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書摘:工作時的保健妙方
書摘:改善便秘
書摘:預防感冒

作 者 作 品

體內環保: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2
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3
女人的三春【生理期‧坐月子篇】: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 5
女人的三春2【更年期‧銀髮族】: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6
抗癌調養與老年照護: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9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管好健康活到老(CS0045)──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4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莊淑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0月2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421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健康管理的重要性書摘:工作時的保健妙方書摘:改善便秘書摘:預防感冒



  書摘:預防感冒

  • 感冒是萬病之源

自古以來,就有「感冒是萬病根源」的說法,感冒為何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如此重要的影響呢?

感冒的濾過性病毒容易影響抵抗力差的器官,所以每個人感冒時所出現的症狀,會依照不同體質而各有差異。尤其是流行性感冒的病毒,為了生存而具有極高的適應環境能力,同一種流行性感冒的病毒侵入不同人體,會因為人的性別、年齡、體型與生活習慣的差異,而產生不同的變種。

感冒若沒有妥善處理,適時將病毒排出體外,感冒的病毒就會深入肌肉骨骼與五臟六腑,在宿體內四處遊走,定居於較為虛弱的器官,使體內的「氣」發生變異,同時也提供了癌症因子活潑蔓延的機會。當疾病與「氣」互為因果,進入惡性循環時,日積月累就成了慢性病。一個人若一年之中感冒多次,也就表示他的五臟六腑出了問題。

所以,當感冒病毒積存於體內,長期下來就依據每個人的不同體況而產生各種慢性病,諸如鼻炎、咽喉炎、肺炎、肝炎、糖尿病、腎臟病、神經痛、皮膚病等。這些慢性病沒有消除,加上生活發生重大變故或是工作過度,導致情緒調適不良,原本疲勞的細胞就容易產生病變,轉成各種症狀的癌症,像鼻炎、咽喉炎可能轉成鼻癌、咽喉癌;肝炎轉成肝癌;各種消化不良、脹氣的毛病會轉成腸胃道的癌症。所以說除了外傷,一切的慢性疾病與癌症都是感冒的後遺症,難怪古人要說:「感冒是萬病根源。」

當我們因感冒求診的時候,西醫會為我們施打抗生素來壓制病菌,但是每個感冒患者發病的內因都不相同,抗生素造成的作用也隨之不同——有人昏睡、有人頭暈,但不管結果如何,抗生素都會傷害脾臟。

因為感冒無藥可醫,要對抗它,就必須靠我們身體的自癒力。嚴格說起來,感冒是「預防有效,治療無效」,所以我們也要培養一種健康的觀念:生病一定要靠自己產生的免疫力來復原,而不要只是依賴藥物;我們應該矯正長期以來不良的生活習慣,培養不容易感冒的體質。

  • 感冒與體質的關係

* 「實症」體質VS. 「虛症」體質
得到感冒的人,若從營養攝取與生活習慣來看,大抵可分為「實症」與「虛症」兩種體質。

台灣早期物資貧乏,一般民眾勞動過度而且吃得不好,平日營養攝取不夠,體勞又體虛;若遭感冒病毒侵入體內,在中醫臨床上就屬於「虛症」體質。「虛症」的病人,若不能及時休息並補充蛋白質的營養,死亡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反觀現今的台灣社會,民生物資豐富、生活現代化,許多事都有機器代勞,一般人運動量不足,再加上吃得好,不是營養過剩、就是因為挑剔偏食而造成營養不均衡,這種現象以中醫觀點來說,就是「實症」。「實症」患者的保健與醫療,有別於「虛症」體質。

正常體質、虛症體質和實症體質的特點差異如下:

  • 正常體質
    如果遭到感冒病毒侵襲的身體夠健康的話,就有充足的抵抗力與病毒周旋。只要恢復正常的生活規律,充分地休息,不必吃藥,一個星期也能自然痊癒。

  • 虛症體質
    若是體質虛弱的人被感冒病毒侵襲,病毒將穿透人體的皮膚表層,進入肌肉組織,於是負責抵抗疾病的「津液」(淋巴組織)就會在肌肉內發動熱力攻擊,因而有發燒冒汗的現象;如果抵抗力太差,則會發燒不止、冒冷汗,這就是虛症體質。

    虛症體質的人罹患感冒時,需要徹底的睡眠與休息,並且吃些低油清淡、能幫助消化的食物。飲食不可過量,宜少量多餐,以免造成腸胃負擔。

    保養方面,應採用自然療法,放鬆心情,按摩肩胛骨與手臂肌肉以促進四肢末梢的神經代謝,幫助消除脹氣,有效解除疲勞、倦怠等不適感。痊癒後也要調理、改善體質,多做休養。

  • 實症體質
    至於營養過剩的實症體質者罹患感冒時,會畏冷怕寒,可能不發燒、也可能發燒卻不發汗。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他們的抵抗力雖然夠強,但是身體運作不平衡,毛細孔緊縮,封鎖排泄,導致「氣血」與病毒對抗而產生的碳酸廢物無法排出體外,反而壓迫體內,造成器官疼痛與嘔吐現象,這就是實症患者會出現的症狀。


    實症患者染病期間,要少吃過於營養的食物,讓腸胃得到充分休息以恢復正常機能。多喝溫開水、勤沐浴,並接近大自然、活動筋骨。如果在生病期間吃好又睡多,很快地,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就會上身。


    痊癒之後,則應養成飲食有度的好習慣,不偏食、不挑食,平日更要定期運動。

 

《傷寒論》四大體質類型

依照中國古典醫書《傷寒論》的理論,腸內廢氣對身體有各種不良影響,若以症狀觀之,則可分為四類體型。因為體質不同、氣體滯留的部位也不同,所以受到氣體殘害的器官與組織各有差異,感冒時每個人表現出來的病狀也不完全一樣。





體型特徵
上腹突出。
感冒症狀
感冒初期,背到腰部常會產生脹壓感,而且畏寒;然後相繼發生肩膀酸痛、頭痛和發燒等症狀。
感冒原因
上腹突出者因為腸胃容易滯留氣體,繼而往上壓迫到肺部,造成呼吸不自然,而容易引起以上感冒症狀。

上腹突出者通常也有胃擴張的傾向,這是因為他們喜歡睡前吃東西,而且通常都會吃得過飽、營養過剩。而讓感冒病毒得以趁虛而入的原因就是:暴飲暴食造成胃腸不好,以及運動不足。
治療對策
上腹突出者感冒時,需要的是運動。無論是走路、登山、沐浴之後的發汗、排出大小便和脹氣,全都有助於對抗感冒。最重要的是,必須把胃腸內滯留的廢氣全部排出,避免便秘。
禁止吃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食物,只能多喝溫開水,吃蒸粥、蔬菜與水果。
平常吃過午飯後絕不可以立即睡覺。晚餐要吃得簡單,嚴禁宵夜。總之不能造成胃部的負擔,要將體內過剩的營養以運動的方式燃燒掉。




體型特徵
下腹突出。
感冒症狀
全身倦怠,易出汗,微微發燒。下腹突出者在感冒初期通常沒有劇烈症狀,頂多只是流鼻水、頭暈、下腹不舒服、拉肚子、沒胃口。
感冒原因
下腹突出者經常是在腸的下半部滯留有氣體,以致大腸機能降低,所以一遇到感冒的濾過性病毒,就容易拉肚子。

下腹突出者感冒時,如果消耗體力過多反而會使病狀惡化。所以像是好好洗個熱水澡的方法,就應該避免;加上拉肚子讓體內水分失去過多,此時再泡熱水澡發汗,只會越來越虛弱。
治療對策
為了防止體力消耗或水分喪失,下腹突出者感冒時,最好安靜地躺下。充分攝取營養,並以早餐與午餐作為主要來源;晚餐少吃,也不可以熬夜,以免身體疲勞。
感冒期間避免攝取動物性脂肪,也不要喝湯與茶。三餐可以吃加上紫蘇與薑的稀飯,飯後再喝一杯加糖的熱紅茶或蛋酒(威士忌加入一顆蛋)。
補充水分的最佳方式是:少量多次,慢慢地喝。每次喝水以100 cc 為上限。這樣可以撫慰腸道,使其功能恢復正常。
熱敷或指壓手腕或足關節,讓身體慢慢發汗。禁止採用包緊棉被或泡熱水澡的強力發汗方式,洗澡也只要以稍微熱的溫水快速洗即可。




體型特徵
駝背姿勢、稍微前傾。
感冒症狀
肌肉痛、關節痛。
感冒原因
此類體型者多半較神經質,因為過度使用神經導致睡眠不足,疲勞日漸累積,腸胃也跟著衰弱,健康因此失衡。
駝背或姿勢前傾也容易導致氣體滯留腸道,造成胃腸衰弱,所以駝背的人感冒時,常會有便秘或拉肚子的現象。
治療對策
找出壓力來源,先安定神經再來排出腸內氣體。感冒期做做耳朵按摩,效果更好!
洗澡採用淋浴,讓腸內廢氣更易排出。沐浴後,則吃用蘿蔔汁熬煮的蒸粥。
多吃能安定神經的蓮藕以去除神經的疲勞。
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像是香味、辣味的食物,對身體都有害。
此類體型者罹患感冒的後遺症是很容易誘發癌症。所以最好不要感冒,養成定時早睡早起、作息規律的習慣,就可避免感冒上身。




體型特徵
體型標準。
感冒原因
因暴飲暴食、睡眠不足或過度疲勞等一時的不注意,導致腸內氣體異常而感冒。
治療對策
恢復正常作息,感冒可在一星期內不藥而癒。

不論哪一類體型的人罹患感冒,如能在初期就針對自己的體質給予適當的因應治療,感冒應可在一週之內自動痊癒。

當我們罹患感冒時,記得不要攝取動物性脂肪,而是應該多吃水果。不過有的水果對病人不太好,像是香蕉容易在體內產生氣體,身體不好的人吃香蕉反而會脹氣。還有,很多熱帶水果的糖分不容易在體內分解,難以轉化成能量;而有的水果對腸道有很強的刺激性。所以吃水果雖好,但是生病時也要慎選適合的水果來食用。

防治感冒的對策就是:「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而最好的方法就是運動,像是早晨的散步就很有效。如果不小心還是得到了感冒,除了補充營養,更要讓身體獲得足夠的睡眠。因此,晚餐千萬不要吃得過飽或多吃宵夜,當胃部有食物殘存時上床睡覺,會無法熟睡而造成睡眠不足;因為覺得睡不飽,所以又花時間白白躺在床上,這樣將會破壞神經的平衡,促使腸內積存氣體,形成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