(一九九九)

目 錄

【自序】行旅,體驗美感現場 / 黃光男
【編輯前言】收起傷情 / 賴瀅如
仙境人間維也納
人遊三重現 猶見百花行
吉隆坡行腳
春風澹蕩 俠思多
故宮新夢
春申新聞
成都往返
黃埔江岸
鄉音是他音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