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編者的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30開始:打造亮麗熟年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壓力--是敵人,還是朋友?(CS0071)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陳永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1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4517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編者的話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淺談青少年的壓力

抗壓力是可以訓練的

壓力是一種適應環境的過程,而適應環境的能力,卻是可以訓鍊的。最佳訓鍊韌性的時機,莫過於在成長及學習迅速的青、少年階段。

西點軍校的各種課程和訓練,都經過專家們的精心設計。為了要確認學生就算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停的做,也有做不完的工作,前幾年做了一項睡眠調查,結果顯示西點大一的學生,每天睡眠平均只有五個半小時。每天上課時,他們眼皮好似千金重地撐在那,看了實在心有不忍。但是,這一批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畢業後將立刻帶領二十人左右的部隊,並為這些人的性命負責。在目前的情況下,他們大有可能在畢業後半年至一年內,就會被派到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區作戰。所以要訓練的,不僅只是他們作戰的能力,更要他們在壓力極大的環境下,仍能面對各項挑戰,並有卓越的表現。

例如,西點最近畢業的一個學生,現在是派在伊拉克的少尉軍官。他的任務竟然是在當地擔任一個城市的市長!除了對付隨時可能攻擊的恐怖分子,還要負責一個小城市的正常運作:送水、修路、造橋、開學校、辨醫院、與當地老百姓溝通,幾乎是無所不做。所有你能想到的,都在他的職權範圍內。若是當初沒有訓練他們足夠承受壓力的能力,到時怎能接下和面對現在所有的事情?這種應變的能力,是可以訓練的。

外在環境的變化,人是無法掌控的。所謂「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大到天災人禍,小到瑣事不順;這源自外在產生的各樣事件(stressor),好像是突然落在你身上沈重的鉛塊,平時若沒有經過鍛鍊,怎能承受得起?不是壓傷就是無法站起來。但是,如果你之前練習過,甚至學過舉重,這塊突如其來的「stressor 」,對你也不致造成無法面對的「壓力」了。鉛的重量是一樣,有沒有鍛鍊是兩樣,承受的能力更是天差地別。

讓孩子從小學習如何面對壓力

有些父母和我談到孩子們的壓力:學校功課多,回家還要練綱琴、小提琴、空手道、畫畫……好可憐!所以在很多其它事情上,父母都是能幫的盡量幫,努力滿足孩子的要求,減少他們的壓力。其實,這樣做等於是在防止壓力事件的產生。孩子小的時候,環境、思想都較為單純,父母較易控制和照顧他們生活中的一切。總有一天,孩子會長大、離開家人,生活中也會發生許多無法預期或不順心的事。這時,從小被呵護過度的孩子,可能會缺乏適應能力,就像一片亮麗的薄玻璃輕輕一壓就斷裂成碎片。

現今社會上所謂的「草莓族」(看似漂亮,一壓即爛),就是指這一類人。為人父母者,讓孩子適當的經歷不同程度的壓力事件,是一門待學的重要功課會比努力去滿足他們各種需求更重要和困難呢!提醒父母的是:趁早養成孩子各種好習慣,對其一生非常重要。雖然一個新習慣的養成大約只需三個禮拜,但要持續這三個禮拜,除了必須有恆心與毅力外,還得要「狠心」,不可因孩子的要求或可憐而改變初衷。若能在早期養成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認識及管理壓力,可以幫助增加他們成年後,面對失敗與壓力的能力。教導孩子認識及管理壓力,有助於增加他們成年後,面對失敗與壓力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