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書摘:工作時的保健妙方
書摘:改善便秘
書摘:預防感冒

作 者 作 品

體內環保: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2
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3
女人的三春【生理期‧坐月子篇】: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 5
女人的三春2【更年期‧銀髮族】: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6
抗癌調養與老年照護: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9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管好健康活到老(CS0045)──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4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莊淑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0月2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421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健康管理的重要性書摘:工作時的保健妙方書摘:改善便秘書摘:預防感冒



  推薦序

身體學的第一步──健康自己管

◎文/心岱

與莊博士見面的時候,她總是慈藹地端詳我一會,說:氣色好一些了。或問:妳肚子鼓鼓的,是不是有脹氣,要特別注意。

莊博士的察顏觀色是非常厲害的,她的眼睛就像 X 光,能透視健康指數。我很慶幸能因為出版書的機會,跟在她身邊,時時得到她提醒與鼓勵。其實莊博士並非只對我如此的關懷,她曾表示她一生追求的醫療理想,就是完成「視病猶親」,她更希望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病人」,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無病無痛的活到老。

● 醫病,也要醫「心」

最近正在電視上播出的熱門日劇「白色巨塔」中,也有一個像莊博士一樣的里見醫生,堅持身為醫生的天職,除了醫病外,還要醫心。醫病只要用到醫術,「醫心」則必須懷有超越價值的「仁」以及付出情意的「愛」。

一頭銀髮的莊博士,原是健步如飛,自從前年因搭公車摔倒傷到腿骨後,目前都還在調養中,但是她每天依舊工作半天,處理公務,其中最讓她費心的就是閱讀讀者所填寫的健康問卷表與患者寄來的諮詢表等資料。為了統計出國人的健康狀況、歸納出疾病的類別,她長期做著這些調查與研究,早已應該退休的莊博士,仍然不間斷地為各種患者操心忙碌。身為日本皇后美智子的健康顧問而享譽日本的她,卻選擇回到了台灣,為奉獻本土而努力,莊博士成了很多讀者的「健康之神」,有人也稱她為「宇宙教母」,因為她推行的「宇宙健康法」救活了很多癌症病患以及被醫院放棄的疑難雜症患者。她在論病的時候,都以「人」為先,她遵從老祖先的智慧,以人體的「虛實」作為診斷的原則。

● 簡單的事情,重複的做

肩負如此大願的莊博士,人們看她總是神采奕奕,慈眉善目的相當美悅,令大家對她的養生保健不禁感到十分好奇。其實莊博士的起居作息關鍵在於規律有恆,她的名言就是:「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簡單的事情,重複的做。」要擁有如意的生活、健康的身體,就在乎這兩樣哲學。於是,我問莊博士:「您的生活作息是怎樣的?」

她說:

5:10 起床,如廁,梳洗。
6:00 到山上的森林散步,做宇宙健康操。
7:10 回家洗浴,早餐。
8:30 上班工作。
12:00 午餐。
14:00 休息,冥想,放鬆,溫泉浴。
16:00 上超市買明日早餐的菜。
17:00 休息,晚餐。
20:30 做操,上床睡覺。

以上是現年八十多歲的莊博士的日常生活表,老來的健康,需要從年輕時代就養成「自我健康管理」的習慣與實踐。莊博士有一項健康村的規劃,就是要在台北的北投、圓山與南投三處,分別成立三家分級制度的「養護家園」,整合教學與醫療的功能,讓人們及早學習自我的健康管理,才能無病無痛,活到終老。

儘管莊博士這個計畫尚未付之實施,但有心的她,願意公開她獨家的健康法門,提供一張 24 小時全天候的保健藍圖,於是成就了本書的內容概要。莊博士一再強調「自我」,認為健康是自己的責任,而身為醫生的她,卻寧願教導人預防重於治療的治本之策。因此,有一套自我的健康管理方法,就能覺知身體的狀況,及早提升自癒能力,預防、杜絕疾病的發作,使健康步上軌道。

● 無憂入眠,含笑而終

在已出版的《宇宙健康法》、《體內環保》、《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三書中,莊博士一再的提醒,感冒是萬病之源,以及如何增強免疫力,也一再觸及防癌之道,而她的健康法門不外是規律的生活、健康的飲食、有效的運動三大項。每個人的生命意義與目標都不一樣,但無病無痛的活到老,應該是所有人一致的希望吧,我再問莊博士:「怎樣無恐懼的面對終老?」

她說:「懷有感恩的心,就沒有痛苦。面對死亡之路的步驟,第一,回到故鄉,也就是廣義的落葉歸根之意,這樣人就會安心。第二,放空自己,也就是無怨無悔的付出,這樣人就會平靜,欣然就死。」

初聽這兩個步驟,好像是談理論,但是我卻很受用,莊博士的每一句道理,都是她智慧的哲思;所謂放空,也可以做「燃燒、貢獻」的解釋,這是生命價值的意涵,人在死亡之前,儘量貢獻所能,把能量耗盡,完成生命存在的終極,於是,當肉體不再時,心靈將是一片淨空,「空」可以見「清」,而至歸於「好」。至於回到故鄉、落葉歸根,這真是境界的追求,現代人要「壽終正寢」多麼困難,大部分人都在醫院過世,如果可以回到家,在熟悉的環境、溫暖的家人陪伴中長眠,是最最幸福的呢。再說,心存感恩,知足常樂,與大自然為伍,這些雖是老生常談,但是對於健康,它們都是歷久彌新的基本律則。

● 種福田,養成健康管理的好習慣

莊博士的一席話,勝過萬卷書,一個身心靈都健康的人,應該就是天天無憂無慮的入眠,當生命臨終前,無病無痛、無恐懼的含笑而去。這種福份並非不可求,只要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調整新的日常作息,依循新的生活態度,持之以恆,就能創造這樣的境界,擁有這樣的福份。

本書以莊博士個人的健康管理方式為主軸,整合出一天 24 小時的簡易步驟,適合各種階層、各種年齡的人參考。這是莊博士行醫一輩子彙整出的精華,也是一本屬於你個人的「健康保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