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有愛,永不失敗
推薦序:闊別
自序
內文試閱一
內文試閱二
內文試閱三
內文試閱四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孩子,你還會愛我嗎?(VPM0002)──寄不出的40封信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VIEW
作者:劉北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27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有愛,永不失敗推薦序:闊別自序內文試閱一內文試閱二內文試閱三內文試閱四



  內文試閱二

孩子:

我現在和小P在小黃雞舍工作,你是知道的,而去小黃雞舍前,我是帶另一位同事阿T在五櫥養雞。武陵外役監多年來一直以圈地放養的方式飼養黑羽土雞,雞的世界與其他動物群體間沒啥兩樣,都是弱肉強食,首先遭殃的一定是體型比較瘦小的、跛腳的,再來便是長得比較奇怪的,譬如雞冠全黑的、臉全黑的,另外就是白色的突變種。

黑羽土雞顧名思義,全身羽色除了頸部些許灰白參差其中外,通體大致上都是黑色羽毛。孩子,你現在可以閉上眼想像一下,在坐滿二千位黑衣人的禮堂內,就你一人穿著白色西裝出現,夠顯眼了吧。所以,養到一定天數後,我們會將白色突變種抓離大雞舍另闢雞室飼養,以免遭到攻擊而死亡。

我認識小傑是某日在抓白雞進行隔離時,發現不遠處有隻白雞正在追打雞隻,這個情況非常罕見,體型小一號的白雞通常都只有被追的分。我一時好奇心起,就把牠留在大雞舍中,想觀察牠的生活情況,看看是否能得出「白雞不必然要隔離」的結論。當下我為牠取了一個小男孩的名字:小傑。

小傑確實與眾不同。一般白雞遇見挑釁,似乎明白自己的身分,除了逃跑,把自己藏在掩蔽物下,就只會蹲在地上任其他雞隻欺凌至死。同樣的情形在小傑身上,狀況就不一樣了。遇見有如螃蟹般側行靠近挑釁的雞隻,小傑會毫不猶豫轉身給予迎頭痛擊,打得對方嘎嘎大叫,亂荒而逃。我從未見牠逃跑過,一次也沒有。牠的勇敢為牠自己在大雞舍內爭得生存的機會和空間,其他雞隻都知道小傑和其他軟弱的突變種不同,是隻不好欺侮的白子,久而久之便接受小傑可以一起進食或喝水。所以小傑的個頭和一般黑羽同類並無不同,與其他白雞相比則明顯大了一號。

夜裡躺在床上,像是油鍋上被煎著的魚,左翻右翻地難以入睡,想想自己再不多時就要申請假釋出獄,背負著殺人犯的汙名回到我曾經無限風光的社會,被別人用異樣眼光看待或者排斥恐怕難免,我能和小傑一樣勇敢嗎?勇敢地面對自己身上罪犯的烙印,面對人們鄙視和排斥,為自己爭取重生的機會與空間。

在獄中曾經有人說我膽識十足,敢拿刀殺人。他不知道,我是因為懦弱,承受不起情感的挫折才失心行兇,事實上我連祝福她的勇氣都沒有。我真的盼望自己能有小傑一半的勇敢就好,一切就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