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快樂高手(CL0006)──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4月1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808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老師,你的「無影腿」好厲害哦!

在同學屏氣凝神、引頸期盼下,
吳老師從教室最左邊,
暖一暖身、動一動手腳,
然後還「助跑」了一段,
就用力地抬起右腳,
往祖光的屁股「踹」了過去!


說實在的,在這所私立高中唸書的學生,程度都不是很好,可是,他們還是得參加大學聯考,所以老師也就「逼得很緊」;例如,教數學的吳老師就規定──成績不及格的同學,「少 1 分,打 1 下」。有些數學很差的同學,被吳老師打習慣了,反正對數學沒興趣,再怎麼考,還是一樣不及格。

「余祖光,你看你才考 7 分,要打幾下?」吳老師問道。

「報告老師,要打 53 下:」祖光同學笑笑地回答。

「你還笑?你還敢嬉皮笑臉?你真是忝不知恥啊!」吳老師生氣地說:「你看,我要打你 53 下,打完後,我的手可能都脫臼、都斷掉了!」

祖光聽老師這麼一說,即笑笑地回答道:「沒關係啊,老師你的手打斷了,還可以用腳踢啊!老師,這樣好了,我給你『用腳踢一下』,就當成『用手打十下』好了!」

全班同學聽了,哈哈大笑,大聲叫喊──「好耶!好耶!老師,給他用踢的、用踹的!」

吳老師想了一想,也在同學們起鬧聲中,對祖光說:「好吧,既然你要我用踢的,我就順著你的意思!『踢一下,算手打十下』!不過……你大概不知道,我以前是台大足球校隊出身的,我看,這下你完了,我要把你的屁股當足球踢!」

於是,吳老師叫余祖光「左手扶著講桌」、「右手扶著第一排同學的課桌」、屁股微翹;在同學們屏氣凝神、引頸期盼下,吳老師從教室最左邊,暖一暖身、動一動手腳,然後還「助跑」了一段,就用力地抬起右腳,往祖光的屁股「踹」了過去!此時,只見祖光被突來這麼強勁的「一踹」,整個人就往教室門衝了過去,「碰」一大聲!祖光撞到了門,又彈了回來!

祖光雖然被踹得很痛,可是依然一副「嬉皮笑臉」的樣子。

「哇,老師,你好棒、好厲害哦,你學過『無影腿』對不對?」「老師,你的『無影腿』是不是看黃飛鴻電影,向那個『鬼腳七』學的?」學生們邊笑邊問吳老師。

正當全班笑嘻嘻、鬧哄哄時,樓下的訓導主任衝了上來,緊張地問道:「怎麼啦?是不是發生暴動啦?」

「沒什麼啦,只是這個學生太皮了,打也打不聽,所以找只好用踹的,才踢他一下而已!」吳老師向訓導主任解釋。

主任轉身看了祖光一下,看他兩手摸著屁股,一副很痛,又不敢哭、不敢叫,只是「忍著苦笑」的模樣,自己也好想笑!說實在的,主任心裡真的「很高興」,因為祖光很皮、愛作怪、不唸書,打他、記過都沒用!而且,說真的,很少看過祖光「這麼痛的表情」,真是「很爽」!

於是,訓導主任對吳老師說:「沒關係,你繼續踢好了,我當做『不知道這件事』就好了!」主任話一說完,轉身就走,全班同學又是大聲爆笑。

後來,吳老師不准祖光將屁股上的「大腳印」擦掉,叫他在下課時,到操場上跑兩圈,好讓全校同學都知道,他被老師「踹了屁股」!然後,又叫祖光到辦公室,把屁股「秀」給其他任課老師看。

後來,祖光遵照吳老師指示,到了辦公室,同教歷史的女老師說:「王老師,妳看我的屁股,這是吳老師新發明處罰學生的方法──用踹的!」

「會痛嗎?」王老師間。

「會啊,怎麼不會痛?」祖光依然笑笑地回答。

「你會痛還那麼高興?」

「老師啊,反正『不高興也是痛,高興也是痛』,我想,乾脆就『高興一點算了』嘛!反正褲子也不是我洗的,踹破了,還可以買一條新的!我知道我媽不會怎樣,她也不會來『告老師』的!」祖光真的是一副「忝不知恥」地說道。

在離開辦公室時,祖光又突然對王老師說:「還好,吳老師是『穿球鞋』踹我的屁股,面積比較平均;萬一是你們女老師穿『高跟鞋』踢我,那我就真的完了,屁股準是凹一個大洞,可能還會流血耶!」

「去你的!我們女老師才不會這麼沒水準呢?穿裙子、穿高跟鞋,怎麼去踹你的屁股?而且,那還得要像吳老師『助跑』一段,腳勁才夠狠、夠力呢!」王老師也玩笑地說道。

後來,祖光對我說,他的人生觀是──「一皮天下無難事,人生以混為目的」!「數學」我就是不懂嘛,我就是笨嘛,反正以後我也不靠「數學」吃飯,所以「他強由他強、他打由他打、他罵由他罵、他踹由他踹」,反正我是「一皮天下無難事」!

祖光樂觀地說:「況且,不高興也是痛,高興也是痛,何不高興一點?這樣,讓全班同學都快樂、都高興,不是很好嗎?」

「那你怎麼說『人生以混為目的』?」我問祖光。

「哎呀,人生嘛,看開一點!有些人考不上大學,就去跳樓、自殺,那又何必呢?我是『混』哪,可是我想得很開,不會去自殺!我要樂觀、開朗一點!」

「可是,要混,也要『有點品質』啊!」我插嘴說。

「奇怪耶,戴老師,『混就是混』嘛,幹嘛還要有『品質』?只要我能混得出一些成績來,不也就可以了!人生何必過得那麼苦?」祖光說道。

這是余祖光在高中畢業後 10 年,對我所講的故事,他後來從專科學校畢業,到一家人壽保險公司,從業務員做起,現在已升遷至「經理」一職。

快樂一得

或許有人認為「余祖光」這個學生「忝不知恥」、「沒羞恥心」,他卻有他的人生哲學──「量力而為」,而不是「自不量力」、「自尋煩惱」!

也許「數學」對他來說是很難的,所以他「降低自己的成就標準」,不拚命要求自己做「能力不及的事」,也不做「壓力太大的事」,而是以一顆「樂觀、開朗」的心,去開創屬於他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常想起祖光那句話──「不高典也是痛、高興也是痛,何不高興一點?」是的,「快樂」是一種生活中的「選擇」,也是一念之間的「取捨」,我們若「選擇快樂」、「保持快樂」,就會心情愉悅、做得更好、也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