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一路兩個人

大師名作坊

【類別最新出版】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作者親簽版)
宇宙連環圖
瘋狂(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看不見的城市(繁體中文版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感情遊戲(AA0081)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大師名作坊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艾莉絲.孟若
       Alice Munro
譯者:張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01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長25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3964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感情遊戲

好些年前,許多火車支線都還沒停駛,一位額頭高高的、上面撒了雀斑、滿頭茸茸紅髮的女人來到火車站詢問運送家具的事。
火車站售票員常愛和女人打趣一下,尤其是那些長相普通、似乎特別受用這套的女人。
「家具﹖」他說,一副好像從來沒人打過這主意的樣子。「嗯,我看看,要運的是什麼樣的家具﹖」
一張餐桌和六張椅子。一整套臥房家具、一張沙發、一張咖啡桌、幾隻角几、一盞落地燈。
還有一隻碗櫥和一張餐檯。
「赫,你說的夠裝一整間房子了。」
「不能算那麼多。」她說:「沒廚房用的,而且只夠一間臥室而已。」
她牙齒擠到嘴巴前一副準備爭論的模樣。
「這樣的話你得用貨車。」他說。
「不,我要用火車運。那些家具要到西部去,到薩斯卡區彎去。」
她用很大聲音和他說話,好像他耳聾還是笨什麼的,而且她咬字發音有點不對勁。帶了口音。他覺得是荷蘭口音-荷蘭人正遷進這一帶-不過她既沒荷蘭女人那麼重,也沒那種粉紅色的好皮膚和金頭髮。她大概不到四十歲,但那有什麼關係﹖反正,不頂漂亮就是了。
他正經起來了。
「首先你得用貨車把貨運到這裡來,不管是從什麼地方。然後我們得看看薩斯卡區彎那地方火車是不是經過。不然你得安排接貨,好比說,到瑞吉納去接。」
「要去的地方是格迪尼亞。」她說:「火車到的。」
他從鉤子上取下一本蓋滿了油漬的行車指南然後問她怎麼拼。她自己拿了枝一樣也繫了線的鉛筆從皮包裡拿出一張紙寫上﹕G D Y N I A。「這可是什麼國籍﹖」
她說不知道。
他取回鉛筆一行接一行找。
「那邊很多地方不是捷克或匈牙利,就是烏克蘭。」他說。說了才想到她可能就是那些人當中的一個。可是那又怎樣﹖他說的不過是事實而已。
「找到了,這好,在線上。」
「好。」她說:「我要星期五托運-可以嗎﹖」
「運是沒問題,可是我沒法保證哪天到。」他說:「全看優先順序。到了後有人接嗎﹖」
「有。」
「星期五的火車是客貨混合的,下午兩點十八分。貨車星期五上午取貨。你住這鎮上﹖」
她點點頭,寫下地址。展覽路一○六號。
一直到最近鎮上的房子才編了號,他沒法想像那處所的樣子,雖然他知道展覽路在哪裡。若她那時說出麥考里這名字,他可能會多花點心思,那樣事情結果可能就不一樣了。那一帶蓋了些新房子,大戰後才蓋的,不過卻叫「戰時屋」。他猜想可能就是一棟那樣的房子。
「托運時再付錢。」他告訴她。
「還有,我自己要一張同班火車的票。星期五下午。」
「上什麼地方去嗎﹖」
「是。」
「你可以搭同一班火車到多倫多,然後就要等橫貫線,晚上十點三十開。你要臥車還是普通車﹖臥車你有睡鋪,普通車就坐在日間車廂裡過夜。」
她說她就坐著過夜。
「在色布利等蒙特婁的火車,可是不要下車,他們只把你們換軌接上蒙特婁線的車廂。然後到亞塞港,再到肯諾拉。你要一直到瑞吉納才下車,在那裡一定要下車,接下來你得轉到支線的火車去。」她點頭,好像他應該趕快把票給她就是了。
他放慢了速度,說﹕「可是我不保證你的家具會和你同時到,我想它們要等個一兩天後才會上車。全看優先順序。有人會去接你嗎﹖」
「有。」
「那就好。因為那裡的火車站恐怕不太像樣。那樣遠地方的鎮,不像這裡的,多數都很簡陋。」
她當場從皮包裡拿出個布袋,用裡面的一捲鈔票付了乘客的票錢。就像個老太婆。她還清數零錢。但不像老太婆的數法-她把零錢放在手裡用眼睛點過,不過你看得出來她一毛也沒錯過。然後她就粗魯地掉頭了,一聲再見也沒說。
「星期五見。」他喊。
在那暖和的九月天裡她穿了件灰灰的大衣,還穿了一雙笨重的繫帶鞋,和到腳踝的襪子。
她回來敲售票窗口時,他正從保溫瓶裡倒咖啡。
「我托運的家具,」她說:「都是好家具,像新的一樣。我不要它們刮到、撞到或有任何的損傷。也不要它們聞起來像家畜一樣。」
「嗯,」他說:「火車公司對運東西很有經驗的。他們不會用運豬的車廂來運家具的。」
「我關心的是家具到的時候和離開這裡的時候一樣好。」
「欸,你知道,你買家具的時候,家具在店裡,對不對﹖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它們是怎麼到那裡的﹖它們不是在店裡做的,是不是﹖不是。而是在哪裡的哪家工廠做的,然後再運到店裡,很可能就是火車運的。既然這樣,理論上火車公司是不是應該知道怎麼處理﹖」她還是盯著他,既沒有笑容也沒有承認她那女性的愚蠢。
「我希望是這樣。」她說:「我希望他們知道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