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賴東明序
鄭松茂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廣告陽謀(DH0080)──45支人氣廣告完全破解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邱莉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9月13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0頁
ISBN:957132966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賴東明序鄭松茂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4

好到連小偷也想吃

.元本山海苔「鐵證如山」篇

廣告人最忌諱在同時期與其他廠商使用同樣的廣告明星演出或代言,因為很怕混淆消費者視聽而失去廣告效果。唯一例外是近年走老人運的人氣廣告明星吳念真,他一再突破這個禁忌,而且在拍過大量食品飲料的廣告後,仍有食品廠商甘冒風險,指名非他拍不可。

搭上吳念真廣告熱潮末班車的聯華食品,為了在中秋節海苔禮盒銷售的旺季時,製播一支吸引市場注意和提高偏好度的電視廣告,便從目前市場流行本土化的風潮中去選角,認為吳念真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加上市場對他的偏好度高,所以便指定由他來演出,而在表現方式上,也儘量朝觀眾喜歡的幽默方式來發想。

元本山不過,由於吳念真之前拍過許多食品廣告,所以聯華特別在廣告創意上創造差異,達到引起市場注意、討論和偏好的目的。例如過去廣告中幾乎都是安排吳念真一邊講有多好吃,順勢將產品推薦給消費者,聯華廣告中的吳念真則沒有吃的鏡頭,改由他的弟弟扮演小偷吃海苔,他則飾演警察,用他那招牌的語調和幽默口語,講出產品名和廣告口號〈鐵證如山〉,來拉大戲劇張力,間接地點出元本山海苔品質好,好到連小偷也要吃的涵義。

至於消費者看後的反應如何?在「鐵證如山」篇播出二週後(當時投入媒體金額僅有二、三百萬元),電訪全省三大都會區 600 位受訪者測試其廣告效果。結果顯示全省看過廣告的人有 56 %,其中又以大高雄地區最高可達 62 %;在所有看過廣告的人中,表示喜歡或非常喜歡的共有 52.7 %,主要原因是受訪者認為廣告幽默好笑(39.5 %),其次是廣告有創意(18.1 %)和喜歡演員(10.2 %),相對地,表示不喜歡或非常不喜歡的人有 12 %,理由有誇大(13 %)或不喜歡演員、光產品本身無法連絡廣告(10 %)等。

整體來說,這廣告給受訪者的感覺是印象度最高(56 %),其次是新鮮感(51 %)和說服力(43 %);另外,對促購度的影響平均為 45 %,其中又以大台中地區的購買意願最強,將近 8 成,其次,全家平均月收入在 6 萬元以下的人,有 7 成表示可能會或一定會買。

看過這份調查結果,聯華食品行銷企劃部經理吳壬貴表示,調查執行期間由於還未到中秋節當週,屬於廣告逐漸加溫的前期,因此,廣告投入量不大,使得接觸率也有限,但從調查結果來看,這支廣告並不會被同時期同樣由吳念真演出的其他廣告所吸收,而且也達到幽默討好消費者的效果,算是表現不錯。

已推出市場超過 20 年以上的元本山海苔,據了解,當初是與日本山本山合作,再結合老闆李開源的名字所命名,目前在國內一年八億元的調味元本山市場中,和高岡屋海苔實力相當,彼此競爭纏鬥多年,另方面,近年隨著其他點心和禮盒產品紛紛擠進貨架同台競爭,也使聯華忙於因應這種跨品類分食市場的威脅。

吳壬貴表示,在以往點心類食品競爭不強,相對地新產品成功機率高的年代,聯華靠著在通路、研發力強的優勢,只要推出一支討好的廣告片,就能吸引消費者嘗試,就像是多年前三家海苔大廠不約而同地在過年時,都針對小孩打小包裝海苔廣告,瞬間就把台灣海苔市場炒熱。

事實上聯華在這期間,曾經試圖推出介紹產品品質的廣告片,結果發現消費者並不關心,而且也有幫其他品牌海苔打廣告之虞,分析原因後發現,主要是因為海苔是高價品,無法讓人吃個過癮,加上口味變化不多,吃後又不能像點心給人飽足感,除非是消費者拿來送禮,就好比是送茶葉一般,所以,海苔廠商從過去到現在最常推出的廣告也大都訴求送禮。

話雖如此,多年前元本山換新包裝,推出「送禮」篇電視廣告,並喊出「元本山原本是座山」的口號,走溫馨、家庭的行銷路線後,聯華也相信,廣告除了討好消費者之外,品牌應該要有個中心概念、調性和口號讓消費者記住,因此這個廣告概念後續便一直被沿用。

如今隨著各路食品廠商競逐市場貨架、媒體多元化,以及通路鋪貨費高漲,吳壬貴透露,對海苔這種已在市場上很久、採取感性訴求的軟性商品來說,廣告必須每檔都要能馬上見效,才可能吸引消費者購買,亦即廣告製作的目的已簡化為提醒品牌、提升偏好度,所以如何能引起注意、討論和好感成為廣告成功與否的關鍵。

元本山在這個前提上,聯華觀察到目前台灣流行本土化,於是想要找代表人物吳念真來拍廣告,據悉這個構想一出,廣告公司和吳念真本人都不贊同,但聯華認為,儘管他拍過許多廣告,但只要能拍出差異大的廣告,亦即跳脫他以往在廣告表現的風格,也不從他主持節目的經歷或調性去發想,反而可能引起注意,成為大眾討論的話題,達到廣告的效果。

另外,在表現方式上,聯華也嘗試朝幽默的調性去處理,原因是以往溫馨家庭的路線,雖然是最安全的作法,但是現在看來,卻有點跟不上時代的腳步,所以聯華也希望藉由幽默的表現手法讓年輕人認同,進而達到品牌年輕化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海苔銷售偏重在一年三節,但近年隨著國人送禮的習慣改變,現在僅剩在中秋和過年時送禮氣氛較濃,因此廠商也必須集中預算在這兩個時段強打廣告。連元本山的強力競爭者高岡屋也不例外。

事實上,元本山及高岡屋擔心的反而是其他食品禮盒分食市場的情形,特別是隨著洋煙酒開放進口、國人所得提高,送禮金額不斷追加,使得海苔也從以往正式禮逐漸變成伴手禮,必須跟其他食品禮盒合組,因此聯華近來也積極區隔市場,開發小束盒裝海苔,開發個人食用市場,以維持市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