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編者的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30開始:打造亮麗熟年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壓力--是敵人,還是朋友?(CS0071)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陳永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1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4517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編者的話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推薦序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生活就不再有壓力

◎文/(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壓力是個文明病,是來自於工作要求大於自己能力、不會分配優先順序,更來自不自量力、心比天高,什麼都要。有一個故事說,某人躲債躲到廟裡的神案下,聽到善男信女進來禱告:運糧的希望刮風,順風船行快,種梨的希望無風,因為梨花正開;曬榖的希望出日,種菜的希望下雨。每個人都有要求,但是順了姑意,就逆了嫂意,城隍也難為。於是他寫了一首打油詩:「東風西風順河刮,千萬莫要傷梨花,白天紅日曬稻穀,夜晚下雨澆黃瓜」。其實人生不可能樣樣都要,樣樣都有,有得必有失,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只要凡事訂出優先順序後,用智慧去排解「失」時的心境,就不會感到失意的壓力。宋朝李清照在趙明誠死後悟出了這個道理,她說:「今手澤如新,基木已拱,乃知有有必有無,有聚必有散,亦理之常,又胡足道」。的確,有有必有無,有聚必有散,既然是天之常理,又何必為它傷感?壓力絕大部分來自自己,第一屆普立茲獎的得主Herbert B. Swope(1882~1958 )說:我不能給你成功的秘訣,但是我知道你為什麼一定會失敗-想要取悅每一個人(I can not give you the formula for success, but I can give you the formula for failure, which is try to please everybody. )人如果能知道自己的能力在那裡,不去承擔自己以外的事,又能把握住自己,不去逢迎、拍馬,不去取悅每一個人,那麼他的心是平靜的,平靜的心就沒有壓力,日子雖然過的平淡,但是平淡才能嚐得出生命的原味,才能甘之如飴。本書的作者說的好,現在節省人們時間的機器一個個發明出來,為什麼人卻越來越忙,越覺得時間不夠用?這原因在機器固然節省了很多我們做家事、交通的時間,但是現代社會比過去複雜很多,人的慾望也越來越高,所以時間仍然不夠用,每個人都在追逐時間。現在已有人看到這個問題了,因此,越來越多人家中沒有電視,節省時間下來看書;越來越多人清心寡慾,不買不必要的雜物,節省逛街整理房子時間;更有人慎交朋友,節省交際時間。當一個人做到依他自己的方式過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時,他的生活就沒有壓力了。

本書中附了一份Homes-Rabe壓力量表,這是美國人在遭受不幸事件或生活改變時壓力程度與第二年生病的相關,結果發現喪偶的壓力指數最高,離婚第二,婚姻不幸福要分居第三,可見婚姻對紓解壓力的重要性。事實上,我們也看到,不論工作多麼辛苦,回家若有熱騰騰的飯菜在桌上,聽見孩子的笑聲,有配偶關懷的笑臉,外面再多的辛勞都會立刻釋除。所以,溫馨的家庭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家是一個人的城堡(Home is a man's castle ),待在裡面是安全的;家也是船隻的避風港,不論外面如何驚濤駭浪,進入港口就安全了。這是為什麼當年我們畢業時,老師叮嚀:健康、家庭、事業都顧好時,人生會圓滿;不能兼顧時,捨事業而顧家庭。我今年六十歲,人生走到一甲子,體會到老師的話真是金玉良言,也越發感嘆古人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智慧。這本書是坊間少數用淺顯務實的筆調將壓力解釋得很清楚的一本書。作者為美國西點軍校心理學的教授,也是華人第二代的佼佼者,我很高興看到他們在自己事業有成後仍會想到回饋家鄉的父老,用中文寫作將自己的知識傳授出來幫助有需要的國人。這是值得鼓勵的好事,特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