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有愛,永不失敗
推薦序:闊別
自序
內文試閱一
內文試閱二
內文試閱三
內文試閱四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孩子,你還會愛我嗎?(VPM0002)──寄不出的40封信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VIEW
作者:劉北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27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有愛,永不失敗推薦序:闊別自序內文試閱一內文試閱二內文試閱三內文試閱四



  推薦序:闊別

彷彿只在昨天 才和你說再見
怎麼這樣眨一眼 已經過了許多年
你的一切都改變 再也不像從前
那帶笑的嘴邊 皺紋已呈現
──民歌《闊別》

在民歌四十年的伊始,以前彈吉他,一起唱民歌的高中死黨石頭(北元高中時的綽號),經過獄中八年後,出來了。他從一個月入百萬的律師,變成一個重新出發的更生人。

北元對於今日監獄的生態尚心有餘悸,對剛發生的高雄大劫獄,他懂:「我沒想到自己能夠活著出來。上這一堂課,好貴呵!」

「能用一句話形容你這一堂課學到的東西嗎?」聚會時我很好奇。

「搞懂人生的優先順序!」北元斬釘截鐵:「人生追逐的首位,絕對不是金錢或權力。」

「那是什麼?」我們其他三位死黨異口同聲。

「是陪伴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往事前塵積壓在北元的喉頭,他的聲音降了幾個key:「我失去了婚姻,還錯過了兒子最寶貴的成長時光,現在他高三了。」

於是北元將對兒子說不出的愛,化為一封封寄不出去的信。這些信,藉由出版,也寄給北元摯愛的年輕人。

就像那天,他急著打電話給我:「兄弟,我們到地獄救人去!」  

「救誰?」

「救正被這個世界慢慢往地獄推的年輕人。」

我知道北元在講甚麼了。才出來兩個月,聚會時,石頭不斷重複他在獄中的見聞:「四年前在監獄工廠,吸毒犯不到三分之一,但一年前已增加到二分之一強,現在臺灣的監獄都被煙毒犯塞爆了,難道你不知道現在毒品滲透到校園有多嚴重嗎?」

我知道,因為一位當「大哥」的親人在過年時也跟我聊過毒品:「我答應你絕對不碰毒,但我底下的小弟和小姐很少不碰毒的。現在的兄弟和以前不一樣了,有錢才是老大,而搞錢最快的方式就是賣毒品。要賣得多,就是找下線,下線哪裡找?當然是校園。兄弟會先吸收國中以上的學生,先讓他們吸上癮,等到零用錢不夠買毒了,只好『下海』賣毒給同學,很快一個學校就淪陷了。」

「很多年輕的愛滋病患者,幾乎都是走水路(指毒品靜脈注射)共用針頭傳染的。一碰毒品,幾乎就救不回來了。」另一個死黨,當警官的會傑曾半開玩笑說:「十個煙毒犯有九個會回籠,另一個是死在外面。」

出獄後,北元去找在獄中幫助他最多、更生團契的黃明鎮牧師,一起協助輔導年輕的更生人,發覺毒品、幫派、破碎家庭、教育制度……等沉?,正帶著下一代迷路。「審判長期待我『出獄後為國家和社會多做點事,來彌補所犯的錯』。」北元覺得幫助這群誤入歧途的年輕人走回正軌,是他現在責無旁貸的天命。

其實這幾年當局不是沒看到這些問題,也不是不想做點事,教官室的「紫錐花」實施有年,各校驗尿、反毒慢跑、反霸凌熱舞,也從來沒停過,但吸毒和幫派人口數就是在這幾年直往上飆。一位國中的畢業生曾告訴我:「我們學校整個淪陷了,學生都知道誰在吸毒,誰在混幫派,只有老師不知道。吸毒的男同學上高中後,容易被幫派吸收,女生則容易走上特種營業,或被特種營業用毒品控制,一輩子翻不了身。」

學者但昭偉曾說過,品格教育會失敗,其中一個原因是「品格教育推動者大多不夠好,也不夠壞。」但曾經「壞過」的北元,懂得靈魂「變壞」的過程,他在書中用一個個故事現身說法,充滿了巨大的感染力。

所以,既然做了那麼多年的慢跑、海報、熱舞、球賽都遏止不了下一代失速墜落,我們真的需要北元這本書,來告訴徬徨的現代人(或驚嚇他們、制約他們),下地獄的代價,遠非他們可以承受。

面對毒品、幫派、到整個世代的道德沉淪,整個國家像正打敗仗的軍隊,我們除了沿用過去那些失敗的戰術外,有沒有可能讓北元這類的「浮士德書寫」,也成為教導思辯的武器。

我在前兩本書中,用「石頭」當北元的化名,因為我知道,曾經撞過地底的石頭,其實是強度最夠,最能引導年輕人的拳頭!有信仰的北元,現在那雙手,不僅化為可擊碎暗黑的拳頭,也是撩撥鋼弦的手。相隔三十年,北元又拿起吉他了。

我仍時常想起十七歲時,北元拿著吉他,一起唱《大海邊》和《木棉道》的單純快樂,那心靈的桃花源,好像又回來了。這本書中的每一封信,都像那年青春單純的聲音,像是那年在文藻語專的教室裡,和邰肇玫傳紙條的施碧梧,寫下《闊別》的最後兩句歌詞──「青春已消逝,成了過眼雲煙,曾許下的狂言,是否都已實現?」

會實現的,北元,如果我們能強大到敢奔向地獄去救人,青春就算是雲煙過眼,也容許我們用雙手實現狂言!


臺中市立惠文高中教師、作家 蔡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