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許士軍推薦序
楔子:發展的時代與主題
書摘:洗衣機裡頭的科學--汰漬的故事
書摘:進入新市場與危機
書摘:紙尿布大戰
勘誤說明

譯 者 作 品

發達之途:受用一生的經營智慧
企業BEE修課:組織變革之舞
Lucky or Smart?:發現你的創業天才
玻璃鞋為什麼只有灰姑娘穿得下?
新CEO: 做自己的情緒總管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P&G品牌行銷密碼(DH0145)
Rising Tide : Lessons from 165 Years of Brand Building at Procter & Gambl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戴維斯.戴爾、佛瑞德.達賽爾、羅伊娜.歐利嘉瑞
       Davis Dyer, Frederick Dalzell, Rowena Olegario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20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64頁
ISBN:957134230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夢想的祕密鑰匙+P&G品牌行銷密碼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許士軍推薦序楔子:發展的時代與主題書摘:洗衣機裡頭的科學--汰漬的故事書摘:進入新市場與危機書摘:紙尿布大戰勘誤說明



  書摘:進入新市場與危機

從一九四五年到六○年代末期,P&G積極擴展到新產品和新地域。汰漬的非凡成功讓P&G有信心也有財力,可以探究新產品和新事業,P&G也把先前七十五年所發展出的品牌專業知識,應用到這些新產品和新事業上。從生產香皂和酥油的企業,轉變為生產家庭用品的多樣化廠商,進入消費紙用品事業,並在食品和盥洗用品的穩固事業中增加新商品。P&G利用其研究和審慎測試的傳統,在開發不同產品類別時獲得技術突破,例如:洗髮精——海倫仙度絲(Head & Shoulders);面紙和紙巾——Charmin衛生紙和Bounty;牙膏——Crest牙膏;拋棄式紙尿褲——幫寶適和Luvs,以及點心食品——品客洋芋片,並且在製藥方面開始獲得堅強的實力。就如在一九八一年到九○年擔任P&G執行長的史莫爾(John Smale)所言,「這段期間是P&G在構成本質上發生最戲劇性的成長和改變的時期,以往從沒有過,以後也不會有這種情況。」

P&G大膽採用戰後時期最重要的新媒體——電視——來協助新產品上市。該公司在一九三○年代率先以廣播劇型式幫商品打廣告,這套模式很快就應用到電視上,最後發展為跟消費者溝通最有效益且低成本的方式。影片娛樂也成為讓公司繼續在行銷上磨鍊技能的一項重要「產品」。另一項新行銷提案——專業服務群,則讓公司增加保健專業人力並充分利用這方面的知識。一九五七年,P&G為了教導牙醫有關Crest牙膏的好處而成立專業服務群。最後,專業服務群還運用到行銷海倫仙度絲去頭皮屑洗髮精、幫寶適拋棄式紙尿褲和Scope漱口水。

P&G除了推進到既有領域之外,還進入全球新市場,成為一家名副其實的多國企業,而不只是有一些海外據點的美國企業。歐洲成為最重要的擴展場所,但是P&G也在拉丁美洲和亞洲建立起重要運作,其中以墨西哥、委內瑞拉和日本最為顯著。到一九七九年,P&G的國際銷售額總計為二十八億美元,幾乎佔公司總營收的三一%。

隱藏的機會似乎呼之欲出,但當時通常看起來仍晦暗不明。P&G在一九五○年代和六○年代的「黃金時期」發展出的一鳴驚人產品中,有許多都先經歷過一段不確定、挫折和失敗期。進入紙製品事業的成本不斷升高,迫使高階主管在幾年後就考慮是否撤資;投入生產Crest牙膏也飽受質疑,公司起初也反對以抗蛀牙做為Crest牙膏的主要訴求。至於幫寶適,也在最初三個測試市場中慘遭滑鐵盧。法規上的阻撓讓P&G無法繼續擴張,美國反托拉斯法也包括在內,一九六○年代由於這項法令的通過,嚴格限制P&G所能進行的收購種類。後來在一九七○年代,P&G並未進行重大收購案,反而專注於整頓前二十年所收購的企業,繼續大幅投資紙製品和品客洋芋片的生產線。當時大眾對環境的關切成為另一項阻礙,最後某些州還下令禁止銷售含磷酸鹽的清潔劑。試圖開發不含磷酸鹽的清潔劑讓P&G耗資不菲,也讓公司分心,無法全力投注於其他重要事項上。一九七三年起,能源價格開始飆漲,製造成本也跟著飆漲,消費者於是開始改買低價的私有品牌商品,讓P&G的主要事業和純益大為受損。

在這整段期間,P&G仍以企業成長為持續不變的必要性,公司繼續致力於這項非正式目標——每十年左右讓事業成長為兩倍,因為他們相信,如果能獲得成長和市場佔有率,不久後就有利可圖。而有紀律的做法就是P&G另一項不變的堅持,這也讓該公司以此在美國企業中聞名。根據一九七四年《財星》雜誌的一篇報導指出,P&G「以大多數組織無法做到、不辭辛勞的精準方式,管理旗下事業的各項要素。」在一九七○年代,有一些華爾街分析師開始質疑P&G這種周全性會不會延後新產品上市的速度,不過P&G本身很少偏離這項哲學,亦即以周嚴的研究和測試把跟擴展有關的風險降至最低。而且這項哲學也幫助公司維持主要品牌的定位,根據某項研究指出,大多數新品牌推出上市三年後就會流失市場佔有率,而P&G的一些知名品牌卻能在這種環境下,歷經數十年還能毅立不搖。

◇ 每百個家庭就有九十五個使用P&G

P&G跟大多數美國企業一樣,從戰後景氣好轉中獲益良多。戰後隨經歷的經濟不確定性很快就消失,經濟開始迅速成長,曾經生產戰勝同盟國「民主軍火庫」的製造基礎架構,很快就恢復為民生用途。從一九四○年到七三年,美國國民生產毛額(GNP)以三%的複合年成長率成長,為先前數十年的兩倍多。直到一九六○年代,工人每週產出時數依舊維持在比其他大多數工業國家的兩倍以上。

儘管經過兩次經濟不景氣,國民生產毛額在一九五○年代間依舊增加五○%,而每年通貨膨脹率卻維持在一%到二%。雖然工作時數銳減,但家庭收入卻逐漸增加。美國人開始花費更多錢在休閒娛樂上,有部分原因在於消費信用的激增。像塑膠和鋁這類新物質的出現,也擴大可用物品的範圍,結果就創造出更大規模的大眾市場,像自動洗衣機和洗碗機這類新型家電用品的增加,預告出便利社會的到來。隨著調配蛋糕粉、洗衣清潔劑、面紙、紙巾和拋棄式紙尿褲的出現,P&G已經做好定位,極力提供服務,讓消費者能減少在烹煮和清洗上的時間。一九五六年時,美國每一百個家庭就有九十五個家庭至少使用一種P&G產品,根據《財星》雜誌指出:「這種滲透力是其他製造商無法勝任的。」

人口統計學的改變進一步助長了經濟擴張,其中最顯著的就是嬰兒潮的出現。在一九四○年到六○年間,美國的人口增加了四千八百萬人(成長比率為三七%),這也是先進工業國家的實質利得。美國最大型企業發現市場已經可以容納其產品和服務時,這些企業的平均年銷售額遽升為五億美元,金額約為一九二○年代的十倍。在這些企業當中,又以P&G的業績居高不下。P&G在一九五五年時年收入將近十億美元,跟其他二十八家美國企業一同列入精英集團。

一九六○年代,通貨膨脹的情況愈來愈嚴重,社會問題也成為大眾關切的焦點。不過在這段期間,由於美國政府慷慨地投資進行「大社會」(Great Society)社會方案及參加越戰,經濟持續擴張。一般家庭的收入增加為兩倍,同時也增加了一千萬個新工作,而且有愈來愈多的婦女進入職場。雖然貧困者的比率仍高達一一%,但是這項比率幾乎銳減為原來的一半。
在戰後時期,P&G的管理階層中有不少人士是從第二次大戰退役者,例如:後來領導公司的哈尼斯(Edward G. Harness)。另外,在這段期間也有新人加入P&G的管理階層,包括:後來在一九八一年到八六年擔任董事長的布特勒(Owen B. Butler),以及從一九七四年到八○年擔任P&G國際事業總裁的葛根納斯(William Gurganus)。一九四八年時,杜普雷卸下總裁職務,由四十四歲的麥克洛伊接任,他就是P&G知名品牌管理系統的創造者。麥克洛伊比杜普雷更注重公司的成長,他為公司進入新事業奠下根基,也更進一步讓公司擴展到歐洲。艾森豪總統在一九五七年任命麥克洛伊擔任美國國防部長,五十六歲的摩根斯(Howard Morgens)便接掌P&G總裁職務(麥克洛伊在一九五九年重回P&G擔任董事長)。

摩根斯延續先前總裁對於企業擴展的注重,在擔任總裁十七年期間,銷售額成長為三倍多,獲利甚至變成四倍。但是這些成長都是摩根斯在擔任執行副總裁時,帶頭進行一項重大改組,期望加速P&G進入新消費用品事業後所產生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