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席爾斯:零售巨人浴火重生
索羅斯傳:傲視全球的金融天才
一分鐘提高績效
有錢人就是這麼想
華爾街之狼(電影書封版)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影響力(DH0130)
The Influential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艾德‧凱勒、瓊‧貝利
       Ed Keller & Jon Berry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2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980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2

第五章 未來的七大趨勢

照見未來的窗戶
從皮特開創環保繞舌音樂的方式推而廣之,包括他多采多姿的整個事業生涯,象徵了影響力人物促成改變的作為,這樣的作法也協助了創造未來。他們跨越不同的團體,把注意力放在周遭的世界;他們在很多構想成為主流觀念之前,便清楚地掌握這些理念;他們透過能夠分清輕重緩急的頭腦,以及利用行動和廣大的社會人脈,吸引別人參與他們喜愛的活動,把這些構想打進廣大的文化中。
他們重視成長與變化,自然使他們比一般人更常考慮未來的問題,重視未來的心態甚至表現在他們的夢想中。十分之四的影響力人物說,他們對未來懷有夢想。和一般人相比,他們比較不注重致富,而是考慮未來的情況。這種過程可能使他們成為清楚照見美國未來的窗戶、成為及早覺醒的大多數,預見多數美國人在二到五年、甚至更久之後,會做出什麼事情。這些人有興趣的主題、參與的計畫、採取的行動和有興趣的產品,也是廣大文化未來樣貌的領先指標。
他們對未來的看法,跟當前通俗的文化不同。他們像大多數人一樣,認為未來會發生嚴重問題,也更可能比一般美國人認為某些問題在未來會更趨嚴重,尤其是跟科技有關的問題,例如隱私權和科技恐怖主義等。
然而,這些問題不會讓他們退縮,他們認為問題可以促成行動。他們似乎沒有當前文化中常見的悲觀氣氛,不會認為到處都是浩劫、失敗和嚴重衝突,也不認為社會正在淪落、生活越來越惡劣、到處是陰謀詭計、科技失去控制,而未來只有︽聖經︾啟示錄中那種可怕的慘狀。他們反而認為,未來將充滿他們現在所懷抱的自立自強態度、務實主義和樂觀氣氛。社會將在既有的成就中繼續建設,大家會重新了解小我與社區之間必須求取平衡,加上整合不同的新科技,社會可以繼續前進,一次進步一點,然後在問題惡化之前就解決問題。
他們認為只要專心一志,就可以達成美國夢和過好日子的夢想。同樣地,他們也相信,只要正面對待、全力處理,很多社會問題都可以克服。他們花在思考未來的時間比一般人多,因此對於未來,似乎比一般人還安心,因為他們花了很多精神致力研究未來的問題,並且找出可能的解決之道,率先把解決方法跟所屬的團體與個人生活結合在一起,因此他們知道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
他們把對未來的興趣和信心結合起來,產生進一步的影響力循環,以及創造更美好未來時很重要的主動精神、議題、產品和服務,也讓大家對未來普遍產生興趣。本章介紹我們認為影響力人物所預示的七種趨勢,這些趨勢對企業、政府、文化和社會都非常重要:

一、傳承大事
二、全球息息相關
三、快步調、重安寧
四、以個人電腦為中心的世界
五、更長壽、更健康
六、沒有老大哥
七、便利的限制
未來:傳承大事

每個時代都有其代表性事件為其定義。在一九六○年代的美國,其特色是民權運動興起、嬰兒潮世代的性革命和文化革命,以及越戰造成的社會政治動盪。一九七○年代的特色是水門案造成的幻滅、能源危機、工業區衰退、兩位數字的通貨膨脹與伊朗人質危機。一九八○年代的特色是雷根的重大行動,包括雷根經濟學(Reganomics)與美國崛起,以及國外邪惡帝國與冷戰競爭。一九九○年代的特色是股市暴漲、經濟強勁成長、自立自強運動,與網際網路之類的新科技成為主流。
從一九五○年代蘇聯發射史波尼克(Sputnik)衛星,領先美國把人類送上太空,促使美國人全面辯論如何確保嬰兒潮世代的前途以來,美國人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在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裡,如此重視要留下什麼傳承。這次大家關心的焦點,是嬰兒潮世代的子女,和他們之後的世代,以及關心留下什麼傳承給下一代。在未來的歲月裡,這會促使大家採取重大的社會與政治行動,包括野心勃勃的大躍進行動,解決社會和世界的主要問題,推動政府和其他機構的改革運動以及建設新紀念碑、公共建築與公園。第一階段的行動已經開始,在全球的議題上,包括學生抗議活動,以及政府辯論經濟全球化的方向;表現在地區的層次上,是大家拚命創設新學校、公園與圖書館。
這種趨勢多少是由人口結構造成的。隨著美國變成比較像中年人組成的國家∣∣年齡中位數升高到三十五歲,美國人自然將更多心思放在下一代身上。越來越多人進入養兒育女的階段,未來會有更多人升格為祖父母。此外,還有兩股青年力量出現。美國在一九七○年代初期經歷過出生荒,每年新生嬰兒降到三百一十萬人,比嬰兒潮的高峰減少約一百萬人。此後,每年新生的嬰兒數目穩定上升,增加到將近四百萬人。第二波嬰兒潮已經影響整個社會,導致必須建設更多學校、公園與圖書館。在以家庭為重的年代中,影響力人物的意見是由家庭問題為主導的一環。
因此近年來,美國的政治要務跟著變化。從一九七○年代開始,對犯罪問題的關心一直是長年的憂慮。一直到一九九○年代中期為止,大家對犯罪的關心降低,影響力人物最關切的問題變成以家庭為主。從一九九六到二○○一年之間,出現了有關傳承大事的新觀念。他們最關心的五大問題當中,有三個問題一直高高在上,包括公立學校教育的素質、家庭解體以及年輕人思想與行為方式的問題。鑒於二十多種問題跟著三大問題競相爭奪影響力人物的注意,因此這三大問題形成一個意義重大的形態。
深入研究後會發現,這些變化的力量更大。在這六年裡,教育問題有兩年是影響力人物最關切的問題,有五年是五大關切問題之一。家庭解體有一年成為他們最關切的問題,有五年是他們最關切的三大問題之一。美國青少年的行為有四年是他們最關切的五大問題之一,有兩年是他們最關切的三大問題之一。下表列出他們每年最關切的五大問題,歸納如下:一九九六年:犯罪與非法行為、家庭解體、民選官員犯罪行為、年輕人思考與行為方式、法院運作方式。一九九七年:犯罪與非法行為、健保成本上升、年輕人思考與行為方式、公立學校教育素質、法院運作方式。一九九八年:公立學校教育素質、家庭解體、犯罪與非法行為、法院運作方式、健保成本上升。一九九九年:公立學校教育問題、民選官員犯罪行為、家庭解體、犯罪與非法行為、健保成本上升。二○○○年:家庭解體、公立學校教育素質、年輕人思考與行為方式、犯罪與非法行為、民選官員犯罪行為。二○○一年:犯罪與非法行為、公立學校教育素質、家庭解體、年輕人思考與行為方式、健保成本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