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再版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你是幽默高手嗎(1)(CL000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3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346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再版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自稱是「蔣中正」的精神病患

開「政治人物」玩笑的幽默笑話
美國總統艾森豪將軍過世後,
其夫人在接受記者訪問峙,
用 16 個字來形容艾森豪──
「歡樂成性、生趣盎然、
談笑風生、勇敢負責。」
這真是一幅令人羨慕的「幽默高手」畫像!


聽說,有一個精神病患,始終自稱是「蔣中正」,也買了「五顆星」的將軍肩章戴在衣肩上,四處吆喝,要別人向他「敬禮」。他家人不勝其擾,就把他送到精神病院去療養。

可是,送進醫院後,醫生和護士不禁相對苦笑,因為醫院裡早就住進一位也自稱是「蔣中正」的男子。這下可好了,兩個男精神病患住在同一醫院裡,每天「王見王」,一定會鬧得「雞犬不寧」了!

但是,一位年輕大夫卻「獨排眾議」;他突發奇想地認為,如果能把兩個病患安排在「同一病房」裡,讓他們大吵一頓,說不定其中一人反而會「清醒過來」。於是,大家就把「新病人」帶至「舊病人」的房間內;醫生與護士在代為「相互介紹」後,就先行離去。

當天夜裡,兩個男病患住的病房「出奇地安靜」,並沒有預期中「吵得天翻地覆」的情況發生。

隔天早上,醫生找「新病人」來談話,醫生很高興地發現,新病人竟然精神奕奕、神采飛揚。

「報告大夫,我終於明白了,我不是蔣中正!」新病患很清醒地告訴大夫。

大夫聽了很高興,認為昨天「計謀正確」,病患總算恢復正常了,就說一聲:「很好!很好!」

新病患接著很「端莊、典雅」,又帶著「嗲氣」地說:「是的,我是蔣夫人!」

有些「幽默有趣」的題材,是來自「政治人物」,因為政治人物為一般民眾所熟知,若以他們來做為「開玩笑」的對象,聽者會因「認識」故事中的「人物」,而產生「共同經驗」,亦即「經驗重疊」,所以就會對故事本身,產生更大的興趣。

許多人都知道,台灣省長宋楚瑜是一位「親民愛民」的好長官,他深入基層、勤訪省民,希望能多多了解民間疾苦;所以在省長選舉之前,宋楚瑜先生就走遍了全省 309 個鄉鎮,殊為難得。

同時,因宋省長是「外省人」,不太會說台語,但是為了表現他的「親和力」,所以他勤學「閩南語」,一到各地巡視,就用「閩南話」和居民親切交談。

聽說,有一次宋省長,到南部鄉下去訪問;在一個農家客廳裡,看到一個婦人正在客廳裡「燙衣服」,宋省長就走過去,面帶微笑、很親切地用「台語」間她:

「X 太太,妳在這裡燙(去上,脫)衣燙(去上)褲哦?」
(註:「燙」與「脫」的閩南語「去上」同音)

報載,最近「逃避兵役」的男子愈來愈多,總是假借各種理由,企圖免除兵役。

在徵兵體檢時,軍醫向受檢役男說:

「怎麼樣?身體沒問題吧!」

「噢,不,報告醫官,我有很嚴重的近視眼!」

「近視眼?那不是問題!很多人都有近視,總統以前也近視,行政院長也是近視,所以你必須服兵役!」

「可是,我還常常頭痛啊!」役男說。

「頭痛?」軍醫官說:「那不是問題!很多人都會頭痛,總統會頭痛,行政院長也會頭痛,所以你必須服兵役!」

「可是……醫官……我還有胃病啊!」

「那有什麼問題!很多人都有胃病,總統有胃病,行政院長也有胃病,所以你一定要當兵!」

「可是……可是我是一個白癡啊!」

軍醫生氣地大聲說:「那有什麼了不起!總統是白癡,行政院長也是白癡,所以……」

會心一得

許多「高級幽默」,都必須是有「令人發笑」的故事;同時,在故事背後,也讓人有「弦外之音」的聯想。

當然,上述「政治人物」的笑話,都只是令人哈哈一笑的「開玩笑」而已。

美國總統艾森豪將軍過世後,其夫人在接受「讀者文摘」記者訪問時,談到艾森豪的生平;她以 16 個字來形容艾森豪:

「歡樂成性、生趣盎然、談笑風生、勇敢負責。」
 這真是一幅令人羨慕的「幽默高手」畫像!


一位勇敢負責、有擔當、談笑風生的人,是從「幽默性格」而來;
正因他的樂觀、風趣、平易近人,而造就了強有力的領導統御。


政治人物以及你我,不都應有這種「令人愉悅的人格特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