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對,可是…什麼是實現力?
對,可是…這有什麼意義?
對,可是…我有五個點子,而且每個都很棒
對,可是…我沒有時間

譯 者 作 品

自由寫手的故事
天使遺留的筆記
不給糖,也會乖:零壓力零賞罰的優質管教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別再「可是」了!(CF0167)──告別鬼打牆的自己,把夢想變現實!
The Follow-Through Factor:Getting from Doubt to Done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吉恩‧海頓
       Gene C. Hayden
譯者:林雨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24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5285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對,可是…什麼是實現力?對,可是…這有什麼意義?對,可是…我有五個點子,而且每個都很棒對,可是…我沒有時間



  對,可是…我有五個點子,而且每個都很棒

想太多,終究動彈不得

你可以坐下來思考所有你可以做的事,但五年後,你仍然會坐在原地一步也沒動。擁有實現力的人警告,不要想太多,因為想太多會讓你的腳像埋在凝固的水泥中,動彈不得。那些成功在目標清單上打勾的人自豪的說,他們在一大堆的可能性中挑了一個選項,然後向前邁進,事情自然會開始運轉。寫一份提案、草擬一份商業計劃、進入一個委員會、送出你的履歷、回學校唸書、成立一個寫作小組;無論如何,試驗和磨難都是不可避免的,但至少你會投入實踐的行動中,也對自己感到心滿意足,同時變成一個更有智慧的人。那些有實現力的人保證:只要邁出去一步,自然會有下一步。

特雷弗是一位來自蒙特婁的自學畫家,在辭掉經理的職位後,他開始到世界各地去旅行,並且一邊從事藝術創作。他在許多地方賣過幾幅畫,但每隔一陣子就得回家一趟,做一段時間的酒保以賺足旅費,才能再出門旅行。在某次的旅行途中,他剛好碰到一位女子,對方隨口提到曾在某水療渡假村渡假時,參加那裡的藝術工作坊。特雷弗返家後,隨即準備了一份很有說服力的履歷,強調他到世界各地旅行追逐色彩的經歷,並且附上一些作品,再寄送到大約五十間的健康渡假村。結果特雷弗爭取到一家山區水療渡假村的短期合約,而且一份工作吸引了另一份工作。

當特雷弗還坐在辦公室絞盡腦汁伏案寫報告時,你若是跟他說,他將會在精美的渡假村舉辦藝術工作坊,而且還能以此為業,他一定會說你把他和別人的人生給搞混了。特雷弗在做改變一生的決定時,並沒有把注意力放在未來可能會或不會發生的事情上;相反的,他看著自己的選項,然後用他人生無法妥協的最低限度標準來權衡輕重。

在找到方法實現自己的藝術天份前,特雷弗也經歷過人生的起起伏伏。錢不夠用常常是個問題,還有寂寞。有好些時候,他會很想回到以前的生活,但他仍然忠於自己的底限。「每當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會問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而答案永遠都是:『我想畫畫。』」特雷弗說。「所以,我就依據這個回答來做決定。但我沒有待在家鄉發展,因為許多不同的原因,我在那裡就是沒有作畫的欲望。」

儘管特雷弗很能隨機應變,又很多才多藝,甚至唸完了研究所的課程,但他仍一直設法避免分析人生中那許多的「可能」和「應該」,免得自己綁手綁腳完全失去行動的能力。就像每個擁有實現力的人,他沒有落入以小細節來預測未來的陷阱;相反的,他把注意力和能量都放在自己最在乎的事情上。那是唯一能釋放自己,把步伐邁出,開始貫徹執行某件目標的唯一方式。

【提示卡】

.當你站在十字路口上,每一個方向都吸引著你走過去時,不要浪費時間拚命想決定哪一條路才是最好的。那些有實現力的人都知道,無所謂「最好」這種事。

.每條路上都有「好」和「不那麼好」。你選哪條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選定一條,開始往前走。你不只會適應新的地形地勢,還會用某種方式留下你的印記。而且,一步會帶出另一步來。但如果一步也不跨出去,你就到不了任何地方,也不會留下任何足印。

【練習】幫助你做正確的選擇

當你有很多可以去做的好點子時,打定主意要選哪一個,並且持續專注在實現那個點子上,只會更加困難。請記在心裡,你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貫徹執行許多點子,但你必須要先從某一個點子開始。

無論做哪個選擇都比不做任何選擇來得好。擁有實現力的人證實,在要去追尋目標清單上的下一件大事時,過去實踐某個目標而學得的洞見,將是無價之寶。

以下的練習是設計來幫助你決定,在你人生的這個當下,選擇哪一個選項才是正確之舉。

1. 列出你在考慮的選項。

2. 決定你的底限。(對你來說,什麼事情沒有通融的餘地?你認為生活品質中,無法妥協的最低限度標準是什麼?)

3. 哪一個選項不會壞了你的底限?(哪一個符合你的最低限度標準?)

4. 一天中你可能會做,而且特別吸引你的三到五件事是什麼?

5. 在你考慮的選項中,哪一個最能讓你享受到上述的三到五件事?不一定要全部包含,但是愈多愈好。

6. 一天中你最不喜歡去做的三到五件事是什麼?

7. 在你考慮的選項中,哪一個最能讓你避開上述的三到五件事?不一定要全部避開,但是愈多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