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張序
吳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中國國富論:經濟中國的第三隻手
中國國富論全集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中國國富論(BA0159)──一個富有中國特色的新國富論
The Wealth of Nations : A Chinese Versi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魏萼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15日
定價:550 元
售價:43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40頁
ISBN:957133139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國富論全集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張序吳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



  自序

中國人何其不幸,一百多年來內憂外患不斷,民不聊生。民國成立後,國人思想奔湧,知識份子擬對國家有所貢獻,但皆有心無力。

中國經濟發展的到二不是「國富民強」「,而是「民富國強」。傳統中國經濟思想中的五均六管、平準法、均輸法均為中國經濟文化的特色。

台灣經濟發展的經驗可供借鏡,但其代價仍甚高;尤其是其民主政治演繹的過程,頗為可議。

若從中國文化的本質觀之,兩岸經濟不能交流,則國民黨必將使之民進黨化(中國經濟思想斯蜜、凱因化);兩岸經濟不斷交流,則共產黨似將逐漸國民黨化(馬克斯、列寧經濟思想中國化)。這是一樁中國往何處去的重大議題。如此,中國百年來,第一位偉人孫中山先生經濟思想的時代性也將再被肯定。

實證與檢驗的結果,已確定20世紀西方資本主義的沒落和共產主義的崩潰。《第三條路哲學》經濟發展模式,將逐漸被肯定。在21世紀裡,台灣的經驗、中國的道路、儒家的思想、東方的文化、亞洲的價值、人類的福址等等一脈相承,息息相關。深值重視。

中國的問題在於貧窮,中國經濟如何脫離開發中國家「貧窮的惡性循環」,至為重要。亞當‧斯密、卡爾‧馬克斯、約翰‧凱因斯的思想均不足為中國經濟之所需。本著作強調經濟發展中的文化與宗教因素的重要性,它是「另一隻看不見的手」(第三隻手的經濟),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

本論住的撰述緣起於國學大師南懷瑾教授的啟蒙、恩師台灣大學施建生教授的鼓勵;而淡江大學創辦人張建邦教授以及前北京大學校長吳樹青教授的作予推介,亦為本書增色不少。

謹識於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辦公室 199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