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橘色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橘色頁

【類別最新出版】
狗狗發牢騷
誰找到了我的禮物
貓的牢騷
女孩密碼:慾望城市的遊戲規則
麻辣人生


麻辣人生(CH0020)

類別: 流行娛樂>橘色頁
叢書系列:橘色頁
作者:卜大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21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3696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5

疑心生暗鬼

楚國有個怕鬼的人,聽到風吹草動或蛇鼠爬行的聲音,都以為鬼來了。有個小偷知道他的弱點,就在晚上爬上他家的牆頭裝鬼叫,嚇的他連斜眼看一下都不敢。小偷嚇了他四、五次之後走進他家,偷走了他全部財物。有人故意嘔他,說:「那些東西都被鬼拿走了。」他內心有些疑惑,暗地裡卻又肯定是鬼幹的。

中國話說:「疑心生暗鬼」,真是說對了。《郁離子》中的這篇故事,是在糗這種笨蛋。

台灣的民間非常迷信,電視台又推波助瀾,每天晚上搞靈異節目,惟恐天下不怕,於是就滿天神佛、滿地鬼魂,嚇己嚇人。

有人嚇別人是為了騙財。因為人一害怕就會心虛,一心虛就什麼話都信,錢也就大把大把往外掏,結果倒是肥了那些神棍和江湖術士。

怕鬼,其實是怕死人,也就是怕死。世上有沒有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別把他當一回事。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一個大活人去怕一個虛幻的東西,豈不是笑話?怕鬼,說穿了是怕自己內心某種東西,要解開這個結就行了。

集體怕某種東西,如社會都怕戰爭、瘟疫,就會努力避免,倒是好事。可是如果怕些虛幻不實的東西,就會被人利用弱點,對你予取予求了。