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丁榮生序
作者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台灣鐵道傳奇
台灣火車的故事
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鐵道世界漫遊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地方鐵道篇
青春晃舞:日本鐵道紀行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交通運輸

【類別最新出版】
逐夢九天:航天精神引領中華民族探索浩瀚宇宙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空軍:加油機‧預警機‧運輸機‧偵察機‧電子戰機
F-22猛禽戰機:F-22戰機建造全程實錄
F-35閃電戰機:美國頂級武器專家深度解讀


台灣鐵道趣味漫談(CE0044)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交通運輸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洪致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8月13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210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丁榮生序作者序書摘



  作者序

期待台灣能成為鐵道迷真正的「快樂天堂」!

.洪致文

這幾年來,我一直認為:鐵道研究的努力,與鐵道趣味的推廣,是同等重要的兩件事。在早年,台灣鐵道的研究乏人從事,因而造成史料散佚不全的狀況;但今天,台灣鐵道在民間的努力之下,已有了不同以往的發展,至少我們已做到不讓今天的鐵道史成為明天鐵道研究者負擔的程度。因此在台灣今天的鐵道環境之下,實在有必要加把勁去從事鐵道趣味的推廣,讓鐵道迷的數量增加,不再是項「奇怪的嗜好」!

要怎樣增加鐵道迷的人口呢?我想,塑造一個充滿鐵道趣味的環境是第一步;再來,就是要讓非鐵道迷了解「何為鐵道趣味?」。

最近這幾年,我有機會到日本做了幾次的鐵道旅行,深深感覺日本的鐵道迷真是幸福。他們的鐵道經營者會顧慮到鐵道迷的需要,每年定期開放一些機關區、工場供外界參觀;有列車要停駛,也會事先發佈消息,甚至掛上Head Mark、恢復原塗裝(近年流行火車必需做到「有終之美」)、販賣各種紀念車票。部分書店(例如:東京的書泉書店)裏整層放者各式的鐵道書籍、雜誌、錄影帶;量販店(像 SAKURAYA)裏成堆的鐵道模型、零件任君提著「菜籃」挑選;內容豐富的鐵道雜誌,有各種最新的資訊與消息;特別是臨時列車的情報,更不像台鐵那樣「神祕兮兮」。

台灣要塑造這般的鐵道趣味環境,只要有台灣鐵路管理局存在的一天,就是困難重重。因為台鐵的官僚作風以及不保存鐵道文化資產的態度,正在一步一步地摧毀台灣鐵道趣味的發展環境。我很擔心會有這麼一天,台灣已進步到有廣大鐵道迷存在的地步,但台灣殘存的火車,卻不再有吸引力了……。

鐵道經營者的態度,我們是可以從旁引導他們的,但我相信是曠日費時的差事;反倒是讓社會大眾明瞭鐵道有什麼趣味?鐵路、火車有什麼好玩的比較容易。這也是我為什麼寫這本台灣鐵道趣味漫談的書的一個原因。

讓社會大眾了解:鐵道迷的存在並不奇怪;讓父母明白:孩子喜歡火車並不用帶他(或她)去看醫生──因為,世上同樣有這麼多的一群人,他們愛火車,They love those trains!

所以,我把近些年來在中國時報寶島版上發表過的鐵道趣味文章做一個集結與整理,讓您看到:鐵道少年如何實踐他的夢、為什麼有人執著方寸間的火車郵票、更有一群外國人是怎麼地「愛台鐵」、鐵道模型又有什麼迷人之處!

同時,我也介紹了台灣火車上的紙杯、便當及「名產」太陽餅的故事──因為,它們也都是鐵道趣味的一部份。


當然在最後,我也放入了「觀光創意救鐵道」的理念,期待地方鐵道的觀光化發展,能有助推廣鐵道旅遊,進而增加鐵道迷人口。希望有一天,台灣也能成為鐵道迷的「快樂天堂」!台灣的鐵道迷能在世界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再讓外國人忽視台灣有鐵道迷存在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