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作 者 作 品

家家嚐梅好健康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喫茶去(CG0032)──茶菜的藝術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林淑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12月1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1883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跋

感謝的話

《喫茶去──茶菜的藝術》就要出版了。從學習茶藝,進而設計茶菜,直到茶菜書的出版,一路走來,並不輕鬆,但自始至終都是滿心歡喜、滿懷感謝。

本書彙集了在中國時報發表的五十道茶菜,加上尚未發表的二十道,共七十道。書中還附有理論篇「茶菜的藝術」,算是「創作」,希望讀者朋友除了能品嘗茶菜之美,還能或多或少對茶菜的藝術,有更深一層的了解。這些理論,大部分是個人的心得,有些則是向前輩請益得來,我由衷感謝他們的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並希望學者專家前輩同好們,今後仍然不吝賜教。

1993 年夏、1994 年冬及 1995 年夏,個人先後應內蒙古電視台及香港的電視台之邀,示範演出茶藝及茶菜,因而有機緣結識數位大陸的書畫大師,承蒙他們慷慨惠贈珍貴的繪畫、書法及印章,而滑國璋先生還為本書題字,使本書生色不少;再者,因「茶」結緣,個人也有幸擁有幾件本地藝術大師們的字畫陶瓷。這些海峽兩岸大師們的作品,都成了茶菜照片的絕佳襯景,使得原本帶有人間煙火味的菜餚,變得充滿了藝術氣息;使得本書看來就像是「名家作品欣賞專集」了。

當然,若沒有中國時報攝影記者林國彰先生用心的經營,我和讀者朋友們就看不到這樣清亮雅緻、賞心悅目的畫面了。林國彰先生在 1995 年曾以一幀「中式速食」照片獲世界新聞攝影比賽金眼獎(Golden Eye),是中國人獲得此獎之第一人。

而真正穿針引線,使這些茶菜得以和大家見面的人,則是中國時報記者鄧美玲小姐,所以特別以她的「採訪報導」做為本書的序文,這是對知遇之恩的一點紀念。

中國時報家庭版主編謝秀麗小姐、時報出版公司主編心岱小姐,以及美術設計張士勇小姐和編輯郁冰小姐,對本書的出版,都用了不少心思,在此一併致謝。

做茶菜,除了九歲的小女兒在我試做時跟前跟後,讓我感到溫馨甜蜜之外;我的父母、家人並沒有給我太大的鼓勵,他們怕我累壞了,他們想不通為什麼「做菜」也要當「做學問」一般來努力,但仍要感謝他們不曾阻止我去做。要感謝的人真是太多太多了。

在我看來,「喫茶」跟「喝茶」一樣,自有它可觀的地方;「茶菜」跟「茶道」一般,也可以是一生的修習功課,故本書命名曰「喫茶去」!茶禪一味,讀者朋友若於茶菜中妙悟某種禪機,則其旨趣更在餐飲之上矣。

1995 年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