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Message from Gerhard 作者台灣版序
推薦文--黃福森
推薦文--葉麗萍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
七天學會用哲學思考
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擺脫羞愧,卸下防衛,停止自我懲罰的82個練習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零吼罵育兒練習:爸媽輕鬆、小孩開心才是王道!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帶著兩隻大象翻越阿爾卑斯山(CUC0037)
Mit zwei Elefanten ?ber die Alpen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蓋爾哈特.馮.卡普夫
       Gerhard von Kapff
譯者:莊仲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05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116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Message from Gerhard 作者台灣版序推薦文--黃福森推薦文--葉麗萍內文試閱



  推薦文--葉麗萍

辛苦?他們自找的!  葉麗萍

第一眼看到這本書,我覺得這對夫妻簡直是瘋狂,自找辛苦,讓我心有戚戚焉。

人生的弔詭在,值得去成就的事,必定是辛苦的。要保持年輕健康,必須運動及克制口腹之欲;要享受有餘裕的生活,必須養成勤勉克己的習慣;就連維持家中的整潔,都需要持之以恆努力。

每天為五斗米折腰,拖著疲憊身心到家時已傍晚,邊烹調還能安心的食材,邊吆喝著孩子去洗澡,等到簽完學校和安親班的聯絡本,努力扮好每個角色的你,還剩多少力氣去醞釀夢想?就算夢想已成形,會是這種辛苦的路徑嗎?

可是,問題是,人生的目的難道僅僅是規避辛苦?

我們想給孩子最好的,沒有比這樣的親子共遊更有學習意義的了。孩子有時間漫步林野,遠離塵囂和3C產品,他們童稚的雙眼所看到的,靈敏的感官所察覺的,絕對比成年人還更深遠。而父母少了外界干擾,得以全心聆聽孩子的心聲,也有了時間教導孩子重要的價值觀。還有,在成就目標的過程中,孩子雖然倚仗著父母,但是他們也得舉步維艱前行,抵達終點的成就與榮耀,將追隨著孩子一生,或許在他們遭逢挫折時,這完成目標的自信,將足以助他們一臂之力。

每一件做來相對輕鬆的事,必定相對上減少了些成就感。如果這家人是開車走這段路,每到定點再去附近健行探訪,這趟親子共遊依然會充滿意義,孩子依然會獲得與大自然和父母獨處的機會,但是,行腳中點滴辛苦不見了,「慢」步中的沉思體悟也就不復存在,而完成目標後的得意欣喜也就不會那麼混雜著苦澀與甜美。

跨越三國,五四五公里,卡普夫一家人分成三個暑假,走完了漢尼拔將軍的奇襲戰路。在他們行路的那三十五天,我們也還剛新手上船……相隔兩地,兩家人不約而同自找著辛苦。而當他們在台灣親子健行時,悅彤卻在海上搖搖晃晃讀著西方史─章節裡羅馬帝國還自信滿滿地認為,絕對沒人能越過阿爾卑斯山這天然屏障,若是軍事家們地下有知,連兩個孩子都早已抱著他們的絨毛象越過,不知道會如何扼腕……

整本書令人驚喜的是,卡普夫一家人選擇一次上路十幾二十天,比我們的七年八個月,是城市人更容易企及的目標。

而且我相信,為人父母一定想給孩子最好的。

談到這個話題,Gerhard 是這麼說的:「爸爸或媽媽,一定要單獨帶孩子上路一次。當兩人共同完成了一個目標後,親子關係也將烙印下永不磨滅的連結。」

(《Guten Tag!你好,我家住在大海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