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席爾斯:零售巨人浴火重生
索羅斯傳:傲視全球的金融天才
一分鐘提高績效
有錢人就是這麼想
華爾街之狼(電影書封版)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一分鐘億萬富翁(DH0127)
The One Minute Millionair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馬克‧韓森、羅伯‧艾倫
       Mark Hansen & Robert Alle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2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78957133929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理財技巧與工具

工業革命來臨後,企業的動力急遽改變,生產工具變成太昂貴、太複雜,不能由個人擁有和維持。一個人獨力可以釘一張桌子,但是要生產一部汽車,需要的資源就更多了。

然而今日我們處在資訊經濟中,生產工具又回到了個人手中,便宜的問候卡中含有電腦晶片,其中包含的生產力,超過了一九五○年代像房間那麼大電腦的處理能力。只要有適當的電腦、印表機和接通網際網路的電話線,你就能擁有驚人的力量。正如IBM為了銷售比較小的電腦所打出的廣告一樣,「這台電腦可能無法讓你變成大企業集團,但是的確會讓這種集團大吃一驚。」

讓大企業吃驚的工具

全球網際網路出現後,進入企業的門檻變小了,你幾乎立刻可以對那些上網的人,開設一家每天經營二十四小時、一週經營七天的店面,作家平克(Daniel H. Pink)把這種現象叫做「數位馬克斯主義」。正如平克在《自由工作者國家》(Free Agent Nation)這本書裡所說的,「在便宜電腦、無線手提設備和到處都可以低價連接全球通訊網路的時代,工人現在已可以擁有生產工具。」

你必須擁有這些工具,知道如何使用電腦、手提設備和數據機等工具,它們可以幫助你成為明智的億萬富翁;這對你的成功極為重要,這些工具和技巧,把你和成為億萬富翁的其他因素緊緊結合在一起。擁有這些資訊工具,熟悉運用它們的技巧後,你的團隊、導師、智囊團的力量都會倍數增加。

你今天還騎馬上班嗎?還聽七十八轉的唱片嗎?當然不是!世界已經改變,你也已經改變,你沒有選擇,如果想要成功,你就必須學會開車,學會怎麼放雷射唱片。電腦、手提設備和數據機也是這樣,你沒有選擇,你必須擁有它們,並且學會如何運用。看看貝蒂(Betty Fox)老奶奶的故事,她先生在三十三歲時就去世了,沒有留給她什麼錢,但是卻留下了兩個小男孩。於是她先是在銀行當出納,然後到一家男童襯衫公司當職員,而公司破產後,她開始失業,後來才在一家小小的記帳公司找到工作,這家公司在她六十七歲時搬走,她再度失業。

這時她兒子讓她接觸網路電視公司(WebTV),利用這家公司的服務,用電視機到網際網路中遨遊,不到一年內,她就開設了自己的網站「貝蒂奶奶公司」(GrandmaBetty.com),結果非常受歡迎。後來祖父母公司(iGrandparents)把她的網站買下來,出的價錢高得她連做夢都不敢想。如果六十七歲的貝蒂老奶奶能夠精通這些工具和技巧,想想看你可以做到多少?

精通說服的技巧

決心精通說服技巧的人,會對世界上的千百萬人產生積極的影響。你應該是這樣的人,否則就不會看這本書。高明的老師和領袖總是利用說故事的方法,有效傳達自己的觀點,說明自己的理由。故事利用文字,形成讓人無法抗拒的圖像,深深的打動人心。

在故事裡,上下文最重要。看一看下面這個典型的情況:兩位助理神父用不同的方式,問了實際上相同的問題,希望老神父能允許請求,但是他們得到的答案卻完全不同。第一位助理神父問:「我祈禱時可以吃東西嗎?」老神父回答說:「不行,這樣會褻瀆這種最尊貴的儀式,絕對不能吃東西。」幾小時後,第二位助理神父問:「我吃東西時可以祈禱嗎?」老神父回答說:「當然可以,使徒保羅說過,你必須持續不斷的祈禱,所以不管做什麼,你都必須要祈禱。」

兩位助理神父要求做同樣的事情,就是同時吃東西和祈禱,但是一位得到的答案是可以,另一位是不可以。唯一的差別是問題的先後順序,有一位以祈禱為重心,問吃東西的問題,在這種順序下,吃東西會減損祈禱的價值。另一位以吃東西為重點,得到的答案是可以。最有說服力的人問問題時,會注意提出問題的次序,因此比較可能得到有利的答案。

另一個說服方法是問誇張的問題,提出問題時,順便假設答案,例如問「你想變成億萬富翁吧?」這樣問能夠刺激回答的人同意,尤其是問話的人不斷輕輕點頭微笑時,很容易就能得到對方的同意。

幽默的訊息也很有力量。例如道格拉斯(Douglas)和林肯在總統大選辯論時,說林肯是個「雙面人」。林肯在反駁前先微微一笑,然後呵呵笑著問聽眾:「各位女士先生,如果我有兩張面孔,你們想我會用這張面孔跟大家見面嗎?」這種睿智、自我貶抑的幽默,協助誠懇的林肯當選總統。當總統時,林肯說服美國人認定奴隸制度不對、不道德,必須廢除,他用有說服力的溝通方式,而且深信奴隸制度對美國不好,終於為「黑奴解放令」鋪下坦途,廢除了奴隸制度。

管理顧問賽柏說,他說服別人的三大祕密是光明、黑暗和重複。光明是指對方如果遵照你建議的方針行動,會看到積極而令人滿意的前途;黑暗是指對方如果不遵照你的建議,前途就會是悲慘、可怕;然後你像廣告一再播出一樣,重複你的訊息,一直到對方接受,自動照你的建議去做為止。你可以學會說服別人,可以學會遣詞用字,用高明的說法激起希望得到的反應。

找出別人的需要

要變成億萬富翁,你必須先學會激勵別人,學會看清大眾行為背後的需要。善於激勵別人的演說家齊格勒(Zig Ziglar)說過:「如果幫助夠多的人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你就可以擁有你想要的一切。」每一個人都想要一些東西,你要找出他們想要的東西,滿足他們的需要。 有效的聽別人說話是難得的技巧,你的目標是用耳朵和心耳傾聽,以了解別人真正想要的東西。直接詢問或許可以得到答案,不過有時候你必須深入探索,跟他們的助手、祕書、同事、朋友或親戚談話,問直接和間接的問題,不斷思考他們想要的東西,那麼你會驚訝的發現,很快就能找出答案。

有時候,你會需要別人幫忙。韓森聘請一位顧問來幫他解決跟出版商之間的衝突,韓森希望出版電子版的《心靈雞湯》系列書籍,但是出版商一直不答應。某一天早上,韓森的顧問跟他一起散步,半路上叫他停下來說:「請你閉上眼睛一分鐘,假裝你是出版商,你為什麼反對出版電子書?」韓森回答:「因為我在印刷模板上投資了兩千萬美元,而且有一百六十八位員工靠我生活。」這就對了!韓森替別人設身處地,因此能夠了解出版商不願意出版電子書的原因,最後他們終於達成協議,解決了問題。有時候,我們必須悄悄的私下為別人設想,從別人的觀點看事情,找出大家都滿意的解決方法。

韓森最近打電話給一家大公司的執行長,希望安排一次會議來討論一些商業機會。對方起初相當粗魯、傲慢,但是韓森用心傾聽,在對方的言語後面聽出了他真正的需要,就是跟年營業額幾十億美元的全球化大公司做生意。韓森說:「如果我們能夠協助你安排這種事情,下次我們到紐約時,你願意跟我們見面嗎?」韓森幫他做了這種安排,而他們的「早餐會」非常成功,他還幫忙介紹認識了紐約的重要人物,結果也令人滿意。

如果韓森沒有用「心耳」去聽,了解對方的需要,絕不可能有這次早餐會。請記住,每一個人都想要一些東西,你的任務是找出這種需要。

巨富的七大理財技巧

為什麼有些人一輩子賺的錢比我們多十倍,他們比我們勤奮十倍嗎?比我們聰明十倍嗎?當然不是,答案是富人精通下列七大理財技巧。任何人都可以學會這七種技巧。

●理財技巧一:價值。把每一塊錢當成金錢的種子,就像小小的橡籽一樣,裡面含有長成大橡樹的力量,每一塊錢都可能成長為龐大的搖錢樹。如果你毀掉橡樹籽,裡面的橡樹也會死亡,所以在處理金錢種子時,富人知道每天的一美元,可以成長為一百萬美元。因此,他們很尊重花掉的每一塊錢。

●理財技巧二:控制。富翁對錢的態度到了每一分錢都要控制的地步。富人每次花錢時,都採取一些額外的做法:一、尋找最高的價值,二、要求折扣,而且希望得到折扣。三、檢討收據,尋找錯誤。四、設法把每一筆花費,變成可以扣抵的合法企業支出。五、軋平支票本,到每一分錢都清清楚楚為止。六、一回到家或公司,就會把收據歸檔起來。這些做法每次只需要多花一分鐘,卻能夠讓他們在財務上得到長期的安心。

●理財技巧三:儲蓄。富翁喜歡靠著明智的花錢,把錢省下來,但是他們不只這樣做而已,他們會把賺到的錢至少儲蓄一○﹪(你願意在三十秒內,把生活費用減少三○﹪,以便有更多的錢可以儲蓄嗎?你要把所有的信用卡都剪掉,只留下一張,以備在緊急時使用。統計顯示,這樣會在未來的十二個月內,讓你生活費用平均減少三○﹪。)

●理財技巧四:投資。富人都投資有道。想像有好多個水桶會把你的錢從主要的銀行帳戶中吸走,第一個是你的急用水桶,你必須把一○﹪的儲蓄,先放在這個水桶裡,直到你在有存款保險的銀行帳戶中,至少存了三個月的生活費用為止。第一個水桶滿後,這一○﹪的餘錢要流進另外三個水桶--保守性的投資、適度積極的投資和非常積極的投資。要跟信用良好的投資顧問聯絡,請他幫你把儲蓄投入這三種共同基金,這些錢應該從你的銀行帳戶自動扣款,這樣你才絕對不會忘記。

●理財技巧五:賺錢。富翁在本身的工作之外,都有很多收入來源。本書唯一的目的是告訴你如何巨幅提高賺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