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作 者 作 品

家家嚐梅好健康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喫茶去(CG0032)──茶菜的藝術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林淑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12月1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1883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以茶入菜,結交天涯知心人

.鄧美玲

在中國人的生活裡,茶不僅是解渴的飲料而已,更是生活文化中,最精緻風雅的一部分。幽默大師林語堂說,沒有樂於招待朋友的性情,沒有享受悠閒生活的胸襟,就無法體會茶在中國人的生活中,有何份量。

深諳茶性、對烹調饒富興趣的林淑珠,就因為對這種茶文化的一往情深,才從茶藝走到茶菜,並且堅持茶的特色;她的茶菜被一群茶人朋友稱為「文化茶菜」。

談起做茶菜,林淑珠很感謝她的啟蒙老師范增平。林淑珠原先是跟范老師學茶藝,後來請范老師指導做了幾道茶菜,她本來就有深厚的烹飪基礎,對新出現的菜式充滿嘗試的興趣;以茶入菜的想法,更是讓她躍躍欲試。所以,到現在三年多的時間裡,她已經設計出九十幾道葷素皆宜、賞心悅目的各式茶菜。日本和韓國的茶人團體來訪,都對她的茶菜讚不絕口。

一絲不苟的個性,使得林淑珠凡事認真;為了做茶菜,她就更努力的去了解和茶相關的許多知識,她自認是把茶菜當學問來做的。她勤學好問,對諸多專家學者前輩們的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滿懷感謝。

她設計的茶菜,以素雅潔淨、平和自然為尚;茶是主要的配料,其他調味料不能喧賓奪主,搶去茶的風味。所以,辣椒只取其色澤,不取其辣味;不用味精,也不用大量的蔥薑蒜及五香。用茶包水餃,韭菜、韭黃這些味道重的菜就不能用。做紅茶燻雞,只用鹽醃,不用醬油和其他香料。

林淑珠謙虛地說,每一道茶菜看似簡單,其實都有學問。她認為,既是茶菜,就得發揮茶的本質。而每一種茶葉都各有特性,色香味形質各有所長,因此,以茶入菜,特別要注意能否適合茶性。

比方說,不發酵的綠茶,可用以研粉,取其香氣之雅及色澤之美;全發酵的紅茶可以爆香;而有些茶葉則可以沖泡開,用其茶湯入菜。不過,她也再三強調,並非所有食物都適宜搭配茶葉做成茶菜。像有些以口味重取勝的菜,茶性全無作用,只是流於花招,那就沒有意思了。

林淑珠說,人人皆知茶有益健康,但是茶中有些不溶解於熱水的營養素,光喝茶是無法攝取到的,所以,以茶入菜,不失為補救之道;而且,在吃慣尋常方法烹調的飲食之餘,偶爾借茶烹菜,變換口味,為飲食生活添增情趣,也是美事一椿。然而,倘若迷信「吃茶」之極益健康,而日日烹食茶菜,就失之太過。自自然然、恰到好處,才是茶文化的特質。

林淑珠的茶菜在茶人之中出了名,所以,她經常應邀在各種茶藝研習活動中做示範。在政大茶藝社和救國團的茶藝研習營,她是極受歡迎的老師。她甚至曾經遠征蘇州、杭州和內蒙古,為那兒的朋友講解茶藝與茶菜。林淑珠說,每次示範茶菜,她都會想起「一期一會」這句話,就當今生只有一次相聚的機緣,所以要份外珍惜、份外努力。她的誠意和努力使她得到許多珍貴的友誼。在內蒙古結識的大文章家兼書畫名家滑國璋,還不時遠道寄來他自己和其他藝術名家的作品相贈。

在林淑珠看來,吃茶一如喝茶,是高雅的事,所以,她設計的茶菜食譜,以輕鬆調理、雅潔悅目、營養可口為原則。而她在繁重的高三國文老師職務外,也藉著茶與茶菜的研究,拓展視野,把興趣延伸到花藝、書畫、陶瓷等相關的藝術領域。她說,如果不是當公務員的先生全力支持,做她的「賢內助」,她也不能這樣自來自去的享受這麼多美好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