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鄭家鐘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附錄
附錄 2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網路廣告第一課(DH0073)──蠻荒西部角力賽的生存之道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劉一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1月1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0頁
ISBN:957132824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鄭家鐘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附錄附錄 2



  自序

創造網路桃花源

.劉一賜

我是抱著「傳宗接代」的神聖敬謹心情在寫這本書的!

有人說寫書就像懷胎十月一樣,除了培養靈感與孕育內容外,更要緊的是不斷呵護與持續照顧。我不反對這樣的說法,卻覺得懷孕前「創造宇宙繼起生命」的初衷,才是世界真正得以生生不息的原動力!

很多熟識的朋友,知道我在寫一本跟網路廣告相關的書,常常見面時都會關心問道:「書寫完了沒有?」剛開始我的答案是「當然沒有!哪有時間寫!」得到的是不少鼓勵和期許。等到截稿期限實在拖到不能再拖了,我的答案變成「稿子是交了,不過沒寫完!」換來的又是一陣驚詫與訝異。

沒錯!網際網路是正在發展中的產業,網路廣告正是這個產業中,大家仍在摸索的範疇。好面子又好為人師的我,一直忍不住想要把自己全部的所見所聞,加上感想心得與人分享:一方面又想回顧過去,一方面又想展望將來;不但覺得該把網路應用的理論基礎做一番介紹,同時也試圖引用一些實例來作為佐證。結果碰上天天都有新鮮事的網路,反而正應驗了一句俗話:「貪多嚼不爛!」

網路的點點滴滴是寫不完的!

其實每個寫網際網路相關文章的人都冒著極大風險,原因很簡單,因為網路是標準「一夕數變」的環境,所有在寫作時的記載,到出版時都可能已經不復存在,或者起了根本變化。

首先,最常碰到的情況就是網址改變了,其次是經營網路相關事業大小公司的分分合合,以及網路技術的日新月異。

寫網路文章的作者就像陶淵明所著《桃花源記》裡誤闖桃花源的漁人一樣,好不容易在網路上發現一些精采內容,「處處誌之」,然後詳詳細細的跟讀者介紹一番;讀者也被勾起了興趣,想要上網親身體會一下作者所描述的情境,結果卻有如後來聞訊而去探訪桃花源的人一般,「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更可憐的,甚至作者還可能落得「後遂無問津者」的下場!

這種狀況,正如同我在本書第二章〈網路媒體挑戰與威脅〉裡提到的,大家一方面在網路上追求「不可捉摸的未來」,另一方面還要面對許多「無法驗證的過去」。如果要問網路產業是否可能有發展定型的一天?相信絕大多數人的答案都會是「不知道」!

還好,我並不打算寫一本「傳誦千古而不易」的經典名著,而是剛好我平日就耽迷於網路、喜好蒐集資料;剛好我正在從事現在還不算太多人參與的網路行業;剛好我又有著「愛慕虛榮好表現」的個性、常常接受別人演講的邀約;剛好有人勸我把蒐集的資料與歸納的心得整理出書;剛好時報出版公司又有出版網路廣告書籍的計畫;剛好主編也覺得劉一賜「好像應該可以」寫一本這方面的書……

於是,我就把自己當作「替公子小姐讀書」的書僮,每天更認真的到處蒐集相關的資料、花更多時間上網。可惜的是,跟大部分寫文章的人一樣,不到最後截稿期限,總覺得憑自己「天縱才情」,寫他個幾千、幾萬字應該花不了多少時間,所以往往看的多、寫的少,原定在 98 年 9 月底交的稿子,前前後後拖了 6 次,總算在 98 年底前交了出去。

答應時報出版寫書剛好跟答應《網路通訊》雜誌寫專欄差不多同時,98 年 6 月在《網路通訊》開始寫第一篇文章時,就決定朝寫書的方向去寫專欄,所以本書有部分內容是來自於《網路通訊》的專欄。

我必須要感謝《網路通訊》的主編潘啟銘,沒有他每個月的「諄諄催稿」,這本書或許「這個月沒有來」、「下個月也不會來」、「恐怕永遠都不會來了」!

一本書的完成,背後當然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心力。其中一定要提的,是我的秘書溫燕文小姐,當初她「誤上賊船」,「不小心」答應幫我整理文稿,但是因為我交稿交的不乾不脆,害她犧牲了不少睡眠、約會、逛街的時間,除了要幫我整理文稿外,還要繪製附圖、附表。當然,她的盡心盡力,相信使這本書的可看性增加許多。

在此,我要特別向溫燕文小姐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我那上小學六年級的女兒 Rhona,對網路上的聊天室比較感興趣,她已經到了開始懷疑「為什麼每個小孩的爸媽小時候都考第一名?」的年紀,也是那種會在不同的聊天室留下不一樣年齡紀錄的新「網路世代」,她曾經很懷疑地問我:「真的有人會買你的書嗎?」,對我打擊至鉅!

我的兒子 Jeffrey,自認(他自己不承認)是我們家裡什麼事情都知道的「百曉生」,常常在我辛辛苦苦用注音輸入法打文稿時,憑他幼稚園大班學到的「高深」學問,黏在我的身邊指指點點,練習認字,有時還會質疑我的文章寫得不對,因為用了他不認識的字詞!

幸好,我們家的戶長 Eva 同時也兼任我的老婆與兩個孩子的娘,適時扮演了「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角色。在許多個熬夜趕稿的夜裡,她會無限憐惜地要我早點休息,一副「悔教夫婿覓封侯」的態度;另外在許多個我想偷懶多睡一會兒的晚上,比我還愛面子的她,會擺出滿臉「恨鐵不成鋼」的神色,半夜叫我起來寫稿。

多虧了她!我就是在她這樣的矛盾心情下,一個字一個字地把這本書給「敲」了出來。

其實,在大人的世界裡,有許多人對網路的認識跟我那雙兒女對他們的爹的了解沒有多大差異,但是仍有不少人投入這個「無法捉摸未來」的行業,像我遭受兒女們的懷疑一樣,也面臨周遭那些對網路似懂非懂的人的不信任與挑戰。好在還常常碰到一些「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志同道合之士,像我老婆督促我寫書一樣的彼此鼓勵、互相鞭策,在網路這條漫漫長路上,共同追求「有愛最美、希望相隨」的境界。

因此,我更要向這些在網路上一把鐮刀、一把鋤頭,開疆闢土的先鋒們致敬!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句話,正好是台灣現在應用網路的寫照:

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invent it!

「與其猜測未來;不如創造未來」!不要花費時間尋找網路上「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桃花源」入口,讓我們共同創建網路上「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的「桃花源」!願與大家共勉之!

1999 年 1 月 4 日凌晨於內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