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編者的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30開始:打造亮麗熟年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壓力--是敵人,還是朋友?(CS0071)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陳永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1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4517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編者的話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壓力與性格

你是急性子還是慢郎中

與起伏不定的情緒呈對比的是──人的「個性」。

相較於情緒,人的性格是穩定的,比較不會隨著年齡或外在情況而改變。父母親往往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可以看出孩子個性上的一些特質。一個外向的孩子,長大之後通常還是外向。個性好強的人,也不會只單單在一件事情上逞強。究竟有沒有一種性格,會特別容易受到壓力的影響呢?下一頁的性格傾向檢測表,可以幫助你釐清自己的性格傾向,看看壓力對你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大。

性格傾向檢測表

【診斷方法】以下每個問題都是兩極化的。請圈選你認為代表你性格最恰當的數字。越靠近「1」或「8」的答案,就越接近兩端不同的個性。

對約會抱持輕鬆心情
1 2 3 4 5 6 7 8
遲到
不愛競爭
1 2 3 4 5 6 7 8
競爭性強
就算時間倉促也不覺得慌張
1 2 3 4 5 6 7 8
總是匆匆忙忙
一次處理一件事
1 2 3 4 5 6 7 8
一次想做很多事,總是想著下一步要作什麼
動作慢
1 2 3 4 5 6 7 8
動作快
(如吃東西、走路)
不易表達情感
1 2 3 4 5 6 7 8
情感外露
興趣廣泛
1 2 3 4 5 6 7 8
除了工作外,
少有其他興趣

【計分方式】將以上七題的分數加總,總分再乘以3。從21分到168分,你的分數是多少?如果你的分數介於84分和105分之間,你的性格可能是介於A和B之間。分數越高或越低,就越接近典型的A、B型性格。A或B型性格並沒有好、壞之分。這些性格之所以被稱為「A」或「B」就是為了使名稱能夠中立,沒有好或壞的色彩。

性格分析表

總分在100分或以上
A型性格 (Type A personality)
基本性格 A型性格是我們常稱的「急性子」。除了較沒耐性之外,似乎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時間總是不夠用。A型性格的人通常也頗好強,喜歡有競爭性的活動。
人生觀 A型性格的人較喜歡針對事物的挑戰性及工作 (task oriented) ,重點在於完成任務。 處事態度
處事態度 A型性格的人沒有耐性,似乎永遠都在與時間賽跑、喜愛競爭等,這些特質都使得他們經常處在精神緊張的狀態-許多事都喜歡照自己的方式做,不耐假他人之手,大小事情全攬在自己身上,於是經常造成不必要的壓力。
面對壓力時的反應 A型性格者壓力反應會比B型性格者來得強,也比較容易有壓力。壓力反應的第一線就是心臟、血管系統,有許多早期健康心理學的研究發現,A型性格的人比較容易得心臟病。
削減壓力的方法 A型性格的人通常不太能靜得下來,做事非常積極又有效率。但是,達到如此效率的代價也相當的高。雖然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適當的訓練仍然可以有效減低A型性格的壓力,以及改善此性格者對於壓力的反應。幾乎所有關於壓力管理的訓練,都強調受訓者必須有自律和恆心,才能達成果效。在這一方面,A型性格的人似乎還是很有希望的!
總分在99分或以下
B型性格 (Type B personality)
基本性格 B型性格的人,生活步調較慢,很少趕時間或感到緊張,總是按步就班做他該作的事,大有你急他不急,你氣他不氣的君子風度。
人生觀 B型性格的人較注重過程,與他人之間的互動也較為緩和。
處事態度 B型性格的人在乎過程多於結果,看待事情較沒有急迫性,有著類似「天塌下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態度。這一類型的人處事悠閒,不會有事必恭親的心態或行為,也就比較少有壓力。
面對壓力時的反應 B型性格者的壓力反應不像A型性格來得強烈。相較於A型性格「愈戰愈勇」的特質,B型性格的人歷經挫折或壓力時比較看得開。這種性格在處事上較容易放棄,但因壓力反應不是很劇烈,因壓力所產生疾病的機率也隨之降低。
削減壓力的方法 A型性格的由來,源自於此性格中的特質,與心臟血管疾病的密切關係。而「非A型性格」,因此就成了B型性格的特徵。壓力人人皆有,只有多少、長短之分。雖然B型性格者壓力反應沒有A型性格來得強,本書中所討論到的一般減壓方式同樣能給予幫助。不過,B型性格的人得要加倍努力,才能跟上A型性格者的動力與衝勁,開始改變生活、管理壓力!

世界不會因為少了你而停止運轉

英國廣播公司電台節目主持人溫妮德‧羅賓森感歎:「我們習慣無事忙,卻忽略了真正重要的事。」

她的生活非常忙碌,要照顧丈夫和一個四歲整天吵鬧的兒子,要料理家務、把家弄得整整潔潔,更要主持一個電台節目。最近她母親身患肺癌,藥石罔效。她非常希望在母親有限的年歲裡盡量陪伴她,可是卻找不出多餘的時間,人也變得焦躁、自厭與無奈,最後,她去請教一位終生研究時間短缺的美國教授說:

「我們是時間短缺的一代!我現在有那麼多家電用品,而且只有一個孩子,而我母親那個時代既沒有洗衣機,還有六個小孩要照顧,為什麼卻能夠應付得來?」

「妳雖然有很多節省時間的設備,卻一心要把家裡打掃得比母親那一代整潔。」這位教授慢條斯理地回答她。

「你們這一代把生活困難度增加了,然後又要努力克服困難,時間上自然左支右絀,所以整天都感到壓力重重。」最後教授建議她應該「活在當下」,或可消弭「時間短缺」這種自找的煩惱。

有些時候,人總是忙著做一些所謂的「要事」,恨不得把二十四小時當四十八小時來用,手邊的事還沒結束,卻又忙著開始另一件「要事」。到後來,卻發覺那些「要事」,其實並非那麼重要。

人們經常認為自己很重要,好像沒有你就不行。其實,少了你,事情一樣運作,不會因為沒有你,事情就解決不了,也不會因為沒有你,時間就停頓下來,太陽不再升起!

美國甘迺迪總統在遊行中被槍殺,頃刻之間,消息震驚全球,美國娛樂場所紛紛打烊,全國進入一片哀戚中。雖然如此,美國卻沒有因為這位總統的突然去世而癱瘓,或變得亂七八糟。

你我也不會比美國總統更重要,何必每天趕、趕、趕?當感受壓力重重時,學著放下手邊你認為非做不可的事吧。就像那位英國電台節目主持人溫妮德‧羅賓森一樣,在與教授談完話後,一有機會便奉行「活在當下」的藝術──放棄了不必要的工作,擱置了一些治理家園的計畫。因為,伺候病重的母親,不會再有第二次的機會。

樂觀多一些,壓力少一些

另外一種與壓力有關,值得一提的人格特質是:「樂觀」與「悲觀」的區別。

高度樂觀的人具有類似「阿Q」的精神。無論發生什麼事,樂觀的人總是能看到好的一面;相反的,再好的事情,如果是發生在一個悲觀者的身上,就成了一件負面的事。一般而言,悲觀者會比樂觀的人容易有壓力。

張太太下午搭公車去辦事。當她下車時,一位好心人告訴她,她的皮包開了。低頭一看,發現放在皮包裡的錢包不見了,才想起剛才在車上有個人下車時,用力擠過她身旁,一定就是在那個時候錢包被扒走了。

想到放在皮包裡的一萬多元就這樣不翼而飛,而該辨的事情也沒法辦,張太太氣呼呼地回家,一進門就跟正在家看書的大兒子述說錢包被扒的事。大兒子聽了,表情比她自己還難過,嘆口氣說﹕「媽媽,妳帶這麼多錢在身上,也不小心點!這下慘了!錢沒了不說,明天還得再去一趟。其實只要幾千塊就夠了,你幹嘛帶那麼多錢呢?否則損失也會小些.」。本來就自認倒楣的張太太,不但從大兒子處得不到半點安慰,反倒火上加油,她二話不說把自己關進臥房,不想再出來。

沒過多久,比大兒子小兩歲的弟弟回來了。張太太聽見大兒子馬上把錢包被扒的事情像大事一樁似的告訴了弟弟,只聽弟弟「哦」了一聲,就走進了媽媽的臥室,對著正在整理衣櫃的媽媽說:「媽媽,像妳這樣機警的人也會被扒,真是頭條新聞!這下妳可領教到扒手的神通廣大了吧!沒想到陰溝裡也會翻船!哈!還好,妳沒帶更多的錢,否則不全都泡了湯?要不要我打電話讓爸爸也驚喜一下?」

其實這對兄弟從小個性就不一樣。小時候一起玩積木,不小心弄倒了,哥哥會望著散開的積木難過得半天講不出一句話,但是弟弟會兩手一揮說:「算了,我們從新再來過!沒什麼了不得的!我就不相信它還會再倒。」兩個兒子都在大學唸書,對同一件事情發生後的看法和態度,完全是南轅北徹。這就是樂觀與悲觀的區別。由此可見,面對事物的態度不同,帶給各人的壓力程度也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