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尋找地球刻度的人
尋找地球刻度的人

譯 者 作 品

尋找時間的起點
睡人
千禧年:古爾德三問
生命的壯闊:古爾德論生物大歷史
尋找黃金船
紅色皇后:性與人性的演化
德性起源:人性私利與美善的演化
天崩地裂:8. 4 大地震
羅盤之謎:為什麼不是中國人發現新大陸

天文

【類別最新出版】
好節氣、好天氣:淑麗氣象趴趴GO十年陪你全臺走透透!
地球之書
愛上雲的技術
地理課沒教的事(全四冊)
從奈米到光年:有趣的度量衡簡史


伽利略的女兒(CK0014)
Galileo's Daughter : A Historical Memoir of Science, Faith, and Love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天文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戴瓦.梭貝爾
       Dava Sobel
譯者:范昱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2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57133212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比薩斜塔實驗

當伽利略一如傳言所說,帶著砲彈爬上比薩斜塔八層樓高的階梯,準備展示科學原理的時候,黑色長袍確實有礙行動。在這次惡作劇的插曲中, 25 歲教授肩上的砲彈重量,跟他異於亞里斯多德的觀念,所招致的輿論壓力一比較,根本無足輕重。亞里斯多德的物理金言─不同重量的物體以不同的速度落下─一向是全歐各大學遵奉的圭臬。10 磅重砲彈的落下速度應該是一磅重子彈的 10 倍;如果同時從高處釋放,砲彈落地時子彈應該才走了十分之一的路程。其他學者都認為這是正確合理的說法;只有伽利略認為荒謬無理。他曾慫恿一位對手:「如果能夠,你該好好想像一下砲彈落地時,子彈距塔頂不到一碼的景象。」

他對另一位對手說:「如果它們在落下途中結合,那麼根據亞氏的說法,它們該怎樣才能使速度加倍呢?」如果這樣的空中演出失調不能消除亞里斯多德的觀念,那麼利用真實的道具在公眾場所加以證實,不是簡單不過的事情嗎?

伽利略從來沒有記錄實驗的日期或細節,只在晚年對一位學生重述這個故事而已,而這位學生把資料加進他死後的傳記大綱之中。不管當時的展示如何戲劇性,他並沒有將亞氏的理論摧毀在比薩斜塔之下。砲彈對於空氣阻力的反應不同於伽氏的預估,結果果然早些落地,讓大學的哲學系如釋重負。但砲彈落地也僅稍快於子彈,多多少少對伽利略的論點有利。

遭遇這個不如意的結果之後,伽利略對於爭論重新作了結論:「亞里斯多德說 100 磅重的球從一百倍臂長的高度落地時,一磅重的球才只落下一倍臂長的距離。但是我認為它們同時落地。實驗時,砲彈領先子彈兩吋的距離抵達地面。怎麼能夠把這兩吋的距離視為 99 倍臂長,完全漠視亞里斯多德的重大訛誤,而對我的輕微差異嚴詞指責呢?」

情形確實如此。多數 16 世紀的學者,根本不能接受實驗的結果;他們偏愛亞氏的智慧超過伽利略的古怪,使得在比薩大學備受排斥。

友愛弟妹的好兄長

1591 年,當溫琴佐以 70 高齡去世後,伽利略只好以數學教授每年 60 史卡多(scudo)的微薄薪水,負擔家計。(原註 1)(其他較受尊敬學科的教授,年薪約為他的 6 至 8 倍。神父年薪接近 200 史卡多,醫生約有 300 史卡多,托斯卡尼的軍隊指揮官年薪則在 1000 到 2500 史卡多之間。)伽利略除要分期支付妹妹維吉妮亞的嫁妝給暴戾的妹夫班尼迪多.蘭度西(Benedetto Landucci);撫養母親和 16 歲的弟弟米開朗基羅‧伽利略(Michelangelo Galilei);還要照應修道院裡的妹妹莉維亞直到出嫁為止。他的另外三名弟妹這時都早已夭折。

伽利略不但毫無怨言而且還熱心的擔負起這個責任。維吉妮亞出嫁之前,他從比薩寫信回家:「我要送她一套絲織的床罩。蠶絲是在鹿卡購買再請人編織的,所以床罩雖然很大,每碼才花 3 卡里諾(約為史卡多的百分之一)。相信你會非常喜歡。我還買了絲綹來搭配。此外,我還要購買床架。不過千萬不要告訴別人,我要給她意外的驚喜。嘉年華節日返家時,我會把這一切帶回。如果你喜歡,我還可以帶回絲絨和錦緞,多得足以縫製四五件漂亮的衣服。」

客居帕多瓦

安葬父親之後,伽利略於 1592 年離開比薩,前往帕多瓦大學擔任數學教授。就算放棄托斯卡尼公民身分而加入威尼斯共和國(Serene Republic of Venice)是不得已的事情,至少他也因此獲得更高的地位,年薪也增加到 180 威尼斯佛羅琳(原註 2)。

伽利略年老時,一定會認為在帕多瓦任教的時期是他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他結識了一些重要的朋友,包括威尼斯共和國的文化和知識界領袖,成為他們的上賓,還指導威尼斯兵工廠(Venetian Arsenale)造船技術。參議院對他發明的灌溉機械授予專利。由於妙語如珠的演講,他的聲名大躁,加上有力的朋友眾多,他的年薪躍升到 300、再到 480 佛羅琳。他在帕多瓦大學還是繼續比薩時期關於物體運動性質的研究。因為當時的才智之士都認為物體的運動是一切自然哲學的基礎。

可是造化弄人,在帕多瓦任教這段美好時光,有一次到鄉下訪友時,他和兩位友人為了躲避正午的酷熱而到地下室午睡。地下室利用管線從附近山洞中的瀑布,引來自然風,所以非常涼爽。16 世紀義大利鄉下的別墅,大都採取這種巧妙的通風設備,兼具調節氣溫的功能。但是這種和風可能滲有臭味和毒氣。伽利略他們很可能就遭遇到這種情況。兩小時的午睡醒來之後,他們都有抽筋、畏寒、頭痛、失聰、昏睡的症狀。一位友人在數天後死亡。不久,另一位也跟著去世。只有伽利略逃過一劫。可是此後一生,他經常遭受疼痛的折磨,有時必須臥床數週。他的兒子認為這可能是關節炎或是風溼症。

終身不婚

伽利略是如何以及何時和馬琳娜相愛的,無人知曉。兩人共度了 12 年的時光,並且生了 3個兒女。

馬琳娜沒有和伽利略同住。伽利略住在帕多瓦,出租房間給學生住宿。許多學生都是國外的貴族子弟,他們支付房租,以便在此向伽利略學習。馬琳娜住在威尼斯,伽利略在週末搭渡船與之相會。馬琳娜懷孕後,伽利略接她到帕多瓦科沃橋附近(Ponte Corvo)居住,那兒離他的住處只有幾分鐘步程(如果當時能夠以分鐘衡量的話)。雖然因為子女的出生,家庭關係更加密切,但兩人仍然分開居住。

根據帕多瓦市聖洛仁佐(San Lorenzo)戶籍登記所的記載,馬利亞修女於 1600 年 8 月 13日出生,並於當月 21 日受洗;俗名「維吉妮亞,威尼斯的馬琳娜之女」係「通姦所生」。換言之,她不是合法的婚生子女。當時馬琳娜 22 歲,而伽利略 36 歲(紀錄沒有透露他的身分)。這樣的年齡差距,在當時的夫婦之間相當平常。伽利略的父親也是 42 歲才娶了 24 歲的裘莉亞為妻。

翌年 8 月 27 日「莉維亞.安東妮亞,馬琳娜.侃巴和  之女」受洗的紀錄上,父親欄則是一片空白。

再過五年,1606 年 8 月 22 日,第三個孩子受洗,為「溫琴佐.安特利亞,馬琳娜女士之子,父不詳。馬琳娜女士為安特利亞.侃巴(Adnrea Gamba)之女。」這個孩子雖然「父不詳」。然而,伽利略縱使沒和孩子的母親結婚,仍然以祖父和外祖父的名字為他命名,等於承認了自己的父親身分。

伽利略雖然始終規避和馬琳娜結婚,但還是認領兒女為法定繼承人,並且承認他們的母親為配偶。傳統上知名學者都保持單身,登記簿的記載,也能證明當時的環境確使伽利略加強他的決心。她畢竟只是「威尼斯的馬琳娜」,不是伽利略準備告老回鄉的比薩、佛羅倫斯或佩拉脫(Prato)的公民。何況她的「安特利亞.侃巴的女兒﹂身分,也配不上他那雖然貧窮卻是貴族一脈的伽利略家族。這個家族的祖先曾經在一個偉大的城邦政府文件上簽過名。

原註 1:史卡多(scudo)當時的幣制單位,等於七里拉。
原註 2:佛羅琳(florin)約值 3.54克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