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編者的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30開始:打造亮麗熟年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壓力--是敵人,還是朋友?(CS0071)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陳永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1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4517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編者的話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編者的話

學習與壓力和平共存

◎文/劉華

一位好朋友的兒子因胃出血進醫院,診斷的結果是初期胃癌。她百思不解地說:「我們家族裡沒有癌症病史,平時也很注意飲食健康,生活中更不會有壓力,怎麼會這樣呢?」

「我丈夫的職位最近調升了,可是每天回家反而愁眉苦臉的,話也不多講,莫非升官對他也是壓力?」「我的孩子真可憐,離聯考還有半年多,現在壓力大

到睡不著覺,吃東西沒胃口,這樣下去怎麼辦?」「哇!我的工作總是作不完,壓力太大,受不了!」壓力!壓力!究竟什麼是壓力?它是怎麼來的?每個

人都會有嗎?對人有何影響?可以預防或減少嗎?可以加以壓抑或控制嗎?當這些困惑、埋怨、討論的聲音總是在耳邊迴繞時,

不禁使我想起很久以前,自己正為孩子的教養問題而深感困惑時,也曾聽到周邊的人都在討論:孩子說謊怎辦?孩子該不該體罰?現在的孩子真難教!……因此,那時當我在美國克城巧遇兒童心理學專家吳慶宜教授時,就竭力要求她,將其所學回饋國人和社會。終於她願意跟我合作,撰寫一本有關探討兒童心理的書--《了解我!》,在中國時報連載發表,深受歡迎,後經讀者要求,於一九七七年出版單行本,曾創時報出版公司單日預購紀錄,暢銷歷久不衰,並被部份小學列為輔導教材,足見國人普遍對於專業知識的需求和喜愛。

一天,我偶然去紐約聽了一場有關「壓力」的演講,沒想到當我用心聽完後豁然發現:一般人,包括我自己,對「壓力」這方面知識,居然是這麼無知與誤解!更不知道所謂的「壓力」與「人」的健康,是這麼息息相關。其來源與影響力,幾乎涵蓋了我們生活的每一部份。會後的問題回答,更是一些常聽人談起的壓力問題,也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當時心中就決定:必須想辦法去了解更多。

在美國西點軍校教授健康心理學的陳永儀博士,原本在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尚有一年的研究合約。因為目前美國政府認為,他們未來的軍官,特別是近年來,在壓力方面的基本知識是急迫需要的,特商聘陳博士赴該校任教,並協助他們研究修訂學生的課本教材,因為這是每個學生必修的一門課。

經與陳教授多次探討後,我恍然大悟:原來,「只要有呼吸,就會有壓力」。而壓力也並不全是有害的,正面和負面的影響,都得要我們先去認識它。為什麼一些人生活在困惑、失望、破碎中?因為他們無法應付生活中的壓力。為什麼一些人會憤怒、不快、緊張、感覺心中不舒暢、方寸大亂,各樣負面情緒不知從哪裡鑽出來?因為他們不懂得如何去辨識和調適自己的情緒。

沒想到的是:當我知道得越多,卻感覺到自己的壓力越大!因為,我巴不得將這些最基本的知識,也能讓我的朋友及更多人分享,這是會有幫助的。

尤其是後來只要聽到有人講:「壓力太大,受不了!」或「不要給孩子壓力!」時,不去勸服這位壓力專家來寫書的壓力更大!可是想起以前在編寫《了解我!》那本書時的辛苦--時間全由不了自己,催也不能,急也不行。為配合她們有限的時間,只好白天跟著跑,晚上整理文稿到深夜。當年的那股勁己不復再有。所以替自己找了很多藉口,想打消寫書的念頭。但,當我看見《喚醒冰凍人》一書首頁所寫:「我看到了我們國民的基本知識不足以應付二十一世紀的基本要求,再怎麼上課,影響的學生人數對整體來說,還是杯水車薪,有限得很,我要的是一個可以快速將最新知識傳送到所有人手上的管道-- 書,因為書籍是唯一不受時空限制的知識傳遞工具。」於是,去邀陳教授寫書的使命感就成了我更大的壓力,揮之不去。最後,我說服了自己,也影響了陳教授。

記得一次跟陳教授談話的最後我說:「妳發表那麼多英文文章和演講,也教美國人如何面對壓力。這方面妳是專家,雖然我知道妳很忙,但難道就不能分點時間,讓我們中國人在這領域裡也多有些認識和幫助嗎?何況目前市面上找不到一本,由學這一門科學的國人自己著作,專談「壓力」的中文書!這對我們社會是一種貢獻,對願意看的人是一種幫助。基督徒不也應該把好東西與大家分享?」

陳教授是位非常有愛心的基督徒,曾義務以一年的時間,每個週末,到醫院去幫助那些末期癌症病患,或遭受心理創傷的家屬。她榮獲美國心理學協會博士論文獎〈宗教與心理創傷(重大壓力)的適應〉一文,亦引起學術和宗教界極大震憾,深受重視。她願意在工作與生活皆非常忙碌的情形下,停止休假,利用來回汽車、飛機上的時間,甚至回到旅館中,我們都是不停地工作,以期早日完成此書。沒有別的目的,只盼以簡易文句,將有關「壓力」的專業知識,經由這本輕鬆的書變成一般人的普通常識。鼓勵人學習面對和調適壓力,欣然地「與其共存」,進而運用它,使得我們的生命更健康、生活更充實。

在《了解我!》那本書裡,我以母親的立場請教了作者一些感到困惑的問題。這本書裡我問題不多,因為我覺得自已現在壓力不大--過著輕鬆自在的退休日子,又上無老、下無小,更不必為諸事愁煩,一切盡在神的手中。故特要求陳教授留下她的email,以便讀者可以直接以電子郵件詢問有關「壓力」方面的問題(僅限於一般問題,個別私人問題,未作深入了解也無法在e-mai l中作答)。陳教授當會一一回答,只是時間上難以確定。陳教授教課的學生從15 人到300 人,他們所有的電子郵件,陳教授皆有耐心的親自回覆。陳教授既然得過「最佳教師獎」,在這本書上相信也定會得到「最有愛心作者獎」。

感謝時報出版公司同仁們在各方面的配合,讓此書得以順利發行。甚願此書榮神益人,願神祝福每位用心的讀者!

◎陳教授的email:may.chen@speraconsult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