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譯 者 作 品

戰之華:美國帝國主義大戰略
基因騙術
後人類未來:基因工程的人性浩劫
基因、女孩、華生:雙螺旋二部曲
死亡原因:法醫之神奇案祕錄
天使墜落的城市
正宗CIA詐騙術

企業成功案例

【類別最新出版】
服務革命:美國運通的百年從心哲學,打造高價值團隊的39堂課
ChatGPT:AI革命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熱賣行銷學:促銷實戰SOP一次上手(熱賣新裝版)


Linux 傳奇(DH0102)──讓比爾‧蓋茲坐立難安的天才
Rebel Code: Linux and the Open Source Revoluti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成功案例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葛林‧穆迪
       Glyn Moody
譯者:杜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08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3363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1

第一章 最酷的一年

若說 1998 和 99 年是微軟公司史上最背的兩年,相形之下,1991 年就是比爾‧蓋茲意氣風發的一年。1990 年 5 月上市的視窗 3.0 版持續看好,單是第一年就賣出 400 萬套,這在當時可是極大的數量。1991 年 5 月,微軟一改傳統以編輯文件檔案為基礎的設計方式,採用相當新穎的視覺法程式設計,推出 Visual Basic。

更好的是,視窗 3.1 版已接近完成。3.1 版除了更新 3.0 版之外,更代表在各方面都有重大進步。微軟宣稱它包括一千多個加強重點。它的使用者新介面酷極了,幾乎人人一見便會怦然心動。

1992 年 6 月視窗 3.1 版推出後,不但鞏固微軟在桌上型電腦的支配地位,更由於各公司從磁碟作業系統(DOS)為基礎的程式,改成在視窗下作業的程式,使軟體界產生不連續現象。微軟則利用這個接軌陸橋,迅速推出 Excel 和 Word 之類的程式,在試算表和文字處理程式上取得領先群倫的地位。

在 1991 年時已接近完成的主要作業系統,不只是視窗 3.1 版而已。微軟視窗新技術,即較為人熟知的視窗 NT ,在一九八八年即進行開發,當時的動機是要創作企業級作業系統,以廣泛配置在各公司的後端作業中(back office),再以 MS-DOS 和視窗打進前端作業(front office)。視窗 NT 計畫主持人庫特勒(David Cutler)曾為原稱 DOC 的電腦大廠迪吉多(Digital )建立 VMS 作業系統。VMS 是另一個強力作業系統 Unix 的勁敵,所不同的是, Unix 往往被視為駭客專用的軟體,VMS 則是正式的企業產品。微軟同樣大言不慚地把視窗 NT 視為「 Unix 殺手」,怎奈天不從人願,冒出頭成為主要企業作業系統的不是 VMS ,而是 Unix 。

當時 NT 機會大好。80 年代末期, Unix 還很零散,每位販售商的版本都稍有不同;這表示應用軟體必須一再重寫,以及使用者受制於一家提供廠商的軟體。此外, Unix 尚未完全接納圖形介面新浪潮,在這方面的的解決方法,比起蘋果電腦的麥金塔和微軟的視窗仍嫌粗糙,相形之下,視窗 NT 的設計則結合類似 VMS 般的強力作業系統與視窗 3.1 版的簡捷實用。
然而,毗鄰微軟利益範圍之外卻是波瀾萬丈。1991 年,「歐洲核子研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Nuclear Research)物理學家伯納斯‧李(Jim Berners-Lee)將開發兩年多的超文件系統(hypertext system)公諸大眾。他稱之為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的這個系統,因而得以馳騁於當時規模尚小,且泰半為學術界所用的網際網路(internet)。

同樣在 1991 年,昇陽(Sun Microsystem)電腦公司「綠色工程」小組也在創作一個叫「爪哇」(Java)的新程式語言。爪哇原本只是為有線電業者開發雙向式「數位視訊轉換盒」(set-up box)的一環,後來才改用在網際網路。爪哇的重要特色是可移植性(portability),讓同樣的程式毋需改寫就可以在各種硬體上執行,這在當時可說是個新奇的產品。

儘管這些發展對當時所構成的威脅,比起日後所造成的影響可能無足輕重,但微軟很可能在1991 年就展開追蹤。網際網路已廣為人知,網路又屬於公開領域,昇陽的一舉一動當然會受到密切注意,但這一年微軟萬萬不會想到,同樣具有潛在威脅的關鍵元件,即將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一位電腦學系二年級學生的臥室裡成型。

全球最北端首都之一的赫爾辛基,是個季節極端分明的城市。寒冬昏天黑地,白晝時間只有幾個小時;盛夏裡,白天則彷彿綿綿無絕期。就地理位置而言,赫爾辛基靠近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有些相似之處顯而易見,在文化上則與瑞典最為接近;芬蘭數百年來一直是瑞典的一個行省,1809 年帝俄入侵與兼併後始告脫離,1917 年才完全獨立。

反映這雙重殖民的兩座大教堂,形成本市東區兩個重要地標。瑞典人所建的傳統式路德風格大建築,莊嚴巍峨,樸實無華,好像是個巨大的石貝一般,俄羅斯東正教的厄本斯基大教堂則是典型結構,外觀是洋蔥似的圓頂塔樓,內部裝飾富麗堂皇的聖像。赫爾辛基小巧密集:兩個棋盤式的區域略呈斜角相交,低矮建築和寬闊街道毗鄰其間。赫爾辛基三面環海,綠意盎然,海景和海洋氣息近在咫尺。

1969 年 12 月 28 日,林納斯‧托瓦茲(Linus Benedict Torvalds)降生在這井然有序而獨立的一隅。托瓦茲從文化觀點說明這一天的意義:「很多日子都有傳統的意義,這一天也跟大多數日子一樣特別。12 月 28 日是 menlosa barns 日,這句話大致上是『無瑕赤子日』的意思,只不過,menlosa 是饒富古意的瑞典語,比『無瑕』可要詩意多了。」

林納斯這個名字選得很特別:「雖不是前所未聞,」托瓦茲解釋道,但即使在芬蘭卻也不多見,這個名字有段典故,可以直溯到西方文明的源頭。荷馬史詩《伊利亞德》(Iliad)提到這個字時,是以希臘原文Linos形式出現,跟輓歌有點關係。此外,還有位聖林納斯(St. Linus),相傳繼聖彼得之後擔任教宗。另一位叫林納斯的名人是美國發明家林納斯‧耶魯(Linus Yale),但此人的姓氏較為人熟知。

不過,林納斯的命名倒是跟前述幾人無關,而是師法兩度榮獲諾貝爾獎(一次是化學獎,另一次是和平獎)的美國科學家林納斯‧鮑林(Linus Pauling)。「我覺得,我也可說是依漫畫(the peanut-cartoon)人物林納斯命名,」托瓦茲補充道,還說這使他成為「榮獲諾貝爾獎的化學家與虛構的漫畫人物各占一半的綜合體」。

托瓦茲是罕見的姓氏:「全世界大概只有 25 個人姓這個姓,」托瓦茲說。「托瓦茲是相當具古意的北歐姓氏,在瑞典和挪威還可以找到,」托瓦茲分析。「加上屬格 S,就是把一般名字變成農場名字,然後再轉化成姓氏,這是古法,很希罕,」托瓦茲解釋說,這是他祖父「由於個人因素,不喜歡他的家族,才用了這個姓氏,」托瓦茲說,結果「全世界姓托瓦茲的都是他的子孫」。換句話說,電腦界最出名姓氏之一的托瓦茲「完全是杜撰的,而且時間不出兩代」。

芬蘭總人口 500 萬,瑞典語社群約有 30 餘萬人,托瓦茲家族即是其中之一。他們的母語和芬蘭語迥然不同,無疑有助於他們形成一個極為緊密的族群。操瑞典語的人自稱是 Ankdammen,意為「鴨塘」(Duck Pond),也就是社會中的社會。托瓦茲的赫爾辛基友人,也是日後的駭客同志沃茨尼歐斯(Lars Wizenius)說道,「說瑞典話的人大概都認識很多說瑞典話的朋友,後者又有很多說瑞典話的朋友,結果,每個人不是認識某某人,就是知道某某人認識某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