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丁榮生序
作者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台灣鐵道傳奇
台灣火車的故事
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鐵道世界漫遊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地方鐵道篇
青春晃舞:日本鐵道紀行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交通運輸

【類別最新出版】
逐夢九天:航天精神引領中華民族探索浩瀚宇宙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空軍:加油機‧預警機‧運輸機‧偵察機‧電子戰機
F-22猛禽戰機:F-22戰機建造全程實錄
F-35閃電戰機:美國頂級武器專家深度解讀


台灣鐵道趣味漫談(CE0044)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交通運輸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洪致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8月13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210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丁榮生序作者序書摘



  丁榮生序

火車頭的牽引與改造

.丁榮生

台灣社會繼承近百年來傳統價值之判斷,向以「學以致用」為唸書之旨趣,而所謂有用與否完全是功利導向。一般人的知識領域幾乎限於一己之技,出了校門除非影響升遷否則視書本為蔽屣。如此一來,由於知識視野的窄化,對於智慧的啟迪也有偏差。君不見大學課程還在安排所謂「通識課程」,讓習自然科學者有人文知識之淬鍊,反之窮所經史者亦知科技於一二,可說是多麼可悲。大學的全人教育,竟至學分威脅才肯略跨領域而淺嚐,教育至此夫復何言。

所幸,台灣社會近年來的開放,乃至真正「中產階級」的社會架構日漸成熟,以往大有為政府作之君作之師的形態逐漸改觀後,觀念所及,也增添了人們對於「知識」的認知。同時社會運動甚或社區意識的抬頭,更導致了人們對周遭環境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一探究竟的興味。因此,知識的普及與知識的解放,某種程度在我們的社會是這股風潮正在興起的當口。這種例子,如主婦聯盟組織從環境生態、環保知識、消費者保護等社會力著手;都市改革組織從房地產產業、住宅政策、土地政策,直至社區組織運作等議題出發。還有各式各樣的組織、個人,將各種原是公家部門、學者專家或集體意識才有的專業或知識,結合社會意識,作系統性的知識解放,進而再組構形成集體意識,進而再激化或回饋社會,都是當前台灣社會蓬勃發展的動力。

這當中,個人的力量也扮演著這個社會集體意識生態成熟的一個重要角色。我的朋友洪致文君,可說是這樣的一個代表性人物。他以「急公好義」坊洪騰雲之後,秉持、家學淵源與宅心仁厚之特長,將從小所習之各色技藝,鎖定「鐵道」與「火車」這項題材,在他鑽研學術之餘,將原本是專業、窄化的知識,予以活潑化、生活化,同時了解社會潮流所趨,夾敘夾議地對台灣鐵路之發展,作系列性的文字發表,讓大家來認識這個象徵台灣現代化過程的產業;同時他與同好更組織了團體,將其集體意識化為行動,形成壓力性團體,有效地扮演「改造社會」的角色。

這本書是他即將赴美進修之前對鐵道知識普及化系列的暫別之作。火車進站、汽笛響起,這個車頭將調頭駛一個新里程碑。我們在此祝福他,也期盼加油添水後,來牽引我們這些客車、貨車、守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