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飛天掃帚和時光旅行
神奇生物魔法世界
向石內卜學魔藥調製
找尋魔法石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一分鐘提高績效
有錢人就是這麼想
華爾街之狼(電影書封版)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BE0109)
The Science of Harry Potter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羅傑‧海菲德
       Roger Highfield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2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3828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功課進步大補帖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飛天掃帚和時光旅行神奇生物魔法世界向石內卜學魔藥調製找尋魔法石



  神奇生物魔法世界

神奇生物魔法世界

  那是夜梟啼聲,牠正鳴著喪鐘,向人們道淒厲的晚安。 --莎士比亞,《馬克白》(Macbeth)

貓頭鷹飛過黯無星辰的夜空,有如黑墨劃在黑紙上,暗影中之暗影。牠們乘著無名的風,尋找著氣流和氣旋。盤旋著,牠們形成一列沈靜拍打的翅膀和瞪視的眼睛。這個行列在微風中激起震顫,震顫引來更多貓頭鷹加入霍格華茲西塔上空的迴旋行列。今晚的氣氛不同尋常。

在哈利波特書中,貓頭鷹的聚集意味著有大新聞和大事件要發生,例如佛地魔與哈利首次遭遇後喪失法力時,讓麻瓜賞鳥人有機會在大白天,觀賞到這種通常只在夜晚活動的動物到處亂飛。牠們在霍格華茲的角色,就像郵差對德思禮一家人和其他麻瓜那樣,任何有自尊的女巫或巫師都需要一隻貓頭鷹,包裹、郵件和其他的訊息可以繫在牠們的腳上,或以爪子或喙,攜帶著飛上天。這種來去自如、一身羽毛的信差種類繁多,例如哈利的嘿美是一隻雪鴞,或稱鬼貓頭鷹,而衛斯理家垂死的愛洛可能是烏林鴞,也就是所謂的幽靈貓頭鷹,甚至有色彩繽紛的熱帶鳥類擔任這種古怪的信差任務。

這些鳥和其他各式各樣現實世界的生物,以及其他的附屬生物,一起出現在哈利波特的系列書裡。想想那隻潛伏在霍格華茲湖裡的巨型烏賊,或奇獸動物園的那些橘色蝸牛(snail,譯注:哈利波特中文譯本譯為蛞蝓,較恰當譯法為蝸牛),牠們會受到霍格華茲學生的歡迎或畏懼呢?還有海格釘蝦的尾巴會爆開,現實世界肯定看不到這種東西吧。

感謝麻瓜動物學家、鳥類學家、昆蟲學家和海洋科學家的努力,讓我們對這些動物和牠們非凡的能力了解甚多。大烏賊是其中最神祕和最神奇的一種,科學家至今仍在努力想了解牠。釘蝦所利用的自然科技,後來被納粹創新改造後用來轟炸英國。那些橘色的蝸牛則有一段引人入勝的藥理學故事,我們可以從中找到讓牠們繼續留在霍格華茲的善良或邪惡理由。

貓頭鷹郵差和巫術

最令人好奇的問題可能是,貓頭鷹真的能做送信的工作嗎?第一,牠們能飛很遠嗎?牠們能載重多少?答案要視你說的是哪一種貓頭鷹而定。這種鳥類分布全球各地,品類超過三百種,咿啦貓頭鷹商場裡就有其中幾種。

世界上最小的貓頭鷹是大小如麻雀的精靈貓頭鷹,牠來自墨西哥和美國西南部。這可能是榮恩的貓頭鷹小豬所屬的種類,牠的身體不比金探子大。吱吱喳喳的小豬連攜帶一封信都有困難,牠小到能窩進哈利的手掌裡。而最大的貓頭鷹則是馬份養的雕鴞,牠的翼展有將近兩公尺,強壯得可以攜帶重包裹。

雖然牠們被女巫和巫師用作信差,不列顛鷹梟基金會主任蕭耶(Colin Shawyer)卻說,貓頭鷹不是當寵物的好對象。和任何野生動物一樣,貓頭鷹適合野外生活,榮恩能照顧小豬還不難想像,因為精靈貓頭鷹和侏儒貓頭鷹一類,是以掠食各種昆蟲、蜘蛛和其他蟲子為生,但其他種貓頭鷹就很難照顧,因為牠們通常吃那些幾乎和牠們一樣大的動物。馬份會發現他那隻一身羽毛的信差特別地需索無度,如果沒有魔法的幫忙恐怕難以畜養,因為人們曾發現鷹梟會攻擊金鷹、狐狸、蒼鷺和狗,甚至有報告說,西伯利亞的雕鴞曾掠食一隻成年野狼,所幸大多數霍格華茲的貓頭鷹都比這種鳥小一些。

由於這種鳥通常整隻吞下牠們的獵物,而且是連皮帶毛、骨頭和所有東西,幾個小時後再把不能消化的部分集成球狀吐出來,由此我們可以很容易得知牠們的攝食習慣。貓頭鷹屋裡到處散落著老鼠和田鼠的殘餘,顯示霍格華茲以中小型的夜行性動物供養牠們。

哈利波特的奇幻世界出現貓頭鷹,反映出這種鳥幾千年來就特具魅力。世界各地偏遠地方的岩畫上都找得到這種鳥,從澳洲到法國東南的瓦倫橋都可見到,在瓦倫橋的岩洞中曾發現一幅三萬年前的繪畫刻有一隻貓頭鷹,這無疑是某位穿著皮毛的大畫家的傑作。

貓頭鷹和民俗的關係也淵遠流長,例如這種鳥是古雅典的象徵,「送貓頭鷹到雅典」這句話就等於送煤到今日盛產煤的英國新堡。古希臘的德拉克馬銀幣上鑄著貓頭鷹的形象,作為雅典的守護神雅典娜--希臘智慧之神的象徵。由此可知,貓頭鷹以信差的形式作為傳遞智慧的象徵。另一個與霍格華茲的關聯,則在懷特(T. H. White)的經典小說《永恆之王》(Once and Future King)中可以找到,小說中的貓頭鷹阿基米德停在巫師梅林的肩膀上。而在另一部兒童經典故事《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中,維尼一有問題就會徵詢貓頭鷹的意見,「如果有任何人知道任何事,那就是貓頭鷹了」。

在部分文化裡,貓頭鷹代表人死後的靈魂;在一些其他的文化中,牠們則代表協助人類(通常是巫醫)駕御超自然力量的神靈。在美洲西北太平洋岸的部分原住民部落中,這種夜行性鳥類會帶領巫醫與亡者接觸、賦予他們夜間的視力,或指引他們尋找遺失的東西。也有部分美洲土著穿著貓頭鷹羽毛作為護身符;而在日本,貓頭鷹的圖像和雕像放在家中,可以趨吉避凶。

雖然每個人都喜歡收信,但是在過去卻不是人人都歡迎貓頭鷹翩然降臨他的床上,因為牠們曾被視為病榻惡耗的使者。古羅馬長老普林尼寫道:貓頭鷹只預告壞事,應該比其他鳥類更讓人畏懼。到了中世紀的歐洲,貓頭鷹毛骨悚然的叫聲引人萌生凶兆的聯想,於是牠們便與巫術扯上關係。莎士比亞把貓頭鷹描寫為鳴喪鐘的鳥;在印度各地,貓頭鷹被視為凶兆、惡運的信使,或死神的僕人。直到最近,貓頭鷹的雕像在英國還被釘在穀倉大門,以驅趕閃電和邪惡之眼。

貓頭鷹的夜行習性可能是導致牠們被認為具有神祕力量的原因,而且這種聯想還因為牠們幾乎無聲無息的飛行而更加強化,這是由於牠們有柔滑的外表,部分貓頭鷹的飛行羽毛前緣還有獨特的鋸齒構造。牠們瞪視的眼睛和絕佳的夜視能力,博得了能預言和無所不見的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