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尋找地球刻度的人
尋找地球刻度的人

譯 者 作 品

尋找時間的起點
睡人
千禧年:古爾德三問
生命的壯闊:古爾德論生物大歷史
尋找黃金船
紅色皇后:性與人性的演化
德性起源:人性私利與美善的演化
天崩地裂:8. 4 大地震
羅盤之謎:為什麼不是中國人發現新大陸

天文

【類別最新出版】
好節氣、好天氣:淑麗氣象趴趴GO十年陪你全臺走透透!
地球之書
愛上雲的技術
地理課沒教的事(全四冊)
從奈米到光年:有趣的度量衡簡史


伽利略的女兒(CK0014)
Galileo's Daughter : A Historical Memoir of Science, Faith, and Love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天文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戴瓦.梭貝爾
       Dava Sobel
譯者:范昱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2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57133212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望遠鏡帶來了天文新發現

這種新鏡片利用眼鏡鏡片的材料製成,只有玩具般大小,可是伽利略立刻看出它的軍事價值。他設計理想的形狀以及安裝鏡片的位置,增強鏡片的功能,鏡片的磨製和拋光都親自動手,不假手他人。然後他到威尼斯為總督和全體參議員展示望遠鏡的功能。據他自己的報導:「全體人員的反應都是驚訝不已。」連最年長的參議員都迫不及待的登上全市最高的鐘塔,透過望遠鏡辨認遠在天際的船隻。即使是最新建好、視野最佳的瞭望台,也要在兩、三個小時之後,才能看到那隻船。

為了酬謝伽利略贈送望遠鏡,威尼斯參議院重定伽利略與帕多瓦大學的契約,聘他為終身職教授;年薪也增加為 1000 佛羅琳,是起薪的 5 倍多。

伽利略繼續改進望遠鏡的光學設計,到了秋天他偶爾把望遠鏡對準月球。月球的崎嶇表面令他驚訝萬分,於是他繼續改進鏡片的磨製技術,造出功能更強的望遠鏡。新的模型可用以研究天體的實際構造,這使得天文學的研究起了革命性的變化,推翻了亞里斯多德多年來的權威觀念:所有的天體都是亙古不變的完整球體。

1609 年 11 月,他造出的望遠鏡,功能比讓總督目瞪口呆的那付還強了兩倍。12 月他花了大半月的時間,利用廿倍的望遠鏡,繪製連串詳盡的月球盈虧情況。他的結論如下:「月球的表面一如地球,佈滿了山脈和峽谷。」

他的研究對象從月球擴及其他星體。古代天空的星星分為兩類:「恆星(the fixed star)」佈滿夜晚的天空,每天環繞地球一周;「動星」或「行星」如: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以複雜的模式環繞恆星。他是第一個進一步區分它們的人:「行星是完整的圓形,而且全面發光,外表像是小型的月球。恆星的周圍則從來不見光線圍繞,只出現火焰的形狀,光在周圍跳動,而且閃爍得非常厲害。」(原註 3

整個冬天,他繼續研究這種迷人的夜間景象。夜寒襲人,他的手不停發抖,心臟又不好,也使得維持儀器的穩定相當困難。他必須不停以布片擦拭鏡片,「否則它們就會因為呼吸、溼氣或霧氣而結霧,如果天氣暖和,眼睛散發的蒸氣也會使它們結霧。」元月初他有了最驚人的發現:「有 4 個迄今未為世人見過的星星」環繞木星運轉。

除了天文學上的重大意義之外,這個發現對於佛羅倫斯宮廷的一個朋友更具有特殊的意義。科西莫一世於 1537 年成為公爵。他在 1569 年成為大公以前,曾為梅迪奇家族創造了一個古典神話。他自認為是宇宙的化身,他的名字科西莫(Cosimo)就代表宇宙(cosmos)。他告知佛羅倫斯的公民,其他家族長年來利用不安定的聯盟而遂行統治,但梅迪奇家族注定要奪得權力。科西莫一世自稱就是木星,王宮之內的壁畫,都是強調這個神話的主題。

伽利略既然已將望遠鏡奉獻給了威尼斯,這次他將把木星的衛星奉獻給佛羅倫斯。

《星際使者》

他將新的發現撰寫成書,名為《星際使者》(The Starry Messenger)。這次他又沿用幾何圓規的故技,把這本著作呈獻給年輕的科西莫二世。他不急不徐,以足夠的篇幅,極力頌揚一番:

尊貴的殿下……閣下高貴不朽的靈魂剛在地球閃耀,明亮的星星立刻就出現於天空。它們將會歡欣慶祝並且述說閣下永恆的傑出品德。上天為閣下的令名保留了這 4顆星星,它們不屬於平凡眾多的恆星,而是光輝燦爛的動星,以極快的速度依循自身的軌道繞著木星遨遊天空。而木星這顆最高貴的星星,則有全然不同的運動; 4 顆木衛就像兄弟一樣全然和諧的環繞著木星運轉,每 12 年就繞著世界的中心完成一次偉大的循環壯舉。

造物主本身顯然依據正確的理由,指使鄙人以閣下的令名為它們命名。它們就像木星的哲嗣一樣,永遠緊靠著木星;正如仁慈、溫馨、和藹、高貴的血統、端莊的舉動、及威嚴的雍容,都可以在閣下的身上找到一樣。這是家傳戶喻、盡人皆知的美談。有誰不知這都是最善良的木星所散發的呢?鄙人可以斷言,木星於閣下降生之時,通過陰暗的天際氣體,佔據中天的位置,從天宮的東方發出光芒,從祂高貴的寶座注視閣下誕生,然後放出燦爛的光芒注入純淨的空中。所以剛出生的閣下全身,早為上帝的高貴裝飾所環繞,閣下因而能夠品嚐全世界的權勢和威權。
在接續下去的頌詞中,伽利略將這些星星命名為「科西莫之星(Comosican Stars)」。但是科西莫卻喜歡「梅迪奇之星(Medicean Stars)」;由他和 3 個兄弟各得一顆。伽利略當然尊重大公的意願,但是《星際使者》已經印刷了將近 550 本,他只好在首頁貼上更正的紙條。

這本書一出版立即洛陽紙貴,不到一週全部銷售一空。出版商本來答應送給伽利略卅本書,後來只給了 6 本。書本的內容,立即傳遍各地。

1610 年 3 月 12 日《星際使者》出版不到幾個小時,當地的英國大使渥頓爵士(Sir Henry Wotton)立即寄呈一份回國,告知英王詹姆士一世(King James I)此項消息。他在信中說:
玆寄呈最奇特的一則消息(請容我如此稱呼它),亦即附呈的書本(該書剛於本日出版)。此書作者為帕多瓦大學數學教授,他藉助於佛蘭德斯(Flanders)地區發明,而經他本人改良的光學儀器(可以放大物件使其顯得更為接近),除了發現許多尚不知名的恆星和銀河的成因以外,還發現四顆環繞木星的衛星。最近他發現月球並非光滑的球體,表面佈滿山脈和峽谷。而最奇特的發現則是:月球似乎是因太陽光線由地球反射至其表面而發光。他已全盤推翻古老的天文學,而且即將動搖占星學。……該書作者已因非常知名或非常荒謬而獲利頗豐。下次船期,職將寄奉此人改良之上述光學儀器。
在布拉格,魯道夫二世(Rudolf II)的皇室天文學家,備受敬重的克卜勒(譯註)讀到本書時,雖然沒有精良的望遠鏡可以證實伽利略的發現,卻也驚喜萬分,立刻致書伽利略:「鄙人欠缺證據支持閣下的發現,卻立刻加以接受,似乎稍嫌魯莽。但閣下身為最博學的數學家,研究方式又足以支持判斷的正確性,本人無法不予相信。」

然而對伽利略一生影響最大的一本《星際使者》,卻是連同望遠鏡一起送給科西莫的那本。大公為了表示謝意,特在 1610 年任命伽利略為「比薩大學首席數學家兼大公御用哲學家及數學家」。伽利略特別堅持加上「哲學家」的頭銜,以求增加聲望;但也堅持維持「數學家」頭銜,為的是證明數學在自然科學中的重要性。

在和托斯卡尼協商未來時,伽利略要求支領和帕多瓦大學最近答應的相同薪水—立即支付一千史卡多而非佛羅琳,並進一步請求法院解除其弟應該負擔的維吉妮亞嫁妝。

他還和比薩大學約定,不必擔任上課義務,爭取到個人的自由時間。此後,他在大公的庇蔭之下,將可以專心研究、著書發表有益於公眾的新發現。大公也允諾資助製造新望遠鏡所需的費用。


原註 3:正如今日的業餘天文學者所知,恆星會閃爍,而行星則固定發光。

譯註:克卜勒(Kepler , Johannes. 1571~1630),日耳曼天文學家,為現代天文學的奠基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