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1
書摘2
書摘3
書摘4
書摘5

作 者 作 品

肯定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創造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超越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
點一盞心燈
劉墉超強說話術1:把話說到心窩裡
劉墉超強說話術2:把話說到心窩裡2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劉墉超強說話術3:教你幽默到心田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劉墉超強說話術4:偷偷說到心深處(PX002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1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571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劉墉超強說話術1~4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1書摘2書摘3書摘4書摘5



  書摘2

是「吾愛」還是「勿哀」(用聲音給人最好的第一印象))

接線生只答了一個喂,你就覺得好柔軟、好親切,覺得她好有教養。
有時候打電話查號的感覺好,甚至想約那小姐出來。

喂!
你以為大家「喂」得都一樣嗎?
錯了!雖然注音是ㄨㄟˋ,可是有一堆人不這麼ㄨㄟˋ。不信你注意聽,有人把那ㄨㄟˋ拉得很長,他甚至分成「三截」去喂,成了:「五阿姨!」
你念念看!五阿姨,如果說得慢,是不是可以用上兩秒鐘?

★五阿姨!五姨在嗎?
相對的,有些人為了省力,他乾脆說成「五姨」(ㄨㄧˊ),如果那「姨」再說得短促一點,半秒鐘都不用就ㄨㄧˊ完了。
還有一種人,他不說「喂」,而改成了「外」,說得慢一點是「吾愛」,挺浪漫 。如果說得快,就令人見外,好像長官下令,有頤指氣使的味道了。
現在回想一下,請你在心裡念念,你是「外」?「五姨」?「吾愛」?還是 「五阿姨」?又或是你發音很標準,喂就是喂?
假設你喂得很標準,別以為標準就沒問題了,這標準當中還大有變化呢。

★真想揍他兩拳
首先,我問你,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打電話去個公司,接線生只答了一個喂,你就覺得好柔軟、好親切,覺得她真優雅。有時候打電話查號的感覺好,甚至想約那小姐出來。
相反的,也可能對方才一聲喂,你已經想揍人了。
你以為那好感與惡感全因為他的音色嗎?
錯了!那八成因為他的語氣。
「語氣」這個詞真棒!說話除了「語」,更有「氣」,那氣可以拉得長,也可以放得短。
你注意,當一個人接電話把那「喂」拉得比較長的時候,自然會覺得比較柔,最起碼,感覺比較從容。
為什麼?因為他如果不從容、不好整以暇,怎可能把一個喂用兩秒鐘去說? 相反的,如果他家失火了,電話線還沒被燒斷,好死不死,你打去,他能好整以暇地慢慢喂嗎?
那喂自然變得短促。
還有,如果他正在運動、一邊擦汗一邊炒菜、甚至一邊擦汗一邊「炒飯」,因為喘、因為忙,「喂」也自然急促。

★他正在躲卡債
對了!還有一種狀況,是當他很畏懼的時候,譬如欠了兩百萬卡債,唯恐討債公司的惡煞來電,那喂也一定短促,一副怯懦不敢接的樣子。我有個朋友就有這毛病,他明明很有錢,但是喂得奇短,每次都給我個感覺,猜他是做了什麼虧心事。
了解了這一點,想想,如果你平常接電話都喂得太短,就試著拉長吧!你可以試著說成「吾愛」或「勿哀」,但是,記住!要連著說喲!說成ㄨㄞˊ,可別真對著電話筒喊「吾愛」、「勿哀」!碰上人家的另一半,或正在辦喜事,那是會惹麻煩的!

★高人一等與矮人一截
剛才談到「語氣」。這氣除了「氣長」「氣短」,還有「氣足」與「氣虛」的差異。
舉個例子,如果你是經理,打電話給工友,你那一聲喂,八成氣會比較實。但是才放下電話,再打給總經理,那「喂」,不用人教,必定就變得虛了。你自然會把語氣放慢、聲音放小,對不對?
這當中的差異就是「氣」。
用氣的學問很大,下一篇繼續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