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快樂高手(CL0006)──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4月1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808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情緒像馬桶,需要「通樂」!

只要是人,
誰都無法「平靜無事、無憂無慮」地過一生;
當我們被一塊名叫「憂愁」的石頭壓倒時,
就會有「難過、痛苦」,
此時,我們就必須「相互扶持、彼此安慰」,
因為,兩個人才能輕易地「把石頭搬開」。


有一種人,很會聽別人「訴苦」,同時知道如何「安慰」對方,讓對方傾吐完心中的難過後,還會面帶喜悅的笑容離去。友萍就是這一型的女孩!

記得還在唸三專時,友萍班上一女生和清華大學的男生做「筆友」,經常寫信往來;半年後,兩人在耶誕節見面,清華男生也請她吃頓飯、看場電影,可是從那時以後,男生就不再回信給她、也不再和她聯絡!似乎是「見了面」,就「見光死」!

後來,班上這女生很傷心地向友萍訴苦:「唸那個什麼清華嘛,那麼沒風度,我寫信感謝他熱忱招待,可是他卻達一張卡片也不回,真是有夠爛的!他好歹也禮貌性地回一封嘛!……這麼勢利、瞧不起人,我又不是長得那麼醜,幹嘛連一張卡片的錢都不願花在我身上!」

友萍一聽,就拉開嗓門接著說:「對嘛,臭男生,有什麼了不起嘛!他媽的,他是貧民窟出身的啊?連一張15塊錢的卡片也捨不得花在妳身上?再怎麼說,妳也值15塊錢啊!」友萍說話,經常是「葷素不忌」、「語出驚人」。

「對啊,真是氣死我了!」班上女生委屈地說。

「唉呀,妳不要氣嘛,他一定是『性無能』,妳不要跟他一般見識!」友萍用安慰的口吻說:「萬一妳同情他、喜歡他,想到他已經在妳身上花了很多寫信的時間,或花了幾百塊錢,就以身相許,那妳就『完蛋』了,妳這輩子的幸福,就毀在他手上了……我跟妳說,他那種男人,一定是性無能,一定有問題……」

班上這女生聽完後就很高興,逢人就說:「我那個性無能的筆友……」

另有一個女同學慧娟失戀了,因男友「另結新歡」而和她告吹。

當慧娟大受打擊、情緒十分低潮時,友萍對她說:「分手就分手嘛,有什麼關係?我以前對我男朋友多好,簡直是「倒貼」給他,還幫他洗衣服、寫報告、買便當給他吃……我倒貼他、養他,他還不是不要我了?我呀,人雖然沒有失,財卻失了不少;而妳很好嘛,妳『人財都沒失』、又那麼漂亮,還怕找不到男朋友啊?」

「可是……他以前對我很好啊!」

「哎喲,妳還怕沒有男生對妳好啊?妳看我,長得這麼醜、又是大近視,我都不怕了,妳還怕什麼?」友萍安慰慧娟說:「妳的條件那麼好,拜託妳不要緊張好不好?妳看看我,我覺得我的人生都『充滿光明』,走在路上,沒有 10 個、也有 8 個男人『暗戀我』,妳有什麼好怕的?……他不要妳,一定是他有問題、一定是『性無能、又沒眼光』,對不對?……他性無能已經很可悲了,又沒眼光,那他活著幹什麼嘛?乾脆去跳樓自殺算了!」

友萍愈講愈激動,也愈罵愈狠毒,罵得連慧娟都覺得「很好笑」,先前難過的情緒也逐漸化解了。

又有一次,系上學妹被一位女老師「當掉」了,友萍知道後,就義憤填膺地對學妹說:「當掉就當掉嘛,有什麼了不起,他媽的,看她那個樣子,就知道她『冷感』、『婚姻不幸福』,沒關係,妳不要理她!」

「妳怎麼知道她冷感?」學妹狐疑地問。

「看就知道了嘛,她看起來就是一副『冷感』的死樣子,婚姻一定不美滿!」友萍打抱不平地說:「台灣離婚率那麼高,她們這些人都是罪魁禍首,她愛當就讓她當好了,反正她『性冷感』,跟老公『閨房失和』、心情不好,就故意當學生出氣!沒關係,以後我們嫁個好老公,夫妻生活甜蜜、夜夜春宵、恩恩愛愛給她看,讓她去嫉妒!」

「可是……我覺得我不一定嫁得掉啊!」學妹說。

「嫁不掉也比她『性冷感』好啊,至少妳是『行』啊,只是『沒有嫁掉』而已啊!那她是『不行』啊,她沒有比妳好啊!」

就是這樣,友萍天生就有一張「風趣、俏皮」的嘴,能講一些「很好笑」、又「很好玩」的話來安慰別人,使別人哈哈一笑,而忘記原來到底在生什麼氣?

後來,有一個男同學稱讚友萍說:「妳真的很會安慰別人耶!同學都說,找妳訴苦,妳都會講得讓他們心情變得很好,而且口風很緊,不會聽了以後,到處亂講……」

友萍一聽,又是豪爽的口吻說道:「對啊,他媽的,我覺得我媽實在很爛,把我生成這個樣子!」

「什麼樣子?」

「你不覺得,我媽把我生成像『馬桶』一樣嗎?人家不要的東西,全都扔到我這裡來!尿啦、糞便啦、排泄物啦……全部扔到我這個馬桶裡面,然後,我自己就要把它沖掉!」友萍笑著說道:「很多人在我這裡大便、小便完了以後,屁股一擦,就跑掉了!有良心的,還會幫我沖沖水;沒良心的,根本不沖水,還要等下一個再來沖!……」

「哈……妳這個馬桶也很偉大啊!」男同學說。

「還好啦,可是,有時很多人愛找我訴苦,我的情緒也會像馬桶一樣,一下子『塞住了』,需要拿『通樂』來通一通!」

「那妳的通樂是什麼?」

「不一定啊,像看電影、看書、聽音樂,不然就去跳跳舞,多跳一跳,多踩別人幾下,就把心中的垃圾、糞便,都扔到人家身上去了!」友萍玩笑地說。

三專快畢業那年,友萍交了一個男朋友。一天,他們倆開車到郊外兜風;在車上,友萍向男友提起「她自己很像馬桶,常聽一些阿貓阿狗的同學訴苦……」

「妳怎麼會像是『馬桶』?馬桶容量只有一點點,可是妳的容量那麼大,我看你根本就是『超級化糞池』!」男友開玩笑地說。

友萍聽了,不以為忤,兩人一起哈哈大笑!此時,他倆車子開到木柵,而且跟在一輛「垃圾車」後面;未料,竟遇紅燈而停下。哇,味道好臭哦!真的很臭!

「我想,我也蠻像是『垃圾車』的,專門收集人家的垃圾!」友萍依然一副自豪的口氣說:「人家不要的情緒,都扔到我這裡來!」

「是啊,妳看你多偉大,雖然是臭臭的,可是沒有妳就是不行!」男友在旁一搭一唱地說:「其實,我覺得妳也不是什麼垃圾車啦,我看,如根本就是前面那個『福德坑垃圾掩埋場』,專門負責把垃圾掩埋掉……而且啊,妳這個福德坑又沒有『使用年限』,可以一直倒垃圾,倒到妳死翹翹、上天堂為止!」

哈!哈!……友萍和男友一起大笑,也心情愉悅地繼續往前行駛。

快樂一得

命令別人「不准難過、只能快樂」,是絕對做不到的!

但是,我們可以用「言語」來安慰他人。抒發其心中的憂愁與不悅;就像本文中的女主角友萍,她的「安慰別人」不是「理論」,也不是「教條」,而是「站在同一陣線」、真正地「付諸行動」!她雖然用了一般人認為「不雅的話」來貶抑他人,但其目的卻在提高對方的「自信心」和「自我價值感」,而使對方原本憂鬱、難過的心,轉變成「歡喜、快樂」。

事實上,只要是人,誰都無法「平靜無事、無憂無慮」地過一生;所以,當我們被一塊名叫「憂愁」的石頭壓倒時,就會有「難過、痛苦」,此時,我們就必須「相互扶持、彼此安慰」,因為,兩個人才能輕易地「把石頭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