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選對池塘釣大魚(DH0098)──21個成就自我達到夢想的方法
Getting Everything You Can Out of All You've Got
他讓心靈雞湯狂銷一億本,富爸爸窮爸爸 暢銷全球幕後推手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傑‧亞伯拉罕
       Jay Abraham
譯者:劉永毅、李振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0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331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第二章 偉大的期望

你希望藉由本書中學到的資訊來達到何種目標?簡單的說,你應該期望它能幫助你完成夢想,排除困難及完成目標。

這和大遠景有關,也與如何從高山之巔來觀看你的人生、事業及生涯有關,更與以最快、最安全、最簡單的方式達到目標有關。在以後的章節中,我會以專業意見指導你如何建立及達到開發潛能的特殊目標。但此刻我要和你談談有關宏大遠景及如何善用所有機會的步驟(而且這也是為何你目前的視野和你應該能好好發揮的程度相去甚遠的原因。)

我想要幫助你取得一種個人對成功的觀點,這會遠超過你實際所想。秘訣是以聰明的方式去做,而不是用力硬做。我知道事情該如何做成,而這就是你會學到的東西。

一步向前及一飛沖天

大部份的人在行動時都有一種想法,就是一次邁進一小步。這是很不幸的誤解,而且還明顯地反映在大部份人的動作中,包括爭取客戶、增加銷售、創造生意、生涯,以及日常生活等。他們日復一日的奮鬥,爭取微小的利潤。有時更糟的是只能靠自己孤軍奮戰,對抗全世界。這是傳統、有限成長及終極的「成功侵蝕」通道。

此一步驟可以讓你工作愈來愈勤奮,而不是讓你的工作或生涯愈來愈辛勞。我並不希望見到你如此過日子,而且也沒必要。

以一種制定好的步伐一步一步向前進,每一次向前進一點點,這看來是一個合理且安全的處置方法。但是你可以,而且應該跳過中間過程,直接來個一飛沖天的跳躍式前進。你可以快速、容易、安全、又出人意料地,從你目前的成就直接跳到幾層樓高。而且不管是生意或是生活,都可以在每一個角度應用到此原則,只要不追隨同產業中那些已習於限制自己的人士即可。

我希望你不要再理所當然地接受目前的狀況,你需要一個大突破。

某一產業中的某種商業策略可能普通如塵土,但在另一種從未使用過的產業,卻可能如同原子彈一般有爆炸性的效果。因此,如果你計劃讓生意或生涯有一個爆發性的結果,遠超過競爭對手,就不能遵循你或他們習用的老套手法。

合理地想想看,你不能老是跟在別人的屁股後面,卻同時又想當老大,這在變化快速的今日根本行不通。相反地,你必須環顧周遭那些漏掉的機會,並且馬上針對這些大量尚未被開發的收入及成功機會展開行動。

你也許太忙,所以沒時間研究其他產業中最成功、最有創意、也最會賺錢的人如何成長及致富。然而一旦你專心於其他產業的成功事蹟上,就會驚奇地發現,要把這些構想照樣搬到自己的事業上是多麼輕而易舉。突然間,你會發現使用同樣的時間、人力、精力、活動及資金,明顯會得到更好的生產方法及更佳的成果。

豪瑟(Frank Howser)、匡道爾(Lewis Crandal)及理查和瑪瑞斯.麥當勞兄弟(Richard and Maurice McDonald)這些人名,你認識幾個?

豪瑟為各類商展設計、搭蓋參展攤位。幾年前,有兩位年輕人問他,是否能夠替他們剛起頭的小公司設計一個看來「光鮮」的參展攤位,他們願意以股票來代替現金給付設計費,但豪瑟拒絕了。這兩名年輕人,正是蘋果電腦公司的創辦人賈伯斯(Steven Jobs)及華茲尼克(Steve Wozniak)。這間小公司,不消說當然是蘋果電腦了。

匡道爾將他一半的店以 1, 200 美元賣給了合夥人伍華斯(Woolworth)。理查及瑪瑞斯.麥當勞將他們漢堡攤,連同招牌和商業概念,一起賣給了一名 51 歲的推銷員瑞.柯拉克(Ray Kroc),他因此建立了幾百億美元的事業。

以下這些人的名字,又有幾個你認得出來?

泰德.透納(Ted Turner)、比爾.蓋茲(Bill Gates)、梅鐸(Rupert Murdoch)、川普(Donald Trump),以及巴菲特(Warren Buffett)。

這些默默無名之輩的第一群,從未看到橫在眼前的突破機會,而第二群的人卻可以看到機會,並且採取行動,這也是他們成為出名人士的原因。

什麼是突破?

突破是以非傳統的新鮮、高超、更令人激越的方式來行事。突破通常在每一個領域有戲劇性的改良,使你對你的客戶有更有力、具衝擊性、有效率、更具生產力,更有價值及更能激勵人心的影響力。

突破使你能夠使用相同或更少的精力,卻使市場行銷引爆兩到三倍的效果。突破使你的產品從一個商品變成一個獨家提供(或敢直接與之競爭)、富有價值的獨門秘方。而獨門秘方讓你可以更少的人、更少工資、更不混亂、更高生產力,以及更佳效率來管控生意,並帶來更多的利潤。突破改變所有你正在玩的商業遊戲,讓你能夠(合法地)改變所有的規則及任意重新制定規則。

突破讓你在每一個層次都能超越對手的想法、手段、市場、銷售、表現、影響、保護、操縱及聰明才智。只要持之以恆,你終將成為同行、市場或生涯之代表人物及大權掌控者。

當你持續在經營上的「擴大表現」(performance-maximizing)哲學上採取突破行動時,先前的一些商業及金錢問題就可以獲得解決。在觀察及建立種種突破後,領導權地位自然隨之而來,毫不費力。

能創造並突破的公司可以引領他們的產業前進,個人亦復如是。這樣的公司及人通常可帶來、保存、爭取到遠比競爭對手更多的生意。而通常他們也會從他們的客戶及產業界得到更多的尊敬及信任。

但現在競爭對手會不斷地嘗試用新方法來搶走你的客戶、工作成果,甚至整個生意。你必須打敗他們,「突破」正是敗敵之方。突破讓你走在同行競爭者之前,重新創造生意或生涯。突破可讓你擴大戰果,拉長距離,所以你可以發掘更多更新的成功機會。突破讓你可以心安地運用別人的知識、資金或資源,以壯大自己。

突破讓你減低,甚至完全消除活動中的風險,並且大幅增加清償風險的潛力。突破讓你東方不敗,突破讓人成為富翁。

我們要讓對周遭事務的突破性思考,變成一種持續、每日進行的思考節奏,而不是一生當中的偶發之想。你總不會希望坐等一件重大災難事故發生,讓一生心血成空,所以你要不斷地發明及再發明,成就一個較好的未來,也就是變成一名合情合理的機會主義者,以一種機會主義的眼光來檢視你周遭的一切(生意、事業及產業內外),並且不斷地自問:「那些被忽視的大機會在哪裡?」

你也應該採取一種以可能性為基礎的想法,尋找新鮮、不同,以及更好的方法來達到一個目標或說明一種情況。

於是你會開始在每個人發現麻煩、障礙、限制、疆界的地方看到機會。你能做到多少,端視你如何利用周遭發生的影響力。最令人興奮的突破發生在你超越傳統的觀點及做事方法上,在你對各種新的可能事物變得更開放,更能接納的時分。

專注在機會上

大部份的突破來自正確的思考。這是一種態度──一種機會主義式的態度。突破創新的人通常都專注在機會上,而無法突破的人則否,就是如此簡單。

1972 年民主黨代表大會提名麥高文(George McGovern)出馬和尼克森競選。在黨代表大會時,麥高文決定換掉副總統競選搭檔──參議員伊戈敦(Eagleton)。一個 16 歲的小夥子看到這個畢生難逢的機會,他以 5 美分的價格買下 5, 000 個頓成廢物的麥高文──伊戈敦的競選名牌及汽車貼紙,再以每個 25 美元的價格出售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紀念物。

這是一個合情合理、屬於機會主義思考的最佳範例。真的,雖然這名小夥子的一次性財富並未帶來產業界的革命或突破,但是重要的是他專注於機會的態度,藉以發掘旁人無法察覺的機會。這名年輕人是誰?不是別人,正是比爾.蓋茲。

但我可不是比爾.蓋茲

要有重要的突破,你不必在智力上和比爾.蓋茲、川普或梅鐸相當。大部份的主要突破是以常識、超越所謂合理程度的心智開放態度來觀察事物的結果,以及對所觀察事務採取行動的能力。這與所謂的高等教育、高智商,以及大量的金錢均無關係。而且大部份具傳奇性的突破,通常都是簡單、單純且專注,是使用比較好的方式來做事──更快、更簡單、更有效、更合理。

看到第一部敘述印地安那瓊斯的電影《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時,是否記得他所遭到的困境?他的後路被困死,而前有一名揮舞著利刃的七呎巨人,這時大家一定都在想:這回瓊斯教授可玩完了。結果他居然掏出手槍,將巨人射倒,解決了問題。這就是我所說的突破,它會以各種可能及不同的方式出現。

主要的突破只是做事的某些新鮮想法。而「新」即是指對你的產業、市場、競爭對手,甚至客戶都是新的事情,但對這個「世界」倒不見得「新」。新瓶裝新酒是一種突破,新瓶裝舊酒也是一種突破,新舊摻合也是一種突破。將新的事務引進到一個新市場是一個突破,將舊的事務用在舊市場也可能是一種突破。看看達美樂披薩(Domino Pizza)就是一個極佳例子,當達美樂剛起步時,送府到家的服務因信賴度太差,幾乎已成發展的絆腳石,但是他們發展出一套可實際操作的系統,並且引介一種最新的系統,於是一套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事業重新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