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導論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評

譯 者 作 品

走進我的交易室
科技活氧革命:資訊進入人性化的時代
新金融時代
自由貿易的迷思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高效經理人:戰勝推拖拉之道
面對失靈的年代:克魯曼談金融海嘯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數碼港元:Web3.0構建香港新金融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新競爭時代(BE0106)
Reinventing the Bazaar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約翰.麥米蘭
       John McMillan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23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3786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導論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評



  書摘 1

市場設計的那一隻手

社會學家西梅爾(Georg Simmel)一九九○年寫道,交易是「人類社會化最道地和最原始的形式之一」,它創造了「一種社會,取代了純粹是一群人集合在一起」。市場是種社會建築物。市場要想運作順暢,必須建造得很好才行。市場設計(market design)一詞,指的是交易的方法,以及允許交易順暢進行的手段。

市場設計的組成內容,包括安排買賣的機制;資訊流通的管道;國家訂定的法律規定,用以定義財產權和維護合約的履行;市場的文化、自律規範、準則,以及管理參與者行為的常規慣例。雖然市場設計並沒有控制市場發生的事情--正如前述,自由決策是其中的關鍵--但它塑造和支援交易的程序。

可行的市場設計會抑低交易成本。所謂交易成本,是指進行交易的過程中,出現的各種摩擦。這些成本包括在交易過程中投入的時間、心力、金錢,也就是包含買方除了實際支付的價格,另外必須負擔的成本,以及賣方出售時負擔的成本。交易成本有許多,且種類繁雜。

做成交易之前會有交易成本。尋找潛在的交易對象可能既花錢且耗時。買方必須花費心力,去比較不同的賣方,並從中作一選擇。待售產品的品質往往不是一目瞭然,買方可能必須花點工夫去評估它們。如果沒辦法用可靠的方式評估,買方可能不願購買。

除此之外,成交的過程需要更多的交易成本。買賣雙方的磋商可能會拖很長的時間。討價還價要求的條件有時太過分,以致於雙方陷入僵局,毀掉本來可能對雙方有利的交易。

成交之後,又有其他的交易成本。監視交貨的情形得花時間和金錢。合約的執行,以及爭議的防止與解決,也不是免費的。如果協議的內容訂得不夠周詳,賺錢機會可能從指間溜逝。生產電腦晶片或汽車座椅等組件的製造商,可以生產規格統一的產品,同時賣給幾家公司,而不是為單一公司的特殊需求量身打造,因為特殊的生產線雖然可以創造更高的價值,卻很容易受害於單一顧客轉念之間。

交易成本耗用資源的方式,可能和所做生意的實際價值無關。極端的情況中,交易成本可能導致市場失靈。如果市場資訊不夠充分,買方沒辦法找到一位以上的賣方,賣方就可以利用買方別無選擇的機會,索取極高的價格。交易成本高到連潛在的交易利益也望塵莫及,是市場失靈更極端的情況。本來對雙方有利的交易,可能因為交易成本過高而卻步。舉例來說,失業會存在,不只是因為就業機會太少,也因為勞動市場的交易成本阻礙一些雇主和求職者彼此接觸。如能找到降低交易成本的新交易方式,對每個人都有好處。

現代的市場是錯綜複雜的組織。汽車和電腦等複雜的產品,以及體力勞工與金融服務的市場,必須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在衣服和食物等比較簡單的產品上可能不存在。其中一個問題是,資訊的流通必須順暢,市場才能運作得很好。資訊分布不均會阻礙買賣雙方的磋商,並使合約內容受到限制。資訊的傳送需要一些裝置,以確保通訊十分可靠。這方面的另一個問題,是人們必須相互信任,市場才能運作得很順利。信任需要有一些機制來支持它,因為令人遺憾的一件事,是並非每個人天生就值得信賴。許多產品具有隱藏的特性,因此必須採取某種方式,讓買方對產品的品質感到放心。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完成的交易,也得靠信任來進行。如果別人不保證兌現承諾,人們通常不願意投資。由於以上所述和其他理由,現代的市場經濟需要一座堅固的平台,能夠支援十分複雜的交易。

諸事順利時,我們把某個市場設計視為理所當然。這種市場中,交易成本低,抑低成本的機制幾乎察覺不到。相形之下,不良的市場設計很容易被人發覺,因為症狀是市場失靈。本書將探討全球各地的市場。拿窮國來說,交易成本往往因為某些原因而居高不下;我們看得出來哪裡出了差錯。就富國來說,我們看得到做生意的新方式崛起,以因應新科技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