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鄭家鐘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附錄
附錄 2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網路廣告第一課(DH0073)──蠻荒西部角力賽的生存之道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劉一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1月1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0頁
ISBN:957132824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鄭家鐘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附錄附錄 2



  鄭家鐘序

網路新浪潮

.鄭家鐘

網際網路快要成為白色恐怖了。

說不定,在未來的某一天,不懂得網際網路的民眾會被罰在脖子上掛一塊牌子,上書:「我不懂網際網路,我有錯。」遊街示眾呢!

沒錯。上網是現在當紅的炸子雞。沒用滑鼠點出「我最喜愛的網站」目錄下的站址,看到炫麗跳動的首頁,就彷彿是文盲一樣。

沒錯。飆上資訊高速公路,已是舉國上下朗朗上口的全民運動。上自登輝總統下至國小學生,都知道國家資訊基礎建設,及三年三百萬人上網的神聖目標。

談網路,是最容易出名的方式;建網站,是讓老闆賞識的捷徑;網路概念股是炒得最紅的股票;網路商機是各界談論的最熱點。一切寵愛集中之處,就是網際網路。

但嚴格說來,在這種「網際網路」興奮期中,卻頗感缺乏冷靜深思的情境,與內行人的真實告白。往往太多的人云亦云,一知半解,徒然成為眾人耍酷的語彙而已。

而這本《網路廣告第一課》則是少數與眾不同的好看書。

作者劉一賜,乃《中時電子報》當家花旦,也是一位網路實踐者。打從 1995 年中時報系創辦電子報開始,他就是在其中摸索前進的一員。因此當中時報系挾其在生產電腦化及新聞資料庫的建置優勢,成為第一個上網的國內平面媒體後,歷經各發展階段,劉一賜先生始終是手中握著滑鼠,親自披掛上陣「摸著石頭過河」的一員。也因此,他對如何經營網際網路有著第一手的經驗。

在本書中,他選擇了一個銳利的角度,直指網際網路事業中最重要的一環︱︱網路廣告,把這個領域相關的觀念、實例及技巧,做了非常赤裸裸的分析。同時點評江山,激揚文字,針對國內網站及 ISP 經營者的現況,很平實地做了縱橫交錯的多角度分析,這也是別的作者難以企及的。

最重要的是,這是一本可以一口氣從頭看到尾的好看書。中間沒故弄玄虛的技術性術語,完全口語化的敘述方式,把一些現象說明得彷彿是一篇篇連載小說一樣,你也可以像我一樣,抱著讀《倚天屠龍記》的心情,一口氣看完它。

雖然是如此平易近人,但這本書卻仍有極厚重的經驗內涵,例如,當各界還在歌頌推播技術及入門網站時,作者則從另類角度強調了目的網站的重要性,對於網站廣告規格尺寸,也做了深入剖析,這些論述都不是一般沒吃過苦頭的專家學者所力能著墨的。

網路上的行銷,理論上很棒,但實務上卻存在諸多困難,垃圾電子郵件問題、網站收視問題及廣告效果測定問題,依舊是實務上待克服的障礙,作者在書中也以「過來人」的身份,有極深入的剖析。當然,這些問題能夠寫來生動有趣,才見作者的真功夫。

拉雜介紹了書中的一些東西,還是期望讀者用自己的體會去經歷書中的網路之旅,筆者有幸較早接觸到網路上的生意經,從多年前參與創辦時報資訊,艱苦經營「加值網路」,到主持報系電腦化籌備工作,又親眼目睹網際網路平地一聲雷,如野火燎原般橫掃全球,而今天又銜命經營著國內業務量最大的平面媒體,個中滋味特多。

個人認為,新浪潮的興起,終不免要經歷若干波折,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乃是無可避免的,但有遠見及智慧的企業家,卻可以經由冷靜的探討及大膽的行動,獲致前所未有的機遇。本書是時下各種網際網路新浪潮書籍中,最冷靜的一項探索,值得有志於網路大業的各路英雄,聞書香而下馬,若能夜讀本書天明再戰,非但得免於馬革裹屍,更進而創出美麗新世界,希望網路廣告的第一課,也就是你邁向成功的第一課。

(本文作者為中國時報副社長國際廣告經理人協會台灣分會理事、NII 民間諮詢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