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中草藥,免疫抗癌的新希望
孫安迪醫師檔案
書摘:麥冬
書摘:半枝蓮
書摘:地黃

作 者 作 品

孫安迪之免疫處方:蔬果篇
孫安迪之免疫處方:經絡篇
孫安迪之免疫處方:榖糧‧海產‧保健食品篇
十大老化警訊:孫安迪之免疫處方
孫安迪免疫處方五書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孫安迪之免疫處方(CS0047)──中草藥篇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孫安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1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423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孫安迪免疫處方五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中草藥,免疫抗癌的新希望孫安迪醫師檔案書摘:麥冬書摘:半枝蓮書摘:地黃



  書摘:半枝蓮

半枝蓮抗癌免疫‧抑菌抗毒‧解痙袪痰

【構成部分】
半枝蓮為唇形種植物半枝蓮的乾燥全草。

【化學成分】
半枝蓮全草含黃酮類,如紅花素、異紅花素、高山黃岑素、高山黃芩甙等,二萜類和β-穀甾醇、硬脂酸、生物鹼、半枝蓮多糖,微量元素硒、鍺等。

【藥理作用】
英國科學家指出,從半枝蓮提煉出的化學萃取物,不會直接攻擊癌細胞,而是藉由破壞供應腫瘤養分的血管,摧毀癌細胞。半枝蓮的治癌新希望,於是受到國際矚目。事實上,半枝蓮自古就受到國人重視,用於抗癌等各種疾病的治療。

  • 抗癌免疫

    半枝蓮對急性粒細胞白血病有輕度抑制作用;半枝蓮多糖對體外小鼠腹水肝癌及S180肉瘤細胞,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半枝蓮多糖在體外可促進 Con A 誘導的小鼠脾淋巴細胞轉化,其最適濃度為 400 ug / ml;半枝蓮多糖 50 mg / kg、100mg / kg,對小鼠腺指數、脾指數均無影響,但 200 mg / kg可抑制小鼠胸腺指數,故一般認為半枝蓮多糖對細胞免疫的促進作用與劑量有關,而以中、小劑量為宜。

  • 抑菌抗毒

    50%半枝蓮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有抑制作用;半枝蓮水煎液對B型肝炎病毒DNA有中度抑制作用。

  • 解痙袪痰

    半枝蓮所含的紅花素頗能抗組織胺引起的平滑肌收縮作用,並有良好的袪痰功能。

孫醫師的免疫處方箋

臨床治療:半枝蓮辛、微苦,涼;為臨床抗癌常用藥,可用於各種癌症,尤多用於消化道腫瘤。半枝蓮單用,或與半邊蓮、白花蛇舌草、七葉一枝花等清熱解毒抗癌中藥同用,亦可加入辨證施治的複方中藥使用。

服用方式:內服:煎湯,10-30克,鮮品加倍;或入丸、散。外用:適量,鮮品搗爛外敷。

注意事項:體虛者及孕婦慎服。

對症藥方DIY

【半枝蓮湯】
做法:取半枝蓮30克,以水煎服或代茶飲。
功效:根據對36例食道症、肺癌患者的觀察,用藥後部分患者症狀改善,但尚未有根治的療效。

【半枝蓮白英湯】
做法:半枝蓮、白英各30克,以水煎服,每日1劑。
功效:對改善肺癌症狀有一定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