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三國演義:龍爭虎鬥
三國演義:龍爭虎鬥
縱橫得天下神機妙算:三國演義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類別最新出版】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唐朝的短篇小說:唐代傳奇
失去的大觀園:紅樓夢
龍爭虎鬥:三國演義
西周英雄傳奇:封神榜


龍爭虎鬥(XD042B)──三國演義
出版已久封面陳舊,但不影響閱讀,請確定後再購買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作者:邵紅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5月25日
定價:149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2725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4

「周瑜關防很緊,所以無法脫身。今日正遇鄱陽湖有新運到的糧食,因此想乘機殺幾名江東名將,獻首級來降,只在今晚三更,船上插青龍牙旗的,就是來降的糧船。」

曹操大喜,遂和眾將來到水寨中大船上,等候黃蓋船到。

這一夜,天色向晚的時分,周瑜把蔡和殺了,用血祭旗,便下令開船。黃蓋在第三隻火船上,披上護胸,手提利刃,旗上大書「先鋒黃蓋」四字,往赤壁進發。這時,東風大作,波浪洶湧,曹操在中軍遙望對岸,只見月色照耀在江水之上,如萬道金蛇,翻波戲浪,曹操迎風大笑,十分得意。忽然有軍士報告說,江南隱隱有一簇帆幔,順風而來,曹操登高而望,船首都插著青龍牙旗,其中一面最大的,上書「先鋒黃蓋」四個大字,曹操笑道:

「公覆來降,真是天助我也!」

來船逐漸接近,程昱觀察許久,對曹操說:「來船有詐,千萬別讓它們接近水寨!」

曹操便問如何知道的?程昱說:

「糧食堆積在船中,船必定十分穩重,如今來船,看來十分輕浮,今夜東南風急,如果有什麼詐謀,要如何抵擋哪?」

曹操省悟過來,忙問,誰能去制止?文聘認為自己頗識水性,自願前往,十數隻巡船,便隨著文聘船航出,文聘立在船頭大叫:

「丞相有旨!來降的船隻休近水寨,在江心停住!」

眾軍齊聲大喝:「把篷卸下!」

話還未說完,弓弦聲響,文聘被射中左臂,倒在船中、船上大亂,各自奔回。這時雙方只隔二里水面,黃蓋用刀一招,前船一起發火,火趁風威,風助火勢,船如箭發,煙焰蔽天。二十隻小船,紛紛撞入水寨,曹寨中的船隻一時盡都著了火,又被鐵環鎖住,無處逃避。隔岸又發砲,四下火船又前來攻擊,但見三江面上,火逐風飛,漫天徹地,一派通紅。

曹操趕緊逃上岸,由張遼和十數人保護,黃蓋在後追趕。張遷一箭射中黃蓋肩窩,黃蓋落水,卻被韓當救起。在江上滿江火滾,左邊是韓當、蔣欽,兩軍從赤壁西殺來;右邊是周泰、陳武,兩軍從赤壁東殺來;正中是周瑜、程普所領的大隊船隻。三江水戰,赤壁鏖兵,曹軍著槍中箭,火焚水溺的,數也數不盡。

這時,在岸上甘寧命蔡中領軍到曹寨處,一刀把蔡中砍死,就草上放起火來,呂蒙遙望中軍火起,也在十數處放火,眾將分頭放火吶喊,四下裏又鼓聲大震,曹操和張遼領著百餘騎,在火林裏走著,看看四處地面,無處不是人,曹操命軍士尋路,張遼指著前方說:「只有烏林,地面空闊,可以逃走。」

於是曹操領著張遼等人,急奔往烏林,正走間,火光中出現了呂蒙、凌統,曹操肝膽俱裂。在混戰之中。曹操幸得袁紹降將馬廷、張顗領著北地軍馬前來接迎,曹操便令二人領一千軍馬開路,其餘留著護身。然而行不到十里,喊聲起處,甘興霸又領兵阻擋,馬廷、張顗來抵禦,早被甘寧砍倒,曹操真是吃驚不小,這時正巴望著合淝有軍來援,不料孫權正在合淝路口,令陸遜、太史慈合軍,向曹軍衝殺,曹操奔逃,只見四周樹木叢雜,山川險峻,曹操卻未回神,西邊鼓聲震天,四處火光沖起,驚得曹操幾乎墬馬,從斜裏殺出一支軍隊,為首的大叫:

「我趙子龍也!在此等候多時了!」

曹操命張郃、徐晃抵趙雲,自己就冒煙突火逃走,趙子龍也不來追趕。這時天色微明,東南風仍不止。忽然大雨傾盆,濕透衣甲,曹操和軍士冒雨而行,眾軍士疲憊飢餓不堪,曹操便令軍士往村落中劫糧,在山邊揀乾處理鍋煮飯。飯還未煮熟,前後喊聲大起,曹操大驚,棄甲上馬,軍士也都四散逃逸,只見四處火煙布合,山口一軍擺開,為首的就是張飛,諸軍心膽皆寒,張遼、徐晃來夾攻張飛,兩邊車馬混作一團,曹操撥馬就走,只有少數幾人隨行。來到華容道前,人馬皆倒,焦頭爛額的這時扶著竹杖而行,中箭著槍的勉強著走,個個衣甲濕透,在此隆冬嚴寒之時,真是苦不堪言。走啊走,前車忽然停馬不進,原來是山間小路由於早晨下雨,泥濘不堪,馬蹄陷於泥中。曹操大怒,說:

「軍旅該逢山開路,遇水架橋,豈有路面泥濘就不能前行之理?」

使命老弱受傷的軍士在後慢行,強壯者擔土束柴,填塞道路,務要行動快速,否則斬首,眾軍只得就路旁砍伐竹木,填塞山路,只要行動遲慢,就行斬殺。曹操乃令人馬沿著棧道而行,一時死者不可勝數,哭號之聲,不絕於路。曹操行進險阻,來到了較平坦處,只有三百人相隨,無一人次甲整齊的。曹操對部下說,趕到荊州再行休息,話還未完,一聲砲響,五百校刀手兩邊擺開,只見關雲長提出青龍刀,跨著赤兔馬,截住了去路。曹軍見了,亡魂喪膽,面面相覷。程昱便對曹操說:「我素知關公這人傲上而不忍下,欺強而不凌弱,恩怨分明。丞相往日有恩於他,如今只有親自求他,方能脫險。」

曹操只好請關公以昔日交情為重,當日過五關、斬六將,自己是如何相待?雲長是個義重如山的人,想到從前曹操對自己的好處,如何能不動心?又見曹軍個個淒惶欲淚,心中益發不忍,便將馬頭勒回,對眾軍說:

「四散擺開!」

曹操心知雲長要做自己,便急忙和眾將衝過。張遼及部下趕到,霎長也動故舊之情,一塊放過了。

曹操脫華容之難,回顧所隨軍兵,只有二十七人,不禁大慟!回到南部,囑咐曹仁,力保南郡,管領荊州,給予錦囊一個,囑咐曹仁,如有敵人來犯,可依計行事,又令夏侯惇領襄陽,張遼守合淝。自回許都收拾車馬,以待後日報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