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書摘:工作時的保健妙方
書摘:改善便秘
書摘:預防感冒

作 者 作 品

體內環保: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2
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3
女人的三春【生理期‧坐月子篇】: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 5
女人的三春2【更年期‧銀髮族】: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6
抗癌調養與老年照護: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9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管好健康活到老(CS0045)──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4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莊淑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0月2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421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健康管理的重要性書摘:工作時的保健妙方書摘:改善便秘書摘:預防感冒



  書摘:工作時的保健妙方

工作

  • 通勤時的保健妙方

搭車通勤時,最好閉上眼睛,無論是小睡片刻、隨意冥想、聆聽音樂、按摩手指,或是睜眼遠眺,都強過在車內閱讀。因為,在跳動的車廂內閱讀會造成眼睛不適,徒然給自己增加精神和生理的雙重壓力。

通勤的人也可以提早一兩站下車散步。利用早晨散步或健走可以增進活力、調整身體機能,但如果你趕著上班上學,無法做到早餐前的散步與運動,那麼就不妨利用通勤的時間,以正確的走路方法來健身吧。

相同的道理,如果辦公室或教室位於電梯大樓,儘量以爬樓梯代替搭電梯,也能達到運動健身的效用。尤其往上爬樓梯的時候會抬起雙腿,就可以運動到平常步行時沒拉到的大腿肌肉。

  • 辦公室的健康殺手

  * 密閉空間

現在有很多辦公室是位在建有中央空調系統的辦公大樓裡,如果空調系統設計不佳、或是缺乏清潔保養,各種對人體有害的氣體、纖維、塵埃,甚至是細菌、病毒、跳蚤,都可能在辦公空間裡來回循環。所以,整棟大樓的空調系統要定時清洗,辦公室裡的家具或地毯也要常常清潔。由於中央空調的辦公室屬於密閉式空間,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還是禁止吸煙為宜。

  * 有毒的辦公設備

辦公室裡有各種設備,像是電腦、影印機、傳真機等,這些現代化的設備雖讓工作更便利,但是大家往往忽略了有些儀器會引起「公」害。舉例來說,像是影印機的碳粉有毒,裝卸碳粉匣時要特別小心;影印機運作時也會產生有害人體的氣體,所以應安置於通風之處。

至於電腦,現在幾乎是人人都有一部,有的人甚至還有好幾部。電腦螢幕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輻射線,而現在流行的液晶螢幕雖然不像傳統螢幕會散發大量輻射,但使用上還是小心為妙。

  * 有毒溶劑

我們常使用的修正液、油性筆、白板筆與印刷油墨、油漆,均含有會傷害人體的溶劑,平時應儘量少用,或是使用時要避免吸入揮發的溶劑氣體。有的辦公家具或是辦公室裝潢所使用的材料,也帶有毒害人體的溶劑,因此可以在辦公室栽種一些像是蔓綠榕、發財樹等能吸收這些有害物質的綠色植物。

  * 不良照明

許多辦公室都是在天花板裝上日光燈管,以為這樣最省電又明亮。其實,辦公室的照明最好是以人造光與天然光源相互搭配,這樣比較省電;而且辦公室的人工照明也不需要那麼多強烈刺眼的白色光,因為照明過於明亮,反而會使眼睛容易疲勞,不僅損害健康、也影響工作效率。

如果辦公空間裡的員工需要大量運用腦力思考,不妨降低照明度,只在天花板上打出均質的基本照明,然後在桌上加設一盞可調亮度的檯燈,局部地依個人需要來進行調節。

另外,現在的白領階級多半要利用電腦工作,使用電腦時,螢幕最好不要直接對著光源,以免產生炫光,傷害視力。

  * 累積性傷害

你是不是經常會感到肩頸酸痛,甚至上肢麻痛?請回想你在工作時,是否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工作都不休息,不知不覺脖子就越來越僵硬,甚至嚴重到背部上方都感到疼痛?還有,長時間緊握滑鼠,而造成右手臂酸痛?其實,有這些現象的人可說是越來越多了,尤其是年輕上班族,常在操作電腦時因過度使用某些部位,而造成肌肉、神經等軟組織的傷害。由於這種傷害是每天點點滴滴累積起來的毛病,因此被稱為「累積性傷害」。

當我們察覺自己可能或已經得到「累積性傷害」時,最重要的就是必須矯正造成傷害的原因,像是檢查工作桌椅是否符合人體工學,調整電腦螢幕鍵盤與桌椅之間的位置,改善不良坐姿,同時也要改掉長時間坐著不動的習慣。另外,每工作到一個段落,就要休息幾分鐘,這時可以轉換情境,讓腦袋、眼睛與手都放鬆一下,最好的方式則是做柔軟操來放鬆身心。

  * 錯誤的姿勢

彎腰駝背或是斜坐、半躺在椅子上,都是會讓人更加疲憊的姿勢。要改善不良姿勢,除了要留意自己的肢體是不是又落入走樣狀態;也要注意一下辦公桌的擺設佈置是否合乎人體工學。不合乎人體工學的環境,會讓人體自然而然為了達到平衡,而產生各種不良姿勢。

椅子的高度,要讓坐的人膝蓋能彎曲九十度~一百五十度之間,腳掌可以完全貼到地面,雙腳不懸空,以免增加腰部壓力。椅背的高度至少要到脊椎的一半高,讓腰椎有所支撐,但不可以超過肩膀,以免頭頸背的姿勢變得僵硬。電腦螢幕要擺在臉孔正前方,以避免頸部長期偏斜。螢幕與眼睛也要保持十二~二十八吋的距離。桌面要平整,與身體維持九十度,高度適宜,工作時可以讓手臂自然地靠在桌上,不致懸空。擁有良好的工作環境,才不會帶給身體太大的負擔。

  • 養成良好工作習慣

注意調節工作的習慣,才能擁有最高的效率、又能保有健康。

一般說來,許多人都喜歡熬夜趕工作,其實早晨才是頭腦最清醒,最適合工作、思考和閱讀的時間,所以應該改掉晚睡晚起的習性,改成早睡早起。此外,工作時也應保持和氣態度、愉快心情,以積極思考來迎接問題與挑戰。

同一個姿勢,維持不動超過四小時,就容易產生栓塞。所以,長時間坐辦公桌的人,每隔二十~四十分鐘就應該活動一下,舒活筋骨或休息片刻。

我們常聽到的「五十肩」,就是因為長坐冷氣房裡而沒有起來活動所造成的文明病,症狀則是高舉手臂時,肩部會產生疼痛。久坐不起來走動,本來就對身體的循環不好;再加上現在的辦公室一年四季都開著低溫空調,上班族長時間處於低溫、空氣又不夠新鮮的環境裡,身體的循環自然就越來越低落。

辦公室的室溫若在二十度以上,最好脫下鞋襪,換穿草編的拖鞋散熱。室溫若是在十度以下,則應準備棉襪穿上,以預防感冒。夏天天氣酷熱,辦公室的冷氣空調最好不要設定得太強,以免因為待在冷氣房過久,使得血液循環變差而感到倦怠無力。

  • 維持正確的坐姿

傳統的智慧告誡我們:「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這不光是儀態方面的考量,更關係到自己的健康。不良的坐姿看起來不僅有礙觀瞻,實際上更是一種自我殘害。

時常看到有些人坐在柔軟的沙發或椅子上時,屁股會落在椅子的前端,拉長了背脊讓肩靠著椅背,形成小腹突出的坐姿。如果長時間持續這樣的姿勢,就容易導致脊椎彎曲、腰酸,橫膈膜也會因為長時間被壓迫而產生脹氣。

最好的坐姿,其實就是打禪靜坐的姿勢,但是在辦公室裡不方便將雙腿盤坐在椅子上,所以我們可以儘量抓住打禪靜坐時講究小腹緊縮、背脊伸直的要訣,維持端正的坐姿。所以,別再淺坐在椅子上了!這樣不僅腰部沒得到支撐很容易酸,更容易因為腰酸了,就想直接將背部打斜靠在椅背上方,形成會脹氣的小腹突出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