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作 者 作 品

如何孕育優生寶寶
伴她生產:準爸爸陪產手冊
漫談婦科百病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杏談性話(CG0025)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鄭丞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2月20日
定價:190 元
售價:15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4頁
ISBN:95713156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一輩子學不完的性知識

.鄭丞傑

在衛道之士的心目中,「性」或許是個不宜公開談論的話題,或許是件只能做不能說的事,或許是個「何必教,到時候自然會懂」的東西。但事實上,由廣播電視上談性節目的高收聽、收視率,由報紙雜誌上性方面專欄熱烈迴響,由臨床門診患者的頻頻稱謝「要不是你們這些熱心的專家在說、在寫,我真不知如何回答子女們那些令人臉紅的性問題」,種種方面看來,我不得不更堅信,不論老少,大家都有不同的性問題,不少人甚至有性困擾,你我都需要不斷地學習有關「性」與「愛」的知識。

做為一研究婦科腫瘤癌症的醫師,其實性醫學原本非我所長,不過興趣是一直存在的,而且事實上如同泌尿科醫師一樣,婦產科醫師所面對的疾病,幾乎也都直接或間接與性及生殖有關。

正好在解嚴之後,性知識的開放也成為一種風潮,人們不必再從「小本仔」或「小電影」中,去摸索歪曲誇大的性知識,因此,除了在熱門一時的中視「女人女人」、「今夜不打烊」、「家有良醫」、華視的「美麗新佳人」、中廣「女人私房話」、無線衛視的「苦苓晚點名」、「今夜女人香」中發音之外,我也在報章雜誌上盡力做點傳播性醫學知識的工作,在自立晚報上連載的「男與女」專欄,便是其中之一。

起初,我自己也懷疑,以有限的人生閱歷,以及從當代性醫學大師馬斯特(婦產科醫師)、瓊森(心理學家)、卡普蘭(精神科醫師)等人的研究中,所擷取的有限知識,能夠回答讀者們五花八門的問題嗎?令人感謝的是,「教學相長」這話真是不錯,事實上病患或讀者提出的主訴或問題,反過來可以讓醫師學習不少。

做為一種有性生物,又是萬物之靈,我們其實一輩子都需要學習「性」與「愛」的學問,而且永遠也學不完。這本書只是自立晚報專欄結案的第一冊,即使話題已包羅萬象,也不可能是應有盡有,因為人類對性的好奇和疑惑,實在是無奇不有。

感謝諸位名家賜語推薦,也感謝自立晚報醫藥組召集人曾文哲兄幾年來的辛勞,謝謝大家!

一九九四初冬於台北馬偕醫院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