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再版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你是幽默高手嗎(1)(CL000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3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346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再版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做個快樂的幽默人

戴晨志

在 1980 年,雷根當選美國總統的慶功晚會上,上千人齊聚一堂,歡呼慶賀當天的晚會司儀──「今夜」電視節目主持人強尼,在串場時說:「雷根先生是我們演藝界的老朋友,也是個老演員;假如他以前演的電影,都有今天晚上這麼多人看的話,他就不會當總統了!」

現場的觀眾聽了,笑得前俯後仰,在座的雷根總統,也是和大家一樣哈哈大笑,絲毫不以為忤。

一般而言,美國人是比較幽默、風趣,常愛開玩笑。當我在美國求學時,常看一些車子後面橫桿上貼著小貼紙,來與有緣人「幽默一下」;例如,小金龜車後貼著:「長大後,我要變成凱迪拉克。」也有老爺車後貼著:「我的另一輛車子是勞斯萊斯!」

另外,也有天真可愛型的標語,上面寫著:「別老是跟著我,我也迷路了!」「別讓我們因為相撞而認識!」「如果你看清楚這行字,就是離我太近了!」

可是咱們台灣的車子後面,大部份都只是寫著:「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所以,中國人被認為是「不太懂得幽默的民族」。

話說有一天,閻羅王對他身旁的判官說:「你跟隨我已經大半輩子了,我想把你轉入陽世人間,你希望做何等人物?」

判官很高興地回答:

「我只有小小的願望,希望──
 父作高官子狀元、繞家千頃盡良田,
 魚池花果樣樣有、嬌妻美妾個個賢,
 畫樑雕棟龍鳳間、倉庫積聚盡金錢,
 天長地久人不老、富貴榮華萬萬年。」

閻王一聽,說:「人間如果有這樣好人家,我閻羅王早就不幹了,何必等你去?」

的確,人生有許多無奈、愁苦與悲傷;在生活中,豈能盡如人意?但是一個有「幽默感」的人,能有「樂觀豁然」、「談笑風生」的性格,「笑看天下古今愁、了卻人間許多事」,而不會天天愁眉苦臉。

最近我聽到朋友說兩則故事:

一位旅客衝到台北火車站,向收票員:「八點半的火車開了沒有?」

「開了,剛好準時開了!」收票員說:「現在已經是八點三十一分了。」

這旅客喃喃說:「這個國家真是越來越糟了,火車按時開出,也不通知一聲。」

一個年輕父親在街上推著一輛娃娃車,可是小傢伙車上大哭大鬧、吵個不停。父親低聲說道:「俊鋒,千萬則生氣、不要發脾氣!俊鋒,別急,不要緊張!」

一女人見狀,說:「先生,你真了不起,懂得怎樣溫柔地對嬰兒說話,真體貼、又有愛心!」然後女人俯下身,對娃娃車內說:「原來你就是俊鋒啊!」

年輕父親說:「不是啦,他叫阿仁,我才叫俊鋒。」

可不是嗎?生活是愁苦的,有壓力,也有重擔,但只有學習幽默、笑看人生,生活才能充滿歡笑。

美國麥克阿瑟將軍為他兒子所寫的祈禱文中,除了求神賜給兒子「堅強勇敢、心地善良、認清事實、接受磨練」等外,還祈求上蒼賜給他「充份的幽默感」。

的確,有了幽默感,才能化干戈為玉帛、歡樂成性、平易近人,使人有「如沐春風」的愉悅感受。

有時候,我喜歡聽小孩子天真可愛的幽默「現代打油詩」: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
 你好色、我好怕:」

「愛迪生、愛女生,
 吃檳榔、吐花生。」
 我也聽別人說:

「博士滿街走、碩士多如狗!」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處處不留爺、爺爺逛馬路!」

幽默、風趣的表達,常令人笑口常開、精神暢快,不是嗎?

雖說中國人一向「不善於幽默表達」,似乎也是說「中國人天生是不幽默的民族」,但是許多人都同意,幽默除了是「天賦」之外,也是可以「後天培養、學習」的。

因此,我個人花了許多時間、精力,收集幽默笑話、故事,傾聽記錄別人的幽默話語,希望使自己在「私下交談」和「公開表達」時,都能展現幽默魅力。

當然,「笑話」不等於「幽默」,但是我們可以說,「笑話」是幽默的一種表現型式,也是幽默的成品;所以,一個擅於「說笑話」和「令人發噱」的人,也是幽默的展現。

在此,我必須說明,「幽默笑話」經常四處流傳,因此,本書中的許多「幽默笑話」並非全是筆者自創,而是在日常生活中聽來、看來、搜集而來,再加以消化、整理、改寫,並予以「學理概念化」,來與讀者分享。因此,「編著」此書,其實是集合了古今中外「幽默人」的智慧,絕非是我個人所「獨創」的。

筆者深信,「多聽、多記錄、多演練」別人的幽默話語和笑談,可使自己潛移默化、而養成幽默的心態與性格。而心理學家吳靜吉博士也說:

「沒有幽默感的人,說話時難免有胖子觸電(肉麻)的感覺;
 而有幽默感的人,說話卻可以造成胖子跳扭扭舞(肉鬆)的效果。」

有一次,蕭伯納在逛舊書攤時,看到自己的一本劇本,打開一看,竟是自己送給某一朋友的,首頁還寫著:「XX 兄指正,蕭伯納敬贈。」

蕭伯納有點難過,但仍把這劇本買回來,而在同一頁上,再加一句:「蕭伯納再度敬贈」,然後,再寄給那位朋友。

我心中祈禱著:但願本書,不會從讀者手中,流落到「舊書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