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飛天掃帚和時光旅行
神奇生物魔法世界
向石內卜學魔藥調製
找尋魔法石

譯 者 作 品

席爾斯:零售巨人浴火重生
索羅斯傳:傲視全球的金融天才
一分鐘提高績效
有錢人就是這麼想
華爾街之狼(電影書封版)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BE0109)
The Science of Harry Potter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羅傑‧海菲德
       Roger Highfield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2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3828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功課進步大補帖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飛天掃帚和時光旅行神奇生物魔法世界向石內卜學魔藥調製找尋魔法石



  推薦序

每個人都具有科學的魔力

◎文/曾志朗

當我們著迷於羅琳筆下哈利波特的各種際遇,及讚歎咒語與魔法的神奇力量時,居然有人告訴我們,飛天掃帚不只是幻想,因為人類早已經從事多年「抗重力效應」的研究,而三頭巨犬毛毛之類的奇獸,現在可以用遺傳工程創造出來,你怎麼樣看待這樣的說法呢?

當孩子們對爸媽說,想要擁有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時,爸媽要如何回答他們的問題呢?是告訴他們說,那只是小說中魔幻世界虛構出來的道具,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存在或發生的,還是回答他們說這是一個妙點子,讓我們一起來想想,為什麼哈利波特躲在隱形斗篷中,外面的人根本就看不到他,只要不伸手碰觸就是無法發現異狀?

這些看起來不可思議的魔法,也許在五百年後,人們將視為當然。五百年前的人如果聽到有人會飛、能在海底住個把月、在月球上漫步,或能在牆壁上看萬里之外的影像、會換心……等等,他們會以為現代的人是神仙,是充滿魔法的。

哈利波特精采的故事讓讀者化身為書中的主角,想像自己施展魔法戰勝邪惡的力量。這就是閱讀的樂趣,每一本精采的好書都有魔法,能夠激發讀者的熱情,讓讀者進入書中世界,無論是科幻、古典、武俠或偵探小說都好,我們經歷的不只是書中的情節而已,也學習到從作者布局剖析的角度,來觀察我們身處的世界,增強我們改變現實生活的創意;同時,開始思索某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現象與事物,究竟為什麼產生和如何改變它等等。這時候,我們要施展的就是科學的魔力,這是人類與生俱來有別於其他物種的理性思辨能力。

是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科學的魔力,只要我們學習用科學的理性思辨與推論,來看我們身處的現實世界,語言使我們能突破「不見即不識」(out of sight, out of mind)的限制,並藉由廣泛的閱讀來培養思考問題的深度與廣度。《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嘗試以物理學、生物學、生理學、遺傳學、腦神經科學、人類學、動物學等科學領域的研究創見,對哈利波特故事裡的魔法提出討論及解答,興奮地告訴所有魔法迷們,我們想像有一天能夠擁有如哈利波特般的魔法,絕對不會只是夢想而已。

我們也在本書中領略到,如何用科學的眼光來看文學作品,文學作品所描述繽紛多姿的神祕世界,吸引人們的注意,喚醒求知的熱忱,這就是學習的動機。當科學的解釋與辯論背後,有一個大家熟知且喜愛的故事情節,那麼深奧的科學辯論都不再乏味艱澀了。所以,用文學的「心」來牽動科學研究的熱情,可以使學習趣味盎然,也可以把想像力推向理性思維的架構上。 誠如作者所言:「我希望能說服你相信,科學和魔法之間存在著有趣的關連。」「魔法就和科學一樣,透露出人腦運作的許多真相,兩者都激發了一些古怪的念頭。」這些「古怪的念頭」就是人類進步的最大動力。或許,二十年或三十年後會有位諾貝爾獎得主提到,當年小時候讀哈利波特時,就在他的心中埋入終身追求科學研究的種子。

(本文作者為中研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