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許惠珺推薦序--「收養,可以很幸福」
蘇一仲推薦序--「真正的快樂」
序曲--「飛越千里,獲致珍寶」
我把英文變成我的母語了。
為這些孩子找一個家。
我們並不想放棄你。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生命的第二個機會(CF0175)──找回被遺忘的自己
The Second Chance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馬武寶
       Wyatt Harris
譯者:鍾尚熹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1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5477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生命或有缺憾,惟有愛與勇氣可以讓自己圓滿!雖然馬武寶一出生就沒有左前手臂,但他開朗、樂觀,勇於嘗試的勇氣,讓他在離開原生故鄉16年後,終於可與親生父母親相認,養父母給予他完整的愛,讓他更懂得珍惜生命的第二個機會,且將這份愛不斷地傳送下去,幫助與他一樣經歷的孩童。——吳若權

.「尋根」也就是追根問底,是源自於好奇想找答案,解開生命成長的疑惑。馬武寶代表的是一份純真對自己的愛,要藉此更清楚的認識自己。——孫越


內 容 簡 介


一出生就因為沒有左前臂而被遺棄的他,
決定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踏上一段未知的尋親旅程……

感動推薦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王育敏
名作家 吳若權
終身義工 孫越
《像我們這樣一個家──收養,可以很幸福》和《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作者 許惠珺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陳月卿
國際扶輪3520地區2010-11年度地區總監(和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蘇一仲

(按姓氏筆劃順序)

直到今天,我還是無法解釋當時會想尋親的念頭是怎麼來的。

腦中就這麼突然出現這樣的想法:

他們不是我真正的親人,我們的血緣根本不一樣,我們的長相也完全不一樣。

我知道我非常愛他們,不管什麼DNA,都不可能影響我們之間的愛。可是,我就是無法打消這個念頭——我不是這個家庭的人,這個事實一直縈繞在我心裡,揮之不去。

在這趟尋親的旅程裡,我要求自己要堅強,那是為了我自己,也為了我周遭的人。然而,那只是我堅強的外表,到達某個時間點,我的情緒終究會潰堤……

不過,我已經知道,自己能擁有生命的第二個機會是多麼幸運。


作 者 簡 介


Wyatt Harris(馬武寶)

原名馬武寶的懷耶特.哈里斯(Wyatt Harris),出生在中國安徽省的一個小農村,一出生就沒有左前臂的他,於四個月大時被遺棄在馬鞍山市體育館,之後由孤兒院收容,四歲時被一個美國家庭收養,就此離開中國。

直到念高中時,因為一則電視廣告,讓懷耶特有了想出國念書的念頭,而且他希望能夠學中文,多認識自己「馬武寶」這個身分。在申請上扶輪社的交換學生來到台灣後,他開始想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出生地,因此有了這個「生命的第二個機會」的故事。

這是馬武寶的第一本書,他想親自分享這趟尋親之旅對他人生的改變,希望能鼓勵更多人去關懷孤兒,以及勇於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他目前就讀於美國奧勒岡大學。

「不要讓任何人、任何事,阻擋你去實現內心的夢想。」


譯 者 簡 介


鍾尚熹

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曾任職報社、雜誌社,擔任記者、主編等職位十餘年。並轉任財經界,擔任行銷企畫經理。近年來,旅居澳洲,從事心靈諮商顧問及翻譯工作。

出版作品有《買海外基金學習地圖》,翻譯作品有,《消除沮喪》、《打開心中的死結》。


目 錄


【推薦序】
收養,可以很幸福/許惠珺
真正的快樂/蘇一仲
【佳評讚譽】吳若權、孫越
【序曲】飛行千里,獲致珍寶/理察.哈里斯

Part 1 美好童年

1「我把英文變成我的母語了。」
當時忙著適應美國新生活的我,並不知道,中國已經在我的生命裡,埋下了伏筆。

2「爸媽才不愛你呢,因為你是領養的!」
我姊姊就是這樣體貼又善良,她總是用她最好的方式來保護我。

3「自己綁鞋帶。」
不管我有幾隻手臂,爸媽都很堅持要我和姊姊一起幫忙分擔家務。

4「你的手到哪裡去了?」
她花了好一陣子,才能理解我跟她一樣,都是天生就那麼特別。

5「好好玩一場精采的球賽!」
如果有人因為自己的身體殘障,而不去嘗試運動,我希望我的經歷能夠激勵他們。

6「如果我有兩隻手臂,她也許就會喜歡我了。」
我長大後便開始要正視這個事實:我這輩子手臂都會是這個樣子了。

7 「我搞不好有著中國某個貴族的血統呢!」
爸媽對我的身世,向來沒有任何隱瞞或是謊言。

8「我想出國念書。」
這個時候,我覺得跟我臍帶相連的中國,已經近在咫尺。

Part 2 尋根之旅

1「我想找出我的親生父母。」
當尋親突然變得有可能,我就再也無法放棄這個念頭了。

2「媽媽跟我都非常愛你,希望你能找到親生父母。」
我甚至不願去揣想,親生父母會為了當年所做的事承受多大的罪惡感。

3「回到我的故鄉,馬鞍山市……」
當我走在馬鞍山街道上,並沒有感覺到這是我的故鄉。我孤單一人……

4「如果沒有被領養,我的人生會如何呢?」
我不敢相信,孤兒院的保姆竟然還記得我!

5「兒時玩伴也還記得我!」
這裡的院童每個人都擁有相同的姓氏,使我們就像一家人連繫在一起。

6「幸運遇到DJ莉莎!」
經過一家廣播電台時,保姆的建議在我腦中閃過:可以讓媒體知道我在尋親……

7「我想知道為什麼親生父母會丟棄我…」
前一天我還覺得自己孤單一人在異鄉,隔天就覺得整個馬鞍山市都在幫忙我尋親。

8「為這些孩子找一個家。」
我不只是在尋找我自己的親生父母,我也在尋找方法,幫助這些孩子。

9「我在年夜飯喝醉啦!」
這些孩子不需要媽媽、爸爸、兄弟姊妹一起過春節,他們就是彼此的家人。

10「那些坐在椅子上的人,會是我的親生父母嗎?」
在我三歲之前,我都不能握著爸媽的手,也不能拍一張爸爸牽著我學走路的照片……

11「找到救命恩人!」
我向他們道謝,感謝他們救了我一命,幫助了一位嬰兒。

12「我感受到馬鞍山之愛。」
我去馬鞍山,是為了找到當年把我丟棄的父母,但我卻找回了許多只認識我十一天的家人。

13「謝謝你們,馬鞍山。我還會再回來嗎?」
我怎麼會這麼快就對馬鞍山人,有這麼強烈的眷戀呢?

Part 3 何處是我家

1「找到親生父母了!」
不像是那種終於得到期盼已久的禮物,比較像是「啊!終於結束了。」

2「妳是我的親生母親嗎?我的生日是哪一天?」
怎麼可能有人擁有一個小嬰兒四個月,卻連一個名字也不給他呢?我真的氣死了!

3「DNA的結果出爐。」
DNA 檢驗其實只是形式。當我第一天看到哥哥跟妹妹的照片時,我就知道我們是血親了。

4「相隔多年的團聚……」
那些記者並非只是為了要報導新聞,他們是真心地在幫我慶祝這個特殊的日子。

5「我想要知道真相……」
我想知道,他們是否曾經試著要留下我,或者,他們到底有沒有關心過我。

6「我們並不想放棄你。」
生父對我解釋,這是他一生中最困難的決定,他必須排除心裡所有的情感,去做這件「必須」做的事。

7「歡迎回家。」
牆上一道長長的裂痕,貫穿整個房子。這面牆為家人阻擋了寒風,也見證了他們的堅韌。

8「重回電台。」
要生父生母透過廣播,在大家面前坦承他們拋棄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他們卻做到了。在那一刻,我非常以他們為榮。

9「我欠孤兒院太多了。」
像我這樣一個曾經住在這裡的孩子,不禁覺得奇怪,為什麼是我被領養呢?

10「生平第一次祭祖。」
我根本就沒有理由該感到難過,因為我從未在爺爺的生命中出現過。

11「臨別夜。」
這是我待在馬鞍山的最後一晚,今晚睡前,我必須跟大家好好道別。

12「竟然錯過飛機。」
我每隔十分鐘就問妹妹的男朋友,「快到了嗎?還有多遠?你覺得我們趕得上嗎?」

13「媽媽請不要擔心。」
在整個尋親的過程裡,在美國的爸媽都一直陪我分享內心的擔憂及期待。

14「我一定會再回來。」
現在的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只要我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回來。

【後記】
有你們的地方就是家

【謝辭】
千金難買第二次機會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