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書摘:工作時的保健妙方
書摘:改善便秘
書摘:預防感冒

作 者 作 品

體內環保: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2
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3
女人的三春【生理期‧坐月子篇】: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 5
女人的三春2【更年期‧銀髮族】: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6
抗癌調養與老年照護: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9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管好健康活到老(CS0045)──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4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莊淑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0月2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421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健康管理的重要性書摘:工作時的保健妙方書摘:改善便秘書摘:預防感冒



  書摘:改善便秘

中醫說:「肺與大腸相表裡,心與小腸相表裡」,「肺主氣、毛皮為表,腸為內」。胃腸不好的人,通常肺也會虛弱、皮膚也差,這是因為此三種器官緊密相依之故。很多人只要一便秘,臉上立刻會冒出青春痘,就是出於這個緣故。

正因為大腸與肺互為表裡,所以要治好肺必須清腸,讓腸子多蠕動,這樣身體才可以吸收養分,並排泄掉廢物。而平時也要養成正確的排便習慣(請參考038 頁「正確排便法」),才能讓身體的排泄管道維持暢通無阻。

  • 改善便秘的方法

形成便秘的原因大致有兩種:一種是腸中缺乏水分或纖維質不足,大便呈現硬塊狀,常發生在體型較瘦或是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身上;另一種是因為沒有按時排便所造成,大便形狀小而軟。針對不同成因的便秘,有不同的解決辦法。

* 硬粒的便秘如何改善?

  1. 多吃各種符合時令的蔬果,以吸收大量纖維素;或是常常飲用優酪乳,以增加腸胃的活動量。

  2. 春天可多吃蚵仔煎;夏季時吃些涼性蔬菜(冬瓜、黃瓜、西瓜和小黃瓜);秋、冬兩季可以多吃牛蒡炒牛肉或炒香菇,還有蒟蒻、滷豆干、豌豆、綠色蔬菜。

  3. 奇異果能調中下氣、健身、利尿、強胃,最重要的則是能促進腸胃蠕動、清潔腸道。

  4. 蒟蒻包含膳食纖維,能夠有效吸收水分,使腸子的機能增強,並具有結合體內老舊廢物、毒素,將其排出體外的功效。

* 小而軟的便秘如何改善?

  1. 吃白芝麻:白芝麻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用小火慢炒,在白芝麻呈赤紅色卻不焦黑、香味四溢時,倒入舖有乾淨布的容器中,等其冷卻後就可食用。用量是以每公斤體重用○.五公克芝麻的比例來計算。

  2. 吃蜂蜜拌福康粉:將福康(編按:莊淑旂博士發明的健康食品,為薏仁加上雞肫內膜的製品,有抑制癌細胞異常增值的作用,購買地點請參考132 頁)倒在碗裡,再慢慢倒進蜂蜜,邊倒邊用筷子攪拌,拌勻後即可食用;用量則以每公斤體重用○.五公克福康的比例來計算。吃完蜂蜜拌福康後,還可在碗裡倒入已經退冰的冷鮮牛奶,份量為蜂蜜的十倍;至於飲用時間最好在每日吃早飯之前,以確保療效。

  3. 吃薏仁:薏仁具有促進新陳代謝、排出體內廢物的功效。一天服用的量以每公斤體重用一.五公克薏仁粉為標準。有明顯體型問題需要改善的人,可以增加薏仁粉的比例,改為每公斤體重用二公克薏仁粉。
    薏仁粉可加上當季蔬菜汁或果汁一起飲用,效果更好。但要注意的是,孕婦最好不要服用薏仁,以免影響胎兒發育,甚至造成流產或胚胎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