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EQ 是什麼?
要找工作,先打破迷思
中了樂透,繼續工作?
拆除你的情緒地雷
七大通關密技,搶救挫敗心情

作 者 作 品

One More, Two More, 讓心情High起來:打開EQ BOX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你是職場MVP(CM0032)──引爆自己的情緒生產力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張怡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1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120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EQ 是什麼?要找工作,先打破迷思中了樂透,繼續工作?拆除你的情緒地雷七大通關密技,搶救挫敗心情



  EQ 是什麼?

職場贏家的致勝關鍵  EQ 是什麼?


EQ 代表的是一個人的情緒智力,也就是一個人自我情緒管理以及管理他人情緒的能力指數。

率先使用「 EQ 」名詞的心理學家巴昂認為, EQ 包括了以下能影響我們適應環境的情緒及社交能力:(1)自我 EQ ;(2)人際 EQ ;(3)適應力;(4)壓力管理能力;(5)一般情緒狀態(樂觀度、快樂感)。

對於工作成就而言, EQ 的影響是IQ的兩倍;而且職位愈高, EQ 對工作表現的影響就愈大。對於某些工作類別,如行銷、業務、客戶服務等, EQ 的影響更為明顯。

「 EQ 到底是什麼?」

「怎樣才能知道我的 EQ 高不高?」

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兩個問題。尤其在企業界做訓練時,每當談及 EQ 對工作成就的重要影響:「職位愈高, EQ 對於成功就愈重要。」話剛說完,總是會有學員不解地舉手:「不會吧?!我們老總脾氣超爛,動不動就發火, EQ 這麼差,還不是做到了總經理?!」

好問題,這個看似「低 EQ ,高成就」的現象,其實是因為我們還沒完全了解 EQ 的真正內涵之故。因為一個人的 EQ 高不高,不光只是看他會不會發脾氣而已。

那麼, EQ 到底是什麼呢?

EQ 不只是「會不會發脾氣」的指標

EQ (Emotional Quotient)是「情緒商數」的英文簡稱,它代表的是一個人的情緒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簡單地說, EQ 是一個人自我情緒管理以及管理他人情緒的能力指數。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 EQ 誕生的過程。

早在一九二○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索戴克(E. L. Thorndike)就首先提出了社會智力(Social Intelligence)的概念,認為擁有高社會智力的人「具有了解及管理他人的能力,而能在人際關係上採取明智的行動」。一九二六年,則推出了第一份社會智力測驗(George Washington Social Intelligence Test),問卷的題目包括了指認圖片中人物的情緒狀態,以及判斷人際關係中的問題等。

然而接下來的幾十年,心理學界在這方面的努力停頓了下來,主要是因為大家都忙著發展及研究IQ測驗。當時認為IQ(亦即一個人的數學、邏輯、語文以及空間能力)會決定每個人的學習及受教的能力,因而影響將來的工作發展及表現。一直到一九八三年,美國心理學家嘉納教授(Howard Gardner)提出了影響現今教育體系甚鉅的「多元智力」理論。他認為原先只重數理、語文能力等的傳統定義「智力」的方式(亦即IQ)需要大幅修改,因為一個人的IQ雖然與學校成績有很高的正相關(IQ愈高,功課愈好),但在其他方面,如工作表現、感情及生活滿意度等,預測力就明顯滑落不少。

嘉納教授在他的多元智力理論中,多加了幾項智力,包括了音樂、體能以及了解自我和了解他人之能力。而這後兩項,讓「社會智力」的概念再一次受到教育界及心理學界的重視。

第一個使用「 EQ 」這個名詞的人是心理學家巴昂(Reuven Bar-On),他在一九八八年編製了一份專門測試 EQ 的問卷( EQ -i)。根據他的定義, EQ 包括了那些能影響我們去適應環境的情緒及社交能力,其中有五大項:自我 EQ ;人際 EQ ;適應力;壓力管理能力;一般情緒狀態(樂觀度、快樂感)。

接著又有心理學家沙洛維及梅耶(Salovey & Mayor)在一九九○年,提出情緒智力的定義。他們認為情緒智力應和樂觀等人格特質區分開來,所以他們對 EQ 的定義,強調在了解並運用情緒之方面。目前另一個在各國廣泛使用的 EQ 測驗(MSCEIT),即為他們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的問題有以下幾大項:察覺及表達情緒之能力;在腦中想像情緒狀態之能力;了解情緒的能力;控管情緒的能力。

真正讓「 EQ 」一詞走出心理學的學術圈,而成為人人朗朗上口的日常生活用語的心理學家,是哈佛大學的高曼教授(Daniel Goleman)。他在一九九五年出版的《 EQ 》(Emotional Intelligence)一書,登上了世界各國的暢銷書排行榜,在全世界掀起了一股 EQ 熱潮。

高曼發現一個人的 EQ ,對其在職場上的表現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舉例而言,一個針對全美國前五百大企業員工所做的調查發現,不論產業別為何,一個人的IQ和 EQ ,對他在工作上成功的貢獻比例為IQ: EQ =一:二。也就是說,對於工作成就而言, EQ 的影響是IQ的兩倍;而且職位愈高, EQ 對工作表現的影響就愈大。此外,對於某些工作類別,例如行銷、業務以及客戶服務等等, EQ 的影響就更為明顯。

因此高曼針對職場的工作表現,提出了他的工作 EQ 架構。經過不斷的測試和修正,目前高曼的工作 EQ 內容共有四大項、十八小項。

想知道你的工作 EQ 高不高嗎?請一起來檢查一下你的各項工作 EQ 能力。

十八項重要的工作 EQ

〈自我情緒管理能力〉

一、自我察覺
1.意識到自己情緒的變化:解讀自己的情緒,體認到各種情緒的影響。
2.精確的自我評估:了解自己的優點以及不足之處。
3.自信:掌控自身的價值及能力。

二、自我管理
4.情緒自制力:能夠克制不當的衝動。
5.坦誠:展現出誠實及正直;值得信賴。
6.適應力:彈性強,可以適應變動的環境並克服困難。
7.成就動機:具備提升能力的強烈動機,追求卓越的表現。
8.衝勁:隨時準備採取行動,抓住機會。

〈人際關係之管理能力〉

三、社交察覺
9.同理心:感受到其他人的情緒,了解別人的觀點,主動關心他人。
10.團體意識:能解讀團體中的發展趨勢、決策網路及政治運作。
11.服務:體認到客戶及其他服務對象的需求,並有能力加以滿足。

四、人際關係管理
12.領導能力:以獨到的願景來引導及激勵他人。
13.影響力:能說服他人接受自己的想法。
14.發展其他人的能力:透過回饋及教導來提升別人的能力。
15.引發改變:能激發新的作為。
16.衝突管理:減少意見相左,協調出共識之能力。
17.建立聯繫:培養及維持人脈。
18.團隊能力:與他人合作之能力;懂得團隊運作模式。

這麼多的內容,足足有十八項,真的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都不簡單。而要十八般武藝俱全,豈不難如登天?

請先別擔心,事實上,一個人只要能在這十八項 EQ 能力中,有五、六項特別突出,而且是平均分布在四大項之中的話,那麼在職場上的表現,就會非常亮眼了。

要測量工作 EQ ,目前相當廣泛使用的量表是情緒能力問卷(ECI: Emotional Competence Inventory),總共有一百一十個題目;很特別的是,ECI使用的是三百六十度全方位的資料收集方法,不只是問當事人,也會從他的上司、屬下和同事,來了解當事人的工作 EQ ,得出來的結果當然就比較客觀而準確。

二十一世紀是 EQ 的世紀,只要掌握了新世紀的工作 EQ ,你就能擁有超高的情緒生產力,而成為真正樂在工作的績效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