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有愛,永不失敗
推薦序:闊別
自序
內文試閱一
內文試閱二
內文試閱三
內文試閱四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孩子,你還會愛我嗎?(VPM0002)──寄不出的40封信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VIEW
作者:劉北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27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有愛,永不失敗推薦序:闊別自序內文試閱一內文試閱二內文試閱三內文試閱四



  自序

終於返鄉了。

從九十六年八月二十三日凌晨被收押到臺中看守所起,歷經將近八年的監禁,終於在一○三年的歲末獲得國家的恩典,從臺東武陵外役監獲釋返鄉,所餘四年的刑期,國家讓我在得嘗自由的甘美中,自我反省、自我管理。
我珍惜著人生剩下的每一天,心存感恩。

由於外役監有放假的福利制度,早在一○二年八月,我便有了首次的返鄉探親之旅。三天假期,扣除來回各一天的交通時間,實際上與家人相處不過一日。除了母親、兄長全家,我還見到了個頭已經比我高的兒子,我入獄時,他才小四呢。生疏中,帶著血濃於水的親情,我們擁抱、再擁抱。相較於我出事前的優異在校表現,聽說這孩子這些年的功課不挺好,我總是感到自責,如今他反倒來安慰我,自個兒攬起一切,說功課不好沒我的事,這就讓我的愧疚更深了。在未見到他之前,我不停地猜測,這八年來他到底承受些什麼,想著如果我是他,心裡頭會有多怨恨,但,他勇敢與體貼的話語,化解了我的憂慮,只是不曉得他心中會不會太壓抑?我好不捨。

一○四年四月,我取得假釋申報資格,首度提出申請,結果也正如預期──該員仍有必要繼續教化,假釋所請宜暫緩。依照法務部的假釋作業規定,取得申報假釋資格的受刑人,在申請被駁回後,必須間隔四個月,才能再次提出申請,於是,從那時開始,我掉進了以四個月為一個周期的心情輪迴,從期待申請、提出申請、等候結果、晴天霹靂、到萬念俱灰後的重新出發,這其中的煎熬和磨難,真是一言難盡啊!尤其是送別人回家時,口中那句代替再見的「順風」,說的時候心就像初春的青梅,說有多酸澀,就有多酸澀。從一開始服刑,我就曾聽回鍋的過來人說:申報假釋期間是服刑過程最痛苦的一段日子。

當時我心想:能申報假釋是多麼幸福的事,怎麼會煎熬呢?如今輪到自己站上火線,才知當年老人所言不虛。更糟糕的是,在這段人生至要的關鍵期間,竟然什麼都不能做,除了等,還是等,人都等出病來了。

身體一旦出狀況,人便會陷入一種焦慮狀態,思東想西的,最後開始惦念起:萬一沒命回家鄉,還有什麼事沒去做的?我想起了那如我一般聰明的孩子。他已經長大了,即將展開人生的精華階段,許多生命的體驗,我這老爸得告訴他,以免他也如我一般,在人生的順境坦途中跌倒。然而,眼下回不回得去,都還是未定之數,如果這時有個萬一,來不及對他說,這該怎麼辦才好呢?寫信嘛,我又不知道他的地址,縱使寫了信,也寄不出去。

就這樣猶猶豫豫地拖延多時,最終我告訴自己:「再不寫一定會後悔。」下定決心後,便拿起正在使用的讀書筆記,在多餘的空白頁上,開始寫信給孩子,至於如何能交給他,就讓主耶穌來煩惱吧。就這樣,我開始撰寫書信,反芻自己慘痛度過的人生經歷,用文字真實地記錄下來,如此,縱使有一天我不在了,孩子碰見過不去的人生關卡,翻開筆記本,也許可以找到我留下的建議,宛如我依舊在他身旁一般。

一○三年十二月,也就是第三次申報假釋時,我很幸運地獲得國家的恩典,准許我帶著給孩子的書信返鄉。由於他正面臨著隔年二月大學指考的壓力,我除了電話連絡,並不敢打擾太多,一直到考完試之後的農曆年假期中,我與孩子才見上返鄉後的第一面。

那一天,我與他約定早上十點,由我開車去接他,然而九點鐘不到,我已按捺不住期待的分秒煎熬,早早出門到相約的地點等候,幾乎提早了五十分鐘到達。當天天氣晴朗,我的心情也如藍天一般柔亮。等,成了一種親情的撫慰,一種付出的開始。我坐在人行道旁的矮牆上,認真地看著來往經過的年輕人,希望孩子看見我的第一眼,我沒有錯過,正笑著向他揮手。結果,老爸永遠是笨的,我猜錯他可能出現的方向,他雖然早到十五分鐘,卻是快走到眼前,我才發現,他不知從何處突然冒了出來。

「拿掉了印象中的黑膠眼鏡,頭髮似乎有些修剪,鼻梁好挺,眼睛好深情,皮膚好白……」我在心中打量著眼前這個年輕的生命,看他有哪幾分像我,哪幾分像母親。說實在話,這麼多年過去,我錯失了他的成長,對他的輪廓並不熟悉,他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帥。在車上和他閒聊幾句,我不願說太多,畢竟我不熟悉他的內心世界,他對我也是如此的感覺吧。

到了大哥家,他一進門就和實際上不挺熟的奶奶擁抱,這孩子對親情的珍惜,讓我霎時有些想哭,他好像已經懂得選擇,選擇自己多承受一點什麼,多付出一點什麼,讓別人可以好過一些,安慰一些。不過,也許他真的還不適應有父親在身邊的感覺,在客廳聊沒幾分鐘,我們竟漸漸沉默下來,感覺到空氣中有些許漫漫的涼意。大哥或許是察覺到這分尷尬,主動開口約我和孩子打撲克牌大老二,這是我在入獄以前,全家最常玩的遊戲了。才坐好位置玩沒幾把,氣氛變熱絡了,尷尬也沒了,牌局帶領我和孩子回到過去,三個人的笑聲此起彼落,在樓梯間不停地迴響著。

是的,孩子的笑聲迴響著,從白天迴響到黃昏,又從黃昏迴響到夜晚,他說要回舅舅家的時間也跟著一延,再延。
終究,這只是一場聚會。

八年前,我弄垮了自己的家,大家都無家可歸,如今,孩子和他媽媽有自己的家;何況,相見不過是催促著離別的笙蕭,哪有分親疏遠近唄,人世間再歡愉的相聚,早晚一定都會散場。趁著夜未太深,我又開著車,循白天的路程,送他回去舅舅家。由於小孩大學想念法律系,在回程的路途上,他開始跟我討論起申請學校的想法,還有未來法律前途的規劃。我們聊著,聊著,車到了舅舅家巷口,我們在車上繼續聊,繼續聊……繼續聊。
終究,這只是一場聚會。

他還是下了車,我趕緊拿出大哥準備好的禮盒,交到他手上,「你大伯要送給舅舅的,祝他新年快樂。」我們邊走邊說話。

「你到舅舅家坐一下,好不好?」孩子誠心地邀請我。

我心裡一時間沒有準備,愣了一下,停住腳步,拍拍他的肩膀說:「夜深了,改天吧!」其實我是心虛,害怕面對前妻的家人。

孩子沒有回應我,也沒等待我跟上,提著禮盒繼續往前走,我想叫住他,嘴巴卻好像被沁涼的寒氣凍僵了,怎麼就打不開,直到他快走遠了,我才好不容易勉強擠出一句話:「保重喔!收到成績單告訴我。」他還是沒有停下來,只是緩一緩腳步,頓了一下,讓我知道他聽見了,然後轉個彎,身形沒入黑暗的巷子裡。

孩子的笑聲迴響著,在我的耳畔迴盪。

在返回大哥家的車上,我不住地為孩子禱告,希望神能憐憫他這些年的痛苦與熬煉,將原本為我準備的恩典,都傾洩在孩子身上;將原本屬於我的福分,都讓孩子來領受。除此之外,我真不知道還能為他做些什麼?他大了,真的長大了。

終究,這將是一場人生的聚會。

我不知道,今生和孩子的緣分能走到什麼境界,但是,我這一生都不會忘記那天,孩子在夜色中離去的背影──瘦高、堅強、成熟、體貼……

知名作家蔡淇華老師,是我的高中死黨,八年來他與我的許多好友一樣,經常到監獄探望我,然而,他有一點與其他人不同,那就是淇華幾乎每週四都到我孩子就讀的高中,和他一起打籃球,為我看顧著他。所以,我撰寫給孩子的書信,淇華是第一個知道的人,他還鼓勵我說,這些信不但給自己的孩子看,更可以給許許多多的孩子看。因此,當我返鄉後,便將這些書信影印交給淇華,他看完後,毫不猶豫地將我推薦給時報出版公司的總編輯李采洪,促成了本書的出版。
給孩子的信,其實我寫了許多,大約從一○三年五月開始,利用中午與晚上的休息時間,寫到同年九月初,幾乎是每日一封信,直到自己的右手因為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無法再提筆寫字為止。本書所收錄的書信,是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所有孩子們在人生成長過程中,都會遭遇到的情況,我願意公開自己與孩子的私語,和這個社會的未來希望,一起分享生命的經驗。

我因犯下殺人罪,律師資格早已被剝奪,所幸專業仍在,目前在友人開立的保險公證公司任職,設法養活自己,不成為別人的負擔。不過,賺錢對我而言,已不是人生第一要務,我還有好多事該去做,除了陪伴我的家人,加入牧養我獄中八年的更生團契,成為監獄福音的志工,再回到監獄裡去搶救迷失的生命,我無可推諉,是主耶穌讓我入獄接受熬煉的目的,也是上帝賜給我的人生戰場、生命祝福,與未來勳章。

我要在此謝謝所有協助本書出版的朋友,以及時報出版公司所有參與出版工作的人員,更要感謝過去八年來照顧我無微不至的家人與朋友們,特別是母親、大哥,以及在高雄執業的摯友葉銘進律師,沒有他們,沒有今日的我。

感恩是我重生的開始,就帶著這樣簡單的行李,上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