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
日日100
只要我能跑,沒什麼不能解決的

譯 者 作 品

美麗到100歲的關鍵祕密:日本基因學博士教妳,不管到了幾歲都依然美麗的101個選擇!
愛是謊言
大前研一「從0到1」的發想術:商業突破大學最精華的一堂課,突破界限從無到有的大前流思考法
東京美女散步 (上下冊不分售)
東京美女散步(唯一美女繪卷紙膠帶限量版套書)
豁出去的覺悟 名作家林真理子與暢銷書之神見城徹掏心暢談挽救人生的方法
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日本暢銷書之神見城徹化憂鬱為驚人力量、解工作與生活之苦的生存之道
沒有你,我無法成為小說家
京都癮:神話傳說、史蹟巡禮、祭典盛事,盡覽古都教人流連的祕密
一路吃下去!騎向台灣第一小吃攤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正直:找尋生活中的真實,成為你想成為的自己(CFH0341)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松浦彌太郎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2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610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某天某時的某個發現,在那個當下過了之後,或許只會成為一件無關緊要的小事,但日後回頭想想,那每一件每一件小事,卻在加加減減之中化成了現在自己的形狀。無論是開心的事、難過的事、成功與失敗……等形形色色。總有一天,這一切都能收進內心深處的抽屜。

    我想試著一一取出這些私人軌跡中的記憶。為什麼會這麼想呢,因為我想知道自己至今看過什麼、感受過什麼,即使迷失了方向,又是怎麼再踏出一步又一步的,我想用自己的方式確認。說起來就像面對一本以自己的生存之道寫成的書。

    這是為什麼呢?是為了在踏出下一步之前,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存之道,並加以改善。說改善,聽起來好像否定了過去的自己,其實不然。我現在四十九歲,明年就要五十歲了。在思考五十歲之後的人生時,我希望自己別再憑著過去的慣性過日子,想好好停下來仔細檢視自己,以「徹底了解自己」這個方式進行維修,若有必要就著手修正,像擦拭濛霧的眼鏡一般,擦掉自己身上的塵埃與污垢,再踏出新的一步。

    這並不是指責自己的缺點,勉強自己改正的意思。而是如果有缺點,就先承認有這個缺點,再提高自己的潛力。

    三十歲的人有三十歲的人維修自己的方式,四十歲時也有四十歲時的維修方式。因此,我希望能發揮「正直」這個一定還留在內心某處的機能,也將它用來當作本書的書名。

話雖如此,想釐清至今自己看過什麼、感受過什麼,又是如何踏出每一步,或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需要徒手摸索,也可能需要繞個遠路才能有所斬獲,我一方面這麼想,一方面也感覺到說不定連這個過程都能與多數人分享。

    「啊,原來我也曾遇過這種事」、「和我一樣耶」,或者「因為我當年那樣想,現在所以就變成這樣了」等等,這些發現正可說是足以分享的寶物,如果能對讀者有所貢獻,那是最令我開心的事。

    我又忽然想到,大多數的學習,與其說是來自成功經驗談,不如說更常來自失敗挫折、令人難受或難為情的事。

    關於學習的基礎,有個觀念是這樣的,那就是發生或存在於世界上的所有事,都與自己息息相關。大家經常都會說「那和我無關」。然而,如果老是這麼說的話,就等於放棄自己的人生。

    沒有任何一件事是與自己無關。我認為,如果你時時抱持這種態度,就會有強烈的學習欲望,並對世界充滿好奇心。冷漠不關心才是最可怕的事,也是人活著最須警惕的事。我想說的是,萬事萬物都與自己有關,能否這麼想,決定了自我成長程度的差異。

    活在現在這個時代,還有一件需要自我警惕的事。那就是—無論工作或生活,不要老是以自我為中心做出結論。舉例來說,像是「我今天要好好過日子」、「我要對每件事用心」等,這些都是很棒的念頭, 可是,若是一味認定只要「好好過日子」或「對每件事用心」就能讓自己幸福、這樣想是對的,那就是個危險的陷阱了。

    如果可以的話,請盡可能讓心再往前走一點。換句話說,要去思考「為什麼我要好好過日子」、「為什麼我要用心」。當腦海中浮現了疑問,就會想到廣大的社會和人群,我認為,能想到這些事才是重要的。這麼一來,自然就會知道沒有一件事是和自己無關。內心所發揮的作用形成了良性循環,最後一定會回報到自己身上。

    我想再次強調,不論工作也好、生活也好,請絕對不要自己妄下結論。為此,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好,是我想在這本書中和大家一起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