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橘色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橘色頁

【類別最新出版】
狗狗發牢騷
誰找到了我的禮物
貓的牢騷
女孩密碼:慾望城市的遊戲規則
麻辣人生


麻辣人生(CH0020)

類別: 流行娛樂>橘色頁
叢書系列:橘色頁
作者:卜大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21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3696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4

囫圇吞棗

有個客人說:「梨子對牙齒有益但損害脾胃,棗子對脾胃有益但損害牙齒。」在座一個笨蛋對這事想了很久,說:「我吃梨子就只咀嚼而不吞嚥,它就不能傷害我的脾胃。我吃棗子就只管吞下去而不加咀嚼,就不會損害我的牙齒。」一個親近他的人就說:「真是囫圇吞掉一個棗啊。」眾人舉座大笑,不能自持。

這是《湛淵靜語》裡的故事,譏諷蠢人對事物的理解不夠透徹,卻自作聰明地想要兩全其美。

不同事物往往有其內在邏輯的矛盾,有時必須解決,是要在其中擇一而行,不可能兩案並行。若擇其中有利部分實行,以為可以兩全其美,結果往往兩頭全失。

人生充滿這類痛苦又弔詭的抉擇,我們也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不能妄想什麼美事都能同時得到。牙齒不好,就少吃棗子多吃梨,胃不好,就少吃梨子多吃棗。

這是天要下雨娘要嫁,沒辦法的事,必須要忍痛犧牲一個,什麼都要,往往什麼都要不到。

政策也是。蘇建和三人死刑案,由於證據不足、過程粗糙,屈打成招,早已引起各界質疑。可是放了他們不甘心,怕傷害司法權威、怕他們真是兇手、怕判刑的法官沒面子、怕死者家屬鬧事。然而槍決又下不了手,怕殺錯人。於是只好拖延,無限期拖延,拖到社會遺忘,拖到他們在獄中自然死亡,問題自動消失。就是這種「兩全其美」的心態作祟。

核四問題也是,又想面面俱到,又想不得罪人,怎麼可能?囫圇大腦的笨人還真多,大家只好苦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